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或涉家鄉多家銀行上市 相關股票大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5-2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士余 上市 銀行 中國證監會
劉士余任職中國證監會主席期間大量發行新股,5月20日,相關股票大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主動投案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查,或涉及家鄉江蘇的多家銀行短時間快速上市。其在職期間大量發行新股,5月20日,相關股票大跌。

港臺時間5月19日深夜,中國官方發布消息: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令輿論更加關注的,是此前劉士余證監會主席的職務。受此消息影響,5月20日,中國股市銀行股早盤集體走弱,蘇農銀行大跌6%,紫金銀行跌4%,無錫銀行、青農商行、張家港行、常熟銀行均跌逾2%。原因就在於江蘇省多家銀行在其任職期間短時間快速上市,這曾在證券行業內引起較大非議。

劉士余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期間,其家鄉江蘇的七家地方城商行(城市商業銀行)、農商行(農村商業銀行)完成發行上市,加上此前的南京銀行,江蘇省內的銀行在中國全部的31家上市銀行中佔比25.8%。

當時,中國證監會在2016年6月17日核准了江蘇銀行的IPO申請,江蘇銀行也成了中國股市的第17家上市銀行。此前,江蘇銀行上市之路已經走了多年時間。而劉士余接任證監會主席差不多4個月後,從成立之初就奔著上市去的江蘇銀行,在等待了8年後終於成功上市。

上市的江蘇銀行有著多種的問題。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江蘇銀行先後兩次通過增資擴股的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包括江蘇沙鋼集團、三胞集團和蘇寧電器。其間民間的股權轉讓一直不停。其法人股東的複雜性,對於公司治理形成很大挑戰。2009年該行撥備費用在撥備前利潤中的佔比高達25.35%,其中8.66億元用於回購核銷打包不良資產。

與此相關,江蘇銀行在資本金上一直吃緊。為了彌補這一短板,江蘇銀行先後在2008-2009年三次發行較大規模次級債累計40億。這也是江蘇銀行渴求上市的重要動因。

根據中國《財經》雜誌報導,其間複雜利益牽扯,是劉士余最終主動投案的一個重要緣由。

2016年2月20日,原農行董事長劉士余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時任證監會主席肖鋼卸任。在劉士余剛上任時,中國股市受困於股災後期的動盪,彼時人們對劉士余的期望值很高。但是回顧其在任時的表現,這位「救火隊長」恐怕是給中國股民的怒火再添了一把柴。在眾多的緣由當中,最為廣大投資者詬病的就是監管,2017年媒體形容中國證監會的監管成為「喊話式監管」。在2016年,劉士余隔空喊話「害人精」,「我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此後在2017年的「抓大鱷」、「逮鼠打狼」等發言接踵而至,對市場也產生了顯著的影響,人們口中的「喊話式監管」就來源於此。

按照官方規定,想要在中國A股上市的公司,一要滿足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各種細緻條件,二要通過中國證監會股票發行審核委員會的關卡。這個過程不透明、結果不確定。股票上市後,名義上有機構投資者詢價等市場定價機制,真正管用的卻是中國證監會「定價不超過23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導」。因此,證監會權力之大對資本市場隨時可以產生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