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又提A股牛市起點 悲劇會再次上演?(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2-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 牛市 股票
近期,中國股市一個勁的猛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2月21日訊】近期,中國股市一個勁的猛漲,而就在前天,中信建投證券,開了電話策略會議,又提到了牛市的起點,中信建投認為,從國內來看,社融規模增加、社融結構改善、盈利改善和經濟復甦是2019年寬信用的四個步驟。在這種情況下,利率的下行和盈利的改善,經濟復甦可期。由此,A股市場牛市的重要條件就具備了。全面看好股票,商品,本幣和債券,認為都應該可以做多。中信建投在大類資產配置方面,將投資標的排序調整為股票>信用債>本幣>商品>國債。並認為當期位置就是A股牛市的起點。

一說到牛市的起點,大家不免為之一顫,因為當時4000點的時候,人民日報用過這個詞,結果把大家都忽悠了進去,一個多月後,股市就崩盤了,結果大家損失慘重。現在又提出牛市的起點,莫非悲劇會再次上演?但從現實中的情況是,很多朋友發現,周圍的人又都開始談論股票了,而且一個個信誓旦旦,要去投資加倉,要賺錢,要抄底。當看到大家都信心滿滿的時候,也許就預示著,可能要出問題了。

但其實有的時候,我們既要看他們怎麼說,更要看他們怎麼做,這麼多人都在談論股票,但真正動手的其實不多,來自券商營業部的消息,現如今營業部裡依然冷清,2019年一、二月份的開戶數據稍有好轉,但不是特別明顯,環比增長不超過10%。那麼,老客戶是不是都像他們說的那樣加倉了呢?似乎也並沒有,只有少量客戶加了倉。客戶的存量資金依然不活躍,宏觀金融數據上,受到春節影響,M1繼續回落到0.4%,其實也已經說明問題,最近這一段時間,大家其實還來不及加倉。

因此,這波行情其實更多是機構客戶補倉所推動的,而個人投資者不是主體,這其實也符合我們的認知,在市場底部,通常都是個人投資者出清,而價值投資者入場,推動行情回升。只有到行情末期,市場火爆之後,才會個人投資者跑步入場,存款搬家,價值投資者離場,市場進入機會主義狀態。現在顯然是熊轉牛的早期,只是最近漲幅較快,所以吸引了一些投資者的目光,大家談論的比較多。但實際開始回補倉位的,其實並不多。

經過去年的大熊市,更多的投資者都形成了小富即安,回本就賣的心態,這也就注定了市場反彈不會一蹴而就,在一些關鍵的地方必然有拋售的壓力。這也會形成進一步的換手,價值投資者進一步接管市場。而個人投資者驚魂未定。有的還在底部做波段,剛好在一些位置出清自己的籌碼!所以很快會形成這麼一個心態,漲起來了,後悔底下沒買,遇阻回落了,又後悔,上面沒賣。

這就是市場反人性的一面,讓你永遠都在後悔中度過,而當你開始習慣了低買高賣,在一個空間內做波段的時候,他就趁你賣出,一路上揚。再也不回頭,每次行情底部的啟動都是這個狀況。而且風格和概念切換非常快,你剛習慣了大藍籌,明天就漲中小創,你剛調到中小創上,他就遇阻回落了,所以永遠跟不上節奏。指數漲了不少,最後發現自己還是沒有賺到錢,甚至還有可能賠錢。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不敢說這是牛市的起點。

其次,曾國藩講天道忌巧去偽而守拙,意識是說,用笨辦法返璞歸真,未必不好。股市也一樣,太精明的人,不會有什麼好報,而笨辦法往往大智若愚。所以奉勸大家,少看少動。這個時間段,買指數比買個股好。

第三,別跟他人聊股票,在烏合之眾裡我們講過了,群體無智慧,雖然股民天南海北根本不見面,但這是一個烏合之眾的典型群體,大眾共識一定是錯誤的,而個人情緒極容易被引導。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你在這個群體中間,就很難判斷他們的真實意圖到底是什麼?所以與其看不明白被誤導,還不如根本不看。

第四,我們也看好今年股市的機會,但不會改變去年的策略,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們要以感恩的心態,在股市中投資,因為懂得感恩的人,運氣都不會差。反而那些想佔盡便宜的人,很可能會雞飛蛋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