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前領導人親屬」曝有人在政治局會議拍桌子(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2-28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匿名「前領導人親屬」曝有人在政治局會議拍桌子
貿易戰之下習近平在黨內的壓力也加大,頻傳黨內分岐甚至有人搞政變等消息。(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貿易戰背景下的中國政局不時出現敏感信息,日前再次傳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權威受威脅的內幕消息。美媒刊發專欄文章引述一名據指有前中共領導人關係的匿名人士的消息稱,有人在政治局會議上拍桌子,批評當局「現行政策」。這一說法與去年以來北京時有的「政變」、「元老逼宮」傳言相呼應,但沒有獲得官方證實。

日作家引用匿名「前領導人親屬」爆料中共內鬥

日本作家加籐嘉一(Yoshikazu Kato)2月26日在《紐約時報》發表專欄文章,探討了中國經濟形勢有沒有威脅到習近平的政治地位。

他引述中共一個要求匿名的「前國家領導人的親屬」的說法稱,去年12月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習近平在黨內遭遇了批評。據說,在政治局會議上,甚至有人拍桌子批評北京現行的政策,包括強調「黨能夠領導一切、解決一切問題」,忽略市場邏輯和原理,輕視懂經濟的政治局高層等。

該名自稱認識習近平並熟悉習家的紅二代表示,批評「現行政策」實際上就是批評習近平,因為這些政策都是習定調的。

該人士還稱,在去年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實際上也遭遇了一些批評。但總的來說,習的黨內地位還沒有受到挑戰。

北京先前宣稱「不怕打貿易戰」,強調「做大國企」,現在面對經濟困局,不得不調整策略,極力尋求與美國「合作」,並開始調動民企的活力。

加籐嘉一在文章中還稱,去年11月底,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對他表示,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影響非常大,「根據我們的測算,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甚至是負的」。他在北京、廣東、香港、華盛頓接觸過的人士也持有同樣的觀點。

上述有關黨內有人挑戰北京高層的說法,無法得到中共官方證實。所謂「前國家領導人的親屬」是否就屬於反習的一派勢力放風,亦不得而知。

加籐嘉一曾留學北京大學,後在中國生活多年。陸媒曾報導,加籐嘉一曾在媒體訪問中有「胡錦濤專程來北大見我」,「中日兩國高層都支持和鼓勵我」等言論,被指言過其實。他還曾因為所謂「東京大學學歷」不實向大陸讀者道歉。前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落馬時,加籐嘉一曾為劉志軍不平,在《金融時報》刊文稱劉為「中國高鐵之父」。

貿易戰逼爆政局 習近平發最嚴厲警告

儘管加籐嘉一引用的消息未必可信,但過去一年來的跡象顯示,貿易戰之下,中共內部分裂似乎更甚。去年夏季北京就一度「政變」流言橫飛,並且透過海外社交媒體釋放,直接指向習的權力面臨挑戰。

當時據傳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等,宣傳口曾出現有關習近平的宣傳降溫等種種異象。

北戴河會議後一切恢復正常,中共這些權鬥內幕虛虛實實,出於中共不透明的政治機制,當中確鑿內情至今還是令外界難解。

進入2019年,外界熱議中國民間流傳的中共「逢九必亂」的說法。中共高層亦頻頻在高層會議上警示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經濟風險。

香港《蘋果日報》早前刊發評論稱,持續升溫的美中貿易戰,不僅重挫中國經濟,也在動搖中共體制的根基。各個重要經濟指標都出現下行趨勢,中國大陸股市大跌、金融紊亂、消費者信心下降、就業不穩等,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2019年民間「逢九必亂」說法極有可能再現,而反習勢力正在醞釀行動。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在2019年面對內部政治反彈和經濟惡化問題,壓力巨大,習已經開始很焦急地花了很多功夫鞏固權力,但似乎都不太如意,未來他在各個領導的內部凝聚力上會成問題。

習近平過去幾年連續反腐,不過並不被看好,主要是除了周永康等幾個「野心家」被拿下,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一大幫權貴大佬並未被觸動,不時傳出的元老「逼宮」甚至政變傳聞均與這些退休大佬有關。現任高官中也有一批與前朝關係密切。未清楚現時反對習的種種勢力的構成,是否以這些元老為後臺。

在2018年歲末,中共政治局連續3天開「民主生活會」,進行自我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引起西方媒體關注。

法新社分析認為,從中共歷史看,開中共「黨內民主生活會」往往是在關鍵時期,的確是內鬥最激烈的時候。

習近平1月2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召開的省部級官員專題研討班上明確表示,中共官員們在經濟方面要提防「黑天鵝」和「灰犀牛」,但習近平也指出了遠遠超出經濟範疇的風險,尤其是政治風險。

《紐時》2月26日文章分析稱,上述發言是習近平掌權6年多來最嚴厲的警告之一,凸顯中國經濟成長趨緩、與美國陷入貿易戰之際,中共高層對社會動盪的長期憂慮已加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