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一切疾病的根源 皆起於這5點(組圖)

發表:2019-03-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陽要和諧,就是夫婦關係要和諧。
陰陽要和諧,就是夫婦關係要和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疾病是怎麼引起的?中國古代醫書《黃帝內經》中有一些話,道盡了人類所有疾病的來源。

《黃帝內經》說:「夫百病之始生者,必起於燥濕、寒暑、風雨、陰陽、喜怒、飲食、居處。」又說:「百病生於氣也。」「氣」就是情志。「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怒就是發怒,喜就是高興;「悲則氣消」,悲是悲傷;「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jiong熱)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

生於氣候:當心空調和暖氣

「生於風寒暑濕燥火」,就是指外界的氣候會導致疾病

以前的社會,「風寒暑濕燥火」是純自然的,但現代還要加上人為的因素。「風」有風扇,「寒」還有空調、冷氣。空調、冷氣就是「燥」,在空調冷氣下空氣就乾燥。「濕」也有現在的環境因素,「火」有暖氣等。現在很多疾病都是在空調環境中慢慢產生的,這是影響健康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天熱的時候是陽氣發散,陽氣要發散,才能把身體裡面的陰寒發散出去。陰寒要借天地的力量:夏天散出去。

夏天人體的汗毛孔都打開,天氣又很熱,要適當的勞作,要有運動,出汗就能把很多內部的隱患排掉。《內經》講到夏三月是「無厭於日」,明確告訴我們不要討厭太陽,這就是「從之」,但現在很多人空調開的很低,溫度變低,人的陽氣就往裡走,而不是往外走,「逆之」災害即生。

生於陰陽:夫妻關係要和諧

男為陽,女為陰,為何《內經》講生於陰陽?最大的陰陽是男女。男女最大的關係即是夫婦。

中醫說:「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絕,精氣乃絕。」陰陽要和諧,就是夫婦關係要和諧。現在不吵架的夫妻太少了,很多夫婦互相埋怨、猜忌、口角、怨恨……這樣陰陽就不會協調,很多疾病就是這樣產生的。

夫婦不好了,陰陽不好了,生出來的子女,在一個陰陽不調和的家裡生長,也不可能好。現在很多小孩生病,反覆的看診,中醫、西醫都治,治好了又犯,根本原因就在父母身上。

陰陽和諧,就是「陰平陽秘」,「精神」就「乃治」,人的形神才能健康,否則吃再多的保健藥都沒有用。

生於喜怒:情緒是健康的關鍵

生於喜怒,就是生於「情志」,情志對健康影響很大。情志是什麼?「天有五行御五位,以生寒暑燥濕風;人有五藏化五氣,以生喜怒悲思恐。」人跟天地是一個整體,人的情志相似於天地的六氣「風寒暑濕燥火」,所以情志太過或不及都會影響健康。

「寒暑燥濕風」是外五行,外五行可以致病;「喜怒思憂恐」是內五行,內五行也可以致病。我們的心理行為直接影響健康,有許多疾病是由心理行為的不健康所造成的。

怨恨、惱火、發怒、心煩、鬱悶等不良情緒會傷害到我們的五臟六腑,想要健康,一定要排除這些不好的情緒。

生於飲食:冷飲會傷陽氣

大量進食生冷、冰凍的食物,會損傷人的陽氣。
大量進食生冷、冰凍的食物,會損傷人的陽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日常飲食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我們吃進肚裡的食物往往會反映到健康上面,包括食物種類、分量、飲量、進食時間等諸多問題都要注意,飲酒對身體特別不好。

還有現在很多人「寒溫無節」,大量進食生冷、冰凍的食物,這種行為非常不好。市面上許多東西都是冰凍的,會損傷人的陽氣。人的陽氣對於生命而言太重要了,不要輕意消耗,不然要補救都來不及。

還有,少葷多素,多吃蔬菜水果也很重要。

生於居處:睡覺就是養命

居處對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居處的環境實際上就是風水。風水跟中醫是一個道理,它們都講五行。居處怎麼進氣,門窗的走向,納什麼氣,就是陰陽五行,陰陽協不協調,五行相不相合,會影響在居住的人。

陽氣散發的途徑很多,我們的行動、一切思維都在耗陽氣,但補充陽氣的途徑很少,幾乎就靠睡眠。可以說睡眠幾乎是養陽氣的唯一方式,也就是養命的唯一方式。所以睡眠太重要了。

睡眠的法寳就是要早睡,居處要「有時」,睡眠更要「有時」,在睡眠狀態下我們能養精蓄銳,獲得很好的陽氣補給,人的生命就可以持續發展。如果該睡覺時不睡覺,錯過了,久之就錯過了健康。現代人習慣於夜生活,熬夜者眾多,這是有悖天道的。

如果很忙,怎麼辦?我們可以早一點睡覺,早一點起床工作,俗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是很有道理的,可不要經常熬夜,把身體給搞垮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