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巨大的食品安全隱患 就藏在你家裡(圖)

發表:2019-03-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切菜時生熟不分,容易汙染食物。
切菜時生熟不分,容易汙染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食品安全」,你最擔憂什麼?食品添加劑?食品過期?其實,食品安全問題可能正藏在你自己家裡。

1、切菜時候生熟不分

有的人切食物時候生熟不分,可能平時沒什麼事,但一旦出事就是大問題。

化解方法:

先切熟的,後切生的。一般切後需要加熱的,我們可以視同為生的,生的就後切。所有東西切完之後,砧板需要徹底清洗,拿洗潔精清洗,清洗完之後晾乾。當然也可以多買幾個砧板和刀,分開用。

2、壺長期不洗 新舊油混著來

有油垢的油壺,裡面的殘油發生油脂氧化和酸敗程度遠高於新油壺,如果把新買來的油直接倒入這個「被汙染」的油壺裡,新油也變得「危險」了。

這種危險的酸敗油在使用時經過加熱會出現煙大、嗆人的情況,更重要的是,它會產生很多可怕的致癌物質,比如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出現急性呼吸、循環功能衰竭現象,也有致癌風險。

化解方法:

小油壺每週清洗一次。

每次倒入小油壺的量夠一週就行。這樣可以保證盡量吃到新鮮食用油。油壺離灶台遠點,盡量避免高溫環境。

3、發霉的水果切掉繼續吃

水果發了點霉,扔了可惜,不少人會選擇切掉霉變部分繼續食用。但事實上,即使把腐爛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

黴菌產生的毒素可以從腐爛部分,通過水果汁液擴散到果實的其他未腐爛部分。每千克腐爛水果的果汁中含有近1克的展青黴素,在距離腐爛部分1厘米的正常水果圈裡,仍可檢出這種毒素。

化解方法:

對於霉變水果,無論霉變面積有多大,都建議全部丟棄,不要再食用了。

4、食物裸放在廚房裡

在做飯使用油煙機過程中,油煙並沒有被油煙機排除乾淨,油煙就落在物品上。油煙中的致癌物質,也滲透到了食物當中。食物裸露放在廚房中,其實危害挺大的。

化解方法:

將食物存放在合適的帶蓋容器中,或使用保鮮膜等。

5、塑料袋裝油脂多的食物並加熱

有些人直接用塑料袋裝油脂多的食物,而且還直接放微波爐裡加熱。還有一些商販圖省事兒,經常在碗上套一個塑料袋,再盛裝酸辣粉、豆腐腦、小麵等食物。

然而,塑化劑跟塑料的結合,不是非常牢固的一種化學結合,塑化劑很容易在塑料裡面遷移,對食品造成汙染。這種遷移有兩個前提條件,一個是在油性的環境,就是包裝的這個食物裡面含有比較高的油性,另一個就是加熱,加熱以後它會遷移到食物裡面去。

化解方法:

少用塑料袋放油脂多的食物;且不用塑料袋盛放熱食。

6、冰箱長期不清理

冰箱清理不及時,食物放太多,也可能被細菌盯上。美國的一項調查顯示,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他家裡的冰箱中找到這種細菌。李斯特菌主要通過食物感染人類,可以寄居在人的腸道內。李斯特菌感染人類的概率並不是很高,但孕婦感染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左右。

化解方法:

東西不要放太滿,生熟分開放。熟食盡量放上面,生食放下面。一年清理2~3次冰箱,以減少細菌的滋生。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