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比香菸更毒還會上癮 你卻天天吃?(圖)

發表:2019-05-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就像菸草和酒精一樣,是一種有潛在危害且容易上癮的物質,攝入多了如同慢性自殺。
糖就像菸草和酒精一樣,是一種有潛在危害且容易上癮的物質,攝入多了如同慢性自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衛組織曾調查了23個國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得出結論:的危害甚於吸菸。美國權威專家在《自然》雜誌上公開提出:糖就像菸草和酒精一樣,是一種有潛在危害且容易上癮的物質,攝入多了如同慢性自殺。

一項針對11.8萬美國人的34年隨訪研究顯示,飲用含糖飲料越多,早死的風險就越大。其中女性的機率更是可高達63%,男性則高達29%。

另一項最新發表在美國《科學》週刊的研究發現,富含果糖的玉米糖漿會直接促進腫瘤的生長,而玉米糖漿正是可樂等含糖飲料中的主要成分之一。這意味著,如果腸道在不知不覺中癌變,而人喝了可樂等含糖飲料,等於在間接「餵食」癌細胞。

由此可見,含糖飲料的危害,遠超你的想像!如果僅僅是超重和肥胖,並不算一件多可怕的事,可怕的是它對我們身體內部的器官、臟器造成極大的危害。

長期嗜高糖食物者壽命較短

世界衛生組織曾調查了23個國家人口的死亡原因,得出的結論是嗜糖之害,甚於吸菸。這項調查還提示,長期嗜高糖食物的人,平均壽命比正常飲食的人要縮短10~20年。

但是近年來吃糖的危害並沒有得到充分的重視。越來越多的孩子得了脂肪肝,學生偏愛奶茶、可樂等飲品,薯片、雞翅、餅乾、冰淇淋、奶茶、快餐麵、燒烤和各種糖果等零食,學生大多消費得起,也喜歡買來吃。

其中膨化食品、過甜的糖果、油炸類、罐頭水果、煉乳、添加各種食品添加劑的食物都被列入應限制食用範圍,建議最好每週不超過一次。

「少糖」的健康意識有必要從小建立,一方面能有效杜絕兒童肥胖,另一方面可避免不良飲食習慣的養成。

專家:警惕「隱形糖」攝入

飲料、果汁、甜點等都是糖的常見「藏身之處」。
飲料、果汁、甜點等都是糖的常見「藏身之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添加糖是純能量食物,過多攝入添加糖的危害不容小覷,可增加兒童青少年發生齲齒的風險,還可引發超重、肥胖等問題。長遠來看,食糖過量者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風險也會上升。

因此,要嚴格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日常生活中要學會看食品營養標籤,警惕「隱形糖」的攝入,烹調用糖盡量控制到最小量。

不少家長以為不讓孩子吃糖果就能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實際上,飲料、果汁、甜點等都是它的常見「藏身之處」。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說,添加糖的主要來源是含糖飲料。

飲料須有節制

糖含量在5%以上的飲品即為含糖飲料,一般的含糖飲料含糖量為8%~11%,有些含糖量甚至超過13%。喝一瓶500毫升的含糖量10%的飲料,糖的攝入量就達到了50克。再加上從日常烹調飲食中攝入的糖,很容易超標。因此,建議含糖飲料要盡量少喝。

同時,還要警惕無糖飲料的「障眼法」。有些飲料標識著「無糖」,很多人便放心飲用,其實,有些飲料沒加蔗糖,卻可能加了木糖醇等其他糖類替代品,這樣很容易混淆視聽。木糖醇雖沒有蔗糖熱量高,但長期食用也不利於人體健康。

學會看食品營養標籤

如何快速知道自己喝的飲料中含了多少糖呢?看碳水化合物含量,糖是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種。根據相關規定,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是營養標籤中必須標識的成分。

要想控制添加糖的攝入量,首先要做的就是少喝含糖飲料。可以逐漸減少飲料的飲用量,或者用飲茶等其他健康飲品替代。

在不得不吃含糖食品的情況下,建議吃完用水漱漱口,可降低蛀牙的發生率。盡量選擇蒸、煮等烹調方式,少食紅燒、糖醋口味,盡量將烹調用糖控制到最小量。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