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鹽太少恐有害 專家:到底應該吃多少鹽?(組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19-03-16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工肉、醃製食品等,還有一些看似不鹹的食物,實際上含有驚人的大量鹽分。
加工肉、醃製食品等,還有一些看似不鹹的食物,實際上含有驚人的大量鹽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衛生組織一直在警告我們危害,這是因為他們推斷,高鹽攝入可能導致一些健康問題,包括:高血壓心臟病,然而,幾十年的研究卻未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來支持這一觀點,更重要的是,有許多研究卻表明,吃鹽太少,反而可能是有害的。本文將詳細介紹鹽對我們健康的影響。

甚麼是鹽

鹽也稱為氯化鈉(NaCl),從重量上來講,鹽由40%的鈉和60%的氯化物組成。迄今為止,鹽是人體最重要的鈉的來源,通常來講,「鹽」和「鈉」這二個詞可互換使用。一些鹽可能含有微量的鈣、鉀、鐵和鋅,碘經常添加到餐鹽中。

鹽中的礦物質為體內重要的必需電解質,它們有助於體液平衡、神經傳導和肌肉功能。大多數食物中天然就存在一些鹽,鹽也經常被添加到食物中,以改善食物的味道。

古往今來,鹽一直被人類用來保存食物,可以防止細菌生長。鹽以二種主要方式獲得:鹽礦和蒸發的海水、其他富礦水。實際上有許多類型的鹽可食用,一般來說,鹽的類型有普通食鹽、喜馬拉雅粉紅鹽和海鹽。

不同類型的鹽可能在味道、質地和顏色上有差異,但從健康角度上來講,基本沒有差異的。

鹽如何影響心臟健康

健康機構一直告訴我們要少吃鹽,每天不能超過2300毫克的鈉,這相當於約一茶匙或6克鹽(鹽含有40%的鈉,所以將克數乘以2.5),食鹽過多會引起血壓升高,從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但事實上,限鈉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其對血壓的影響幾乎是微乎其微的。201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對於正常血壓的個體,限制鹽攝入只能使收縮壓降低2.42mmHg,舒張壓只降低1.00mmHg。所以正常人不會因為想將血壓從130/75mmHg降到128/74 mmHg,而吃毫無味道的食物。此外,也沒有證據表明,限鈉能夠降低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死亡的風險。

低鹽飲食可能是有害的

吃鹽太少反而可能是有害的。
吃鹽太少,反而可能是有害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升高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酸酯:已研究證明,低鹽飲食與血中壞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有關。

心臟病:一些研究報告說,每天少於3000毫克的鈉與心臟病死亡風險增加有關。

心力衰竭:一項分析發現,限制鹽攝入會增加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風險(升高160%)。

胰島素抵抗:一些研究報導,低鹽飲食可能會增加胰島素抵抗。

2型糖尿病:一項研究發現,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限鈉與死亡風險增加相關。

高鹽攝入與胃癌相關

胃癌是第五大常見癌症,是全球第三大癌症死亡原因,每年造成70多萬人死亡。

幾種觀察性研究發現,高鹽飲食能夠使胃癌的風險增加。2012年的一篇大規模審查文章審查了7項前瞻性研究的資料,其中,包括了26萬8718人。發現與鹽攝入量較低的患者相比,鹽攝入量較高的人患胃癌風險高68%。但請記住,這些都是觀察性研究,不能證明高鹽攝入會導致胃癌,只是二者是強烈相關的。

高鹽飲食增加胃癌風險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有如下推測:

細菌生長:高鹽攝物可能會增加幽門螺桿菌的生長,幽門螺桿菌是一種可導致炎症和胃潰瘍的細菌,這可能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胃內臟損傷:含鹽高的食物可能會損傷胃內膜,從而將其暴露於致癌物質。

哪些食物中含鹽鈉比較高

大多數現代飲食中的鹽分來自餐館或加工食品。據估計,美國飲食中約75%的鹽來自加工食品,而只有25%來自於天然食物或自家烹飪食物。

加鹽食物,包括:罐裝和即溶湯、加工肉、醃製食品和醬油等,還有一些看似不鹹的食物,實際上含有驚人的大量鹽,包括:麵包、優酪乳和一些早餐穀物。如果你想減肥,那麼一定要看食品標籤上的鈉含量。

應該少吃鹽嗎

一些健康狀況是需要限鹽的,然而,如果你是一個吃全食的健康人,則無需限鹽,可以在食物中加鹽以改善味道。吃非常高的鹽可能是有害的,但吃得太少可能對你的健康也一樣是有害的。正如對待其他營養食物一樣,最佳的選擇是在兩極之間。

(資料來源:

http://wisemindhealthybody.com/kris-gunnars/salt-good-or-bad/8/?t=nsl&utm_source=Eat%20Local%20Grown&utm_campaign=f4c393e7f8-Newsletter_99&utm_medium=email&utm_term=0_1cb387eb6d-f4c393e7f8-149014557)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