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吃掉「高血脂」 中年以後都用得上(組圖)

發表:2019-05-1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品,如橄欖油、茶油、花生油等。
應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品,如橄欖油、茶油、花生油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主要包含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當人體血液中流通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高血脂是一種現代文明病,與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不當,多吃少動有關。

通常高血脂只能控制在正常範圍以內,不能完全治癒,除非是起源於其他疾病所造成的高血脂,當疾病被治癒時,血脂肪也會降低,但大部分高血脂都需要持續控制。

輕鬆吃掉「高血脂」

降血脂的飲食要少、少熱量、少動物性蛋白質,所以應該是「少」吃,而不是「多」吃哪些補充品。

1、吃錯油血脂降不下來

要控制血脂,最要注意的就是「油」,如果油吃錯了,血脂根本降不下來。應避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例如:豬油、牛油、奶油等。

油品應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茶油、花生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油裡的椰子油和棕櫚油,不建議做為主要的油品,甚至可以減少,且高血脂患者要控制油脂攝取量,每天吃油應在2湯杓之內,不可多吃。

2、選擇適合的烹飪方法

高血脂患者要特別注意烹飪方法,比如說以蒸的方式料理,就可以少用油或者不用油,煮也可以,汆更是如此。

因此,在飲食的烹飪方法上,建議大家選擇蒸、煮、汆、涼拌,盡量不要用煎、炸、燉的方式來烹飪。如果你選擇的烹飪方法不對,那麼,下再多的功夫也是白費了。

烹調牛、羊、豬肉時應去肥油,雞、鴨等家禽類則先去皮。
烹調牛、羊、豬肉時應去肥油,雞、鴨等家禽類則先去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此外,烹調牛、羊、豬肉時應去肥油,雞、鴨等家禽類則先去皮。還應多攝取蔬果和全穀類食物。每星期可選擇吃魚2~3次,減少其他肉類的攝取。

降脂食療方

1、海帶冬瓜湯

海帶富含膳食纖維和多糖,是一味能幫助降血脂的好食物。不過,我們想要充分發揮其作用的話,就不要選擇和排骨等高脂食物一起烹調,最好給海帶搭配個降脂同伴——冬瓜,兩者共煮,做一頓冬瓜海帶湯。

通常我們購買乾海帶的話,表面會有一層白霜,這是正常現象,主要的活性成分是甘露醇,具有利尿、降壓的作用,對腎臟病人很有好處,所以洗海帶的時候,最好浸泡的時間不要太長。

2、豆渣玉米粥

豆子所含的纖維成分大多存在於豆渣之中,既能降脂又降糖,因此,自製豆漿最好不要過濾,將豆漿和豆渣一起喝下。如果覺得口感不好的話,不妨把豆渣濾出來熬粥。

豆渣可以搭個降脂夥伴——玉米粉,方法簡易,就是將這兩種食材混在一起熬粥即可,口感很好。

此外,紫薯燕麥粥也有很好的降脂降糖作用,紫薯的纖維含量豐富,其中富含的生物類黃酮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搭配公認的降脂降糖高手——燕麥,是效果很不錯的降脂粥。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