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再陷低谷 學者:淪落的指標(圖)

2019-04-19 14:21 作者: 鐘靈

手機版 简体 0個留言 打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公佈201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再度下跌
「無國界記者」公佈201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再度下跌。(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公佈201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評分再度下跌,成為17年最低。學者形容,這是香港核心價值和法治淪落的指標。

《蘋果日報》報導,「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指出,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去年在180個國家中排名70,近年下跌至73位,主要是因為《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在外國記者會舉辦「北京不喜歡的活動」,而被拒續簽證事件。

報告指出,香港的新聞自由正受北京政府的「威脅性干預」,此外,證據發現過半媒體老闆與內地關係密切,部分人更身兼人大政協委員。而駐香港中聯辦也直接控制《文匯報》、《大公報》等媒體。

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出,香港記者協會早前公布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也是有紀錄以來最低。他表示,北京近年強調「一國」少談「兩制」,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更表明國安問題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說法更明顯影響新聞自由。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過去10多年來香港新聞自由排名不斷下跌,反映香港核心價值、言論自由、法治都有淪落的傾向,也反映北京對香港的干預及影響正在不斷加深。他形容,雖然香港仍然保持國際城市的地位,但自由空間已經被慢慢侵蝕。

事實上,北京對香港媒體的打壓從未停止。2012年更曾傳出中聯辦向媒體施壓「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部分敢言傳媒的廣告;當時,有記者和編輯因不願配合北京語調而被恐嚇、勒索、被調職、解雇,2014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更被刀手襲擊等。

今年4月國際組織公布報告顯示,香港新聞自由從主權移交前的排行世界第18名,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3名。不僅如此,根據記者協會2017年報告,有新聞從業人員透露,媒體管理階層經常因為擔憂得罪中國政府,會修改甚至刪除相關報導,有時更直接否決採訪提案。

報告也指出,由中國或中資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親中媒體已經增加到9家,包括無線電視(TVB)、《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及鳳凰衛視,而其他主流媒體為保生計、出現傾向北京立場、出現自我審查的案例數不勝數。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