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王牌是稀土? 中國學者:不可能(圖)

發表:2019-05-21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
目前美國約有80%的稀土從中國進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5月21日訊】央視報導,5月20日習近平赴江西考察調研,他前往了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了解企業生産經營和贛州市稀土産業發展情況。此舉引發外界關注,主因是近來中國內部不斷有聲音稱,「稀土」是中美對抗的一張牌。

新華社發出的照片顯示,習近平考察金力永磁公司時,中美貿易談判首席代表劉鶴副總理也有陪同。

由於本月初中美雙方在談判最後時刻,中方官員突然告訴美方代表,他們不會同意修改中國法律的貿易協議,因此引發美國總統川普不滿,川普於美東時間5月5日表示,從5月10日起,美國將對中國的關稅政策擴大,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將從10%稅率調高至25%。不過,當時稀土並沒有被列入加徵關稅清單中。

幾天後的5月13日,中國政府緩緩做出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的提高關稅決定。

至此,一些鷹派學者開始呼籲當局,要對抗美國的「霸凌」,並對「稀土牌」寄予厚望。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儘管稀土可能成為中國反制美國的手段之一,但他並不同意稀土在中美貿易戰中能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他分析指出,首先,中美貿易談判有幾項重大對立,但稀土不在其中;再者,美國雖然依賴中國稀土,但可以找到其它替代。

時殷弘表示,中美貿易對抗涉及千百億美元的貿易額、雙方的經濟制度等,稀土遠非決定性的關鍵。 「美國動那麼大的勁來打貿易戰,暫時不出口稀土,它就能聽你的嗎,不可能。」因此他認為,稀土可以是反製手段,但不具備左右貿易戰的重量。

目前「稀土牌」能否在中美貿易戰中,達到中方預期的效果仍有爭議。不過,《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德州的Blue Line集團已經和澳洲出產稀土的Lynas簽署合作備忘錄,要在美國本土建立稀土分離工廠。而Lynas是除中國外,最大的稀土公司,雙方合作可彌補美國最缺乏的分離技術。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