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科創板投資快速入門思考(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4-01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科創板 投資
作為一個投資者,科創板有沒有價值?要不要投?怎麼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日訊】未來的經濟競爭,已經不再是人口紅利、比誰東西便宜的競爭,未來的競爭是科技競爭,比的是誰的單位生產率更高,誰的技術更硬核。在這個大的背景之下,科創板應運而生,最新的第二批名單已經公布,推進速度相當之快。大家現在最感興趣的就是,作為一個投資者,科創板有沒有價值?要不要投?怎麼投?

兩種基本思路

第一種思路叫做盲眼鐘錶匠:不去設計,也不去預測,不去管它哪一家公司最好,一切交給自然演化,賭的是寒武紀的物種大爆發。如果有一輪全面的科技繁榮,那麼裡面也一定會出現一個最優的最棒的公司;另一種思路,就是精選好公司,能夠選出未來的科技贏家。

首要考慮價格。沒有爛生意,只有爛價格,再爛的資產,只要價格足夠便宜,那就是好投資。這就是為什麼有人做廢品收購生意,反過來,再好的資產,高大上,但是如果價格貴的離譜,那麼它對投資者來說,也不是好資產。

科創板如何定價?過去資本市場是不管你好公司還是爛公司,基本攔腰一刀,就是23倍市盈率,因為賣的便宜,所以總是機會。但是科創板的定價,不再是這樣給一個建議零售價。而是改為是評委老師打分,評委老師們來自律所、會計事務所、投行、企業等,去掉最高分和去掉最低分後取加權平均。最後到底這個分怎麼打,定什麼價,現在沒有人知道,評委老師們現在也正在加班研究。而上市之後,投票權會交給廣大的市場投資者,讓大眾評委來打分。由於科創板上市前五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因此,很有可能被大眾評委打出很高的分數,請大家時刻記得,再好的資產,如果價格不合適,都是爛投資。

虧損也能上市。投資者可能會不理解,你虧著錢我怎麼敢投你呢?其實科技公司的投資是不看利潤的,也不看現金流。虧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買來的技術,被寫進了資產負債表,記為「無形資產」,無形資產也是需要每年攤銷的(類似固定資產的折舊效應),如果你天價買來一個技術,但是只使用了兩年,那麼這筆天價就會成為這兩年的天價成本,利潤就可能因此爆虧。

科技公司還有一個常見的虧損原因:研發投入全部做了費用化處理,也就是把研發的投入,作為了一項成本,本來研發成果是一個資產,可以在很多年產生收益的,但是把研發費用化之後,等於對這項資產進行了一次性集中折舊,一次性衝擊當期利潤表,往往就會造成短期虧損。

一家科技公司,如果你看到它的利潤表特別的漂亮,反而是需要投資者高度警惕,是不是數據上做過了美化處理。科技公司,主要看收入增長情況,只要產品在增長,市場份額在擴大,那麼公司市值就會跟著同步增長。

研發支出。科技公司不看研發支出佔比,這是個規模效應的生意。所謂規模效應不是說比拚誰是絕對的大,在一個狹小的領域裡,一個小賽道,只要你能比競爭對手佔有更多份額,你就有規模效應。科技公司看研發支出的絕對金額。一個年流水1個億的小公司,和一個年流水100億的大公司,兩個人都按照10%的比例進行研發投入。10%的比例,看起來咱倆的研發強度是一樣的,但是實際的效果,是天壤之別的,科技公司是有規模效應的,能夠穩定的佔據市場份額,能夠支撐起絕對壓倒性的研發優勢,是一個關鍵的參考依據。

註冊制。由於科創板採用註冊制,能者上,不行馬上就退。所以,科創板投資,絕對不能按照過去的思路,考慮快進快出,考慮誰的業績短期增長的更快,因為隨時有退的風險,所以速度不重要,誰能活的久,長壽最重要,這也是相比過去投資要做出的思路變化。

總結一下,投資最重要的是匹配能承受的風險。國債投資的難度是中小學級別,人人都可以參與;銀行這樣的藍籌,沒有什麼成長,你最終賺的是股息率,雖然不高,但是穩定,這相當於是大學級別;而科創板,存在研發的高度不確定性,所謂富貴險中求,這是研究生博士級別的投資難度,請大家對號入座。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