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習」學生遭死亡威脅 台灣卻無法「庇護」他?(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04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台求學的21歲大陸交換生李家寶日前開直播批中共獨裁,引發輿論熱議。
在台求學的21歲大陸交換生李家寶日前開直播批中共獨裁,引發輿論熱議。(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19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赴台灣讀書中國大陸學生李家寶,在推特上直播「反對習近平」言論後遭死亡威脅,家人失聯、經濟來源也被截斷。他早前表示想申請庇護留在台灣,但台灣不僅未制定難民法,連庇護也要看對岸的「臉色」。

與父母失聯 銀行帳戶被凍結

來自中國山東的21歲台灣交換生李家寶,是第二次到台灣讀書,目前就讀台南一所大學。他在3月11日於推特直播批評習近平「稱帝」,形容中國「比辛亥革命前」更黑暗,表明反對專制政權,並強調在中國「自由是連少數權貴也不曾擁有的奢侈品;中國公民沒有尊嚴、苟且偷生」。他也坦承,自己已經為「站出來」做好心理準備。

直播令李家寶受到高度關注,評論也十分兩極,有台灣民眾認為,李家寶的動機「耐人尋味」,質疑是炒作,不應該相信其片面之詞;但也有民眾贊同李的信念,認為李將自己的身份證件公布,是非常勇敢的行為。

BBC事後採訪李時,李表示,自己是為了信念而站出來,雖然直播前內心很恐懼,但講完反而覺得沒什麼好怕的,「中共一直矮化台灣,強調民主自由很恐怖,但我來台灣後,才發現中共說的都是假話。」

直播當天下午,李的微信、知乎、微博和QQ帳號全部都被刪除。他在大陸的父母、家人都與自己失去聯繫,電話也沒有人接,至今3周杳無音訊。日前他的姑姑轉達他,大陸當局要求他刪除所有異議發文,並迅速回國,父母很可能已經被軟禁。

他也在推特上上傳了一張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的對話截圖。圖片中,一名寫著江蘇省江陰市,名叫「陳焱」的男子,對他發送「我等著親手殺掉你這個垃圾」等恐嚇訊息,而這只是眾多「死亡威脅」中的其中一個。他的銀行帳戶等也因為手機號碼被當局註銷,無法使用。

李的居留簽證7月2日過期,他擔心自己回到大陸後有安全疑慮,因此向台灣政府提出申請庇護,希望長期留在台灣,目前仍未找到合適的居留方法。

台灣沒有難民法 庇護要看對岸「臉色」

不過,BBC指出,台灣沒有難民法,即使存在難民法,因為兩岸關係複雜,法律也排除了大陸及港澳居民。如果台灣「庇護」大陸民眾,也可能觸動對岸,尤其目前兩岸關係處於敏感時期,中方今年初起已經多次高調論述對台態度,越趨強硬。

去年9月大陸異議人士顏克芬和劉興聯持「聯合國難民證」從泰國逃往台灣,希望尋求政治庇護,但因台灣無法例可循,使2人滯留在桃園機場近四個月,今年初才以「專業交流」名義入境。有分析認為,2人是因為滯留期間中方並無任何表態,才被視為「默許」2人逃走。

此外,過去也曾發生異議人士張向忠,在台灣旅遊時脫隊尋求政治庇護,但最終遭到台灣當局遣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向BBC指出,在台灣申請長期居留的門檻非常高,但又缺乏客觀丶公開透明的難民審查。她呼籲政府不能抱持「鴕鳥心態」,「假裝不會有人來台灣尋求庇護。」

事實上,台灣曾於2005年提出《難民法草案》送交立法院,並未通過;2006年再度推出草案,亦遭否決,至今仍未成功立法。2014年,由於難民法遲未通過立法,馬英九政府曾以專案許可發給九名滯留台灣多年的中國大陸民運人士及受迫害法輪功學員長期居留許可,並允諾在兩年後獲得中華民國身份證。

台灣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日前向中央廣播電台指出,按照目前法例,李家寶需要在簽證過期後返回大陸,但如果想長期居留台灣,可以嘗試繼續研修,延長在台時間再從長計議。

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3日舉行記者會,針對李一事作出說明。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指出,這是開放陸生來台後首例提出在台長期居留的案件,海基會已經與李取得聯繫,並與內政部移民署、大陸委員會充分合作,提供法律協助及後續相關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