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降價連鎖反應!中國新能源汽車陷窘境(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3-06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斯拉 能源 汽車
最近,特斯拉宣布大降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6日訊】特斯拉大降價產生連鎖反應!中國國產新能源汽車或陷入窘境!最近,特斯拉宣布大降價,Model X車型降幅達到17.43萬-34.11萬元,Model 3的降幅在2.6萬-4.4萬元不等,Model S降價1.14萬-27.75萬元。這讓特斯拉的老車主相當的不爽,紛紛組織抗議,甚至有人到4S店裡去拉橫幅,有的車主上個月剛提車,車到手牌子還沒辦下來,價格就降了30萬,確實讓人難以接受,怪不得反應如此激烈。據銷售講,目前公司還在研究補償方案,現在還沒有定論。

其實這種事很難獲得什麼補償,因為購車合同里根本就沒寫過任何不降價的承諾,所以從法律上,沒什麼維權的依據。這就是買定離手,後果自擔,做慣了投資的人,早就習慣了這種事情。如果特斯拉漲價了,各位車主也不太可能補差價,所以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不過如果剛買了車就遭遇降價,確實只能報以同情了。

如果我們站在更高的格局上來看,這次特斯拉降價可不僅僅是讓老車主很受傷,整個國內的新能源汽車都會很受傷,3月1日,特斯拉發布了一款最便宜的Model 3,售價3.5萬美元,約合23萬-24萬元人民幣。即使在咱們這加價銷售,預計售價也就在30萬左右,這將對整個國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造成極大的衝擊。這個價格正好命中了蔚來汽車,以及傳統品牌比亞迪的高端車型唐,純電動,也就是說國內最有競爭力的電動車,不得不面臨特斯拉慘烈的競爭。

可以舉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為什麼國產手機能做起來,就是因為一開始蘋果三星定價都在5000塊錢以上,而國產手機上來的定價都在2000塊錢以下,所以才給了我們發展的空間,後來我們隨著市場競爭越來越強大,逐漸向高端機市場擴展,現在華為的高端產品也已經進入了萬元區間,跟蘋果已經有抗衡的能力。但是如果7年前,蘋果做一款低端產品,也賣2000塊錢,那麼大家可以想想,國產手機會怎麼樣?蘋果手機的利潤率超高,一臺手機他賺走將近60%的利潤,在手機行業裡無人能敵,所以一開始就降價到2000元只是想不想的問題,而不是能不能的問題。即使降到2000元蘋果仍有利潤可以賺,但其他的廠商估計就集體團滅了。

如今的特斯拉就是這樣,但說句公道話,特斯拉的科技感,體驗感以及續航里程,在所有電動車裡面無疑是最高的,很多國產電動車,號稱能跑500公里,綜合續航也就350公里,到了冬天能跑200公里就不錯了。實在是有點坑爹,而一些低端車乾脆就只能跑不到100公里,冬天上班甚至市區裡都跑不了一個來回。你問人家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廠家回答是等速續航,理想路況之下的數據。而綜合路況數據,基本就要打6折,冬天還得再打5折。所以一輛電動汽車,可能跟一輛電摩最後的續航里程也差不了多少。特斯拉雖然在冬天也有很大的衰減,但起碼是宣稱的6-7成,也就是說續航500公里,冬天能跑350公里左右,而夏天基本就是官方宣稱的續航里程,沒什麼太大的水分。

所以,從產品競爭力上來看,其實已經無需多言,未來5-10年,必然是電動汽車的銷售高峰期,特斯拉在這時候又是在國內建廠,又是降價銷售,對於整個國內的電動汽車行業來說,已經如臨大敵。我們在汽車工業上輸了100年,沒想到在電動車工業上,早早的起步,結果又沒幹起來,之前由於大量的政府補貼存在,很多廠家都是打著電動車的旗號騙補貼,最後的利潤就是從補貼裡得來。甚至最搞笑的是,有的車宣稱只能跑100多公里,也好意思叫電動汽車,真實續航不到60公里。後來國家才恍然大悟,150公里以下,不給補貼了,這一下就倒掉了不少車廠。

特斯拉和馬斯克的打法相當狠,2018年的財報顯示,營收已經達到214億美元,但淨利潤是3、4季度才開始轉正,之前一直都是巨虧。這剛賺點錢,特斯拉就迫不及待的降價。說明他們暫時還不想賺錢,只想提高營收,不斷的賣車擴大市場,所以有點利潤,他就降價,這個打法對於其他的競爭對手,可就麻煩大了,現在最難受的恐怕就是國內的銷售冠軍蔚來汽車es8了,已經面臨短兵相接了,你降不降價?如果不降價客戶就會被特斯拉搶走,很顯然同等價位上,特斯拉的產品更好,科技感更強,續航也更穩定。但如果跟隨降價,那麼自己本身也會虧損擴大,他也會向下壓縮其他的企業空間。像什麼威馬,小鵬,雲度,甚至傳統的比亞迪,北汽、騰勢就徹底麻煩了。國產品牌只能在20萬以下這個區間,自相殘殺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