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美拋橄欖枝 誓言建立履約機制

發表:2019-04-28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28日訊】(法廣RFI)「一帶一路」是綠色環保之路,清除腐敗之路,也絕不會為窮國造成「債務陷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會上以此力圖消除國際社會的種種懷疑和指責。觀察家注意到,習近平尤其對缺席這一峰會的美國領袖做出熱切回應,希望盡快從纏身一年的貿易戰脫身。

習近平在高峰會上稱,中方將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制度性、結構性改革正是美中談判的核心障礙,美方屢屢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不僅僅滿足於減少對美貿易巨額赤字。但是結構性改革將無可避免觸動中共體制,習近平不害怕動搖黨的根基嗎?

習近平還表示,中國不搞以鄰為壑的匯率貶值,中國會清理廢除扭曲市場的補貼做法。

數月來,中美貿易談判的焦點就是圍繞知識產權、強迫性技術轉讓、市場准入、人民幣匯率,取消貿易壁壘、減少政府對國企補貼等「結構性問題」談判,習近平在講話時都有所回應。

最近雙方的談判進入到最關鍵階段,一個關鍵的議題是即使中方全部做出承諾,如何保證中方落實和執行談判達成的協議。總結歷史教訓,美方深感與中方過去的交道中,峰會上承諾的東西,往往落實不下去。比如習近平與歐巴馬舉行峰會時中方曾提出一個百日計畫,最後都是一紙空文,因此,美方這次一定要制定一個實在的、可行的、有效的執行機制。

美方一直認為,中國過去履約記錄不良。不過,習近平在會上反駁,中國人歷來「一諾千金」,他同意「建立有約束的國際協議履約執行機制」,這是否意味著中方做出了巨大讓步,或者後者仍然是「以退為進」,「以時間換空間」?

貿易戰開打以來,川普(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強迫美方合資企業向中方轉讓技術,習近平講話中稱,中方將著力尊重知識價值,全面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大力強化執法,加強保護外國智慧財產權人的合法權益,杜絕強制技術轉讓,完善商業秘密保護,依法嚴厲打擊侵權行為。

至於歐美最頭疼的市場准入和貿易壁壘,習近平承諾擴大外資市場准入,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並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確保嚴格實施「外商投資法」。

習近平還表示,清理廢除妨礙公平競爭、扭曲市場的不合理規定、補貼和做法,公平對待所有企業和經營者,完善市場化、法制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還表示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消除各種非關稅壁壘,不斷開大中國市場之門。

川普日前表示川習峰會快要召開了,習近平這番話似乎在強力回應美方要求,為盡快從貿易戰脫身衝鋒。

該說的似乎都說了,川普政府應該明白了吧?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