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採訪「兩會」難 北京如銅牆鐵壁(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1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採訪兩會的記者
採訪兩會的記者。(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北京正舉行「兩會」會議,香港《明報》及《星島日報》今天同時提到採訪十分艱難,記者猶如面對「銅牆鐵壁」,還被區別對待,寸步難行。

中共兩會正在北京舉行,不少香港傳媒均一如既往對此進行採訪報導。不過今日《明報》及《星島日報》同時在報導中控訴採訪困難,並直言大會在安排上,區別對待大陸和香港記者。

《明報》刊登的記者採訪手記指出,兩會期間許多政協、人大代表等都會下榻北京的飯店,但自從去年開始,北京就下令不準開放地下大堂給記者等候,這意味著記者如果要採訪有關官員或人大代表時,只能由他們主動或應邀到其他地方受訪,而酒店大堂也保安森嚴,大大縮窄了記者採訪的機會。

《明報》指出,雖然有些小組允許採訪,「但門禁森嚴,有的地方甚至要指定新聞聯絡員接送記者,結果聯絡員疲於奔命」。

記者也引述港區人大代表說,以往北京飯店如「無掩雞籠(無人管)」,現在卻保安太嚴,人大代表也較難與記者接觸。

此外,記者提及10日全國政協兩個特邀組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會議,並且對媒體開放,於是不少記者急忙趕去,但是同樣需要新聞聯絡員接送,結果有記者在寒風中等了半天,仍沒有人把他們接進去,撲了個空。

記者也質問,同樣是北京會議中心,早前全國人大北京團開放會議,會議在8號樓,但當時前往採訪不要求專人接送,也讓記者搞不清接與不接的標準究竟是什麼。

《星島日報》的報導也提及此事,指記者抵達北京會議中心北門時被警衛攔截,警衛又表示「需聯繫駐地新聞聯絡員,把你接進去。」

記者以「十分詫異」形容情況,並指幾天前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團同樣在此地開放,並未遇到任何阻攔。而記者在等待時,卻看到大陸媒體的車都可以直接開進去,同樣持有兩會車證的媒體專車,港澳記者就是不能進。

報導表示,記者折騰了半個小時後才等到聯絡員,將個人訊息上報給警衛組,才獲得通過。當記者詢問有關方面為何區別對待記者及如此麻煩時,對方說,「今年的新規定,會風會紀確實嚴了,而且政協小組對境外媒體開放都需要提前聯繫,專人接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