剛與台斷交 薩爾瓦多新總統:重審與中關係(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6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爾瓦多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
薩爾瓦多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Nayib Bukele/Twitter)

【看中國2019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台灣前友邦薩爾瓦多,2月新總統布格磊當選,表明重新審視去年與台斷交、與中建交的決策。布格磊怒轟來自中國的「掠奪性擴張」,並表明已經與美國展開對話。

薩爾瓦多去年8月與台灣斷交,轉投北京,但這樣的關係維持了不久,就因為新政府上台而出現轉變。

《路透社》報導,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2月當選後,批評現任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的「棄台親中」政策。布格磊所代表的「新理念黨」(Nuevas Ideas),秘書長安克利(Federico Anliker)更在選後對媒體表示:「對於中國議題、中國與台灣關係議題,我們必須做一番審視,權衡它對國家的利弊得失,而不是像現任政府一樣,只顧自家政黨利益;現任政府並沒有說明與中國建交的理由,我們必須調查清楚。」

美國之音報導,布格磊13日已經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通話,表明與美國加強合作、應對來自中國的「掠奪性擴張」的意向。布格磊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美國會看到薩爾瓦多不僅是美國的盟友,還是美國的朋友。」

波頓也回應指出,與布格磊討論了增強兩國友誼的事宜、並將協力恢復委內瑞拉民主、及共同抗擊中國在西半球的掠奪性行動。

事實上,去年8月,薩爾瓦多成為繼多明尼加和巴拿馬之後又一與台灣斷交的國家,而斷交前,薩爾瓦多現政府曾向台灣要求大量金援作為選舉經費、並要求開發「聯合港」項目,但未獲台灣答應。斷交後,中國向薩爾瓦多提供了1億5000萬美元的「社會計畫」、以及3000噸白米作為旱災援助。

布格磊是誰?

今年37歲的布格磊,是前聖薩爾瓦多市(San Salvador)市長,原屬執政黨「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MLN,簡稱馬蒂陣線)成員,曾因經常批評被開除黨籍,後來以反對派姿態崛起,打著反貪腐的旗號參選,在2月3日以囊括54%選票,打敗右派民族主義共和聯盟(ARENA)的加拉哈(Carlos Calleja)、以及執政黨馬蒂陣線的前外交部長馬丁尼茲(Hugo Martinez)。

布格磊將在6月上任,外界高度關注其對中國的外交態度。雖然在他初步的外交政策白皮書上,並沒有提及中國和台灣的態度,而《Dialogo Chino》評論指出,「布格磊新政府必須決定要替薩爾瓦多帶來什麼,是中國商品的新市場、中國遊客的目的地,還是其他不同的東西。」

布格磊曾在2017年拜訪台灣,參與「台北智慧城市展」,並獲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接見,蔡英文當時稱他為「傑出的青年政治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