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美國規矩 新移民家長差點被起訴重罪(圖)

發表:2019-05-23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在美國紐約唐人街上的華人
走在美國紐約唐人街上的華人(圖文無關/圖片來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3日訊】在美國,父母一旦被判定「不合格」,會被剝奪監護權,孩子被政府領走,暫時安頓在「兒童之家」等地。再之後,可能會有善良、合格的夫妻,把孩子領養。不少新移民來到美國之後,因為不懂美國規矩,喪失或差點喪失孩子監護權。

夏日泳池燒烤派對發生意外

華裔律師劉釗(Lisa Zhao liu)講述了這樣一個案例:

事情起因,源自原本一場愉快溫馨的夏日泳池燒烤派對,而之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讓華人夫妻倆均表示終生難忘。

據瞭解,事發當日,父親帶著兩個尚年幼的兒子在公寓泳池旁邊燒烤,母親暫時外出辦事。父親將燒烤架支在泳池邊,身後是一個3面都被圍住的方形尖頂大帳篷,面向大泳池背對帳篷的父親,認為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情況可控。一邊燒烤,一邊看護著兩個小兒子。

傍晚時分,小兒子覺得泳衣、泳圈不舒服,想脫掉,父親處理完這些事兒並用毛巾擦乾孩子,看著孩子坐在帳篷裡吃上東西,父親接著給大兒子弄吃的……

沒想到一恍神功夫,小兒子不見了,四處尋找。原來小兒子從帳篷底下鑽出,不小心掉進一帳篷後側的小池裡。父親立刻搶救,同時請鄰居撥打911。

父親有應急經驗,馬上施救,孩子哭出來了,且哭聲響亮。父親正安慰時,前後2-3分鐘的樣子,來了救護車以及很多輛警車,兒子被送往醫院,而父親當場被警察帶走。

據父親回憶,因語言不通,「警察一直要求我說英語,我的英文很差」,由此在溝通中發生了不少令父親很不愉快的細節,包括警察不許他碰自己的兒子,他覺得莫名其妙,很氣憤;警察對父親的態度更加有懷疑,要求搜查他家時,父親不允許……。

孩子在醫院被醫生確認安全無恙,一早趕到醫院的媽媽放了心,接受了社會服務人員的問詢。但是,同樣受語言障礙影響,當社工問及是否之前有過類似事情時,媽媽都沒搞清楚問題,即回答了「是」,並在筆錄上簽字。而當被要求是否可以單獨詢問才幾歲大的大兒子時,也回答了「可以」。而在問詢之後,兩個兒子都被帶走了,父母嚇壞了。

之後案件提交法庭,要根據警察和社會服務人員的問詢,裁定兩夫妻是否是合格的父母,能否帶好孩子。而在法院裁判前,孩子將由政府看護。此時,夫妻兩人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不僅可能兩個孩子都回不了家,最糟糕的是,派對現場自然少不了有酒水,若再不謹慎處理,父親將以重罪被起訴。

律師:看好孩子 瞭解司法常識

幸好夫妻倆有在美國生活多年的朋友,瞭解問題的嚴重性,勸他們必須立刻找律師。當時,孩子和父母已經分開幾日,父親面臨重罪起訴,夫妻兩人非常焦慮,經過朋友協助,找到律師。

在兒童法庭外,夫妻兩人後悔不已,多次表示不知道在美國是這樣,以為「都是自己家裡的事兒,而且孩子已經被父親救了」,更加後悔的是,父親在現場時,聽不懂也不聽警察吩咐,按照自己的想法來;母親沒聽明白社工在問什麼,都回答「是,是……」,孩子還很小,卻同意社工和孩子單獨問話,最後,在沒看懂的文件上簽字了!

為保護隱私,兒童法庭不允許無關人士進入。律師入庭和法官先後溝通多次,從早上8點開庭,一直到下午4點下班前,夫妻兩人終於等到好消息:夫妻獲准,可以將孩子領出。

夫妻倆非常激動,深感教訓深刻,並表示將嚴格執行法庭提出的各種要求,包括接受急救培訓、兒童接受游泳學習,父親佩戴「腳環」(被監控)等。不過,孩子們在一定時期內依然「屬於」政府,若發現父母有任何「不良表現」,立刻會被領走。

被問及案情處理經過,擁有加州刑事法證書的華裔律師劉釗表現得很無奈,因為華人家長們犯類似錯誤並不鮮見。

她說,「首先特別想提醒華裔家長們看好自己的孩子;其次,注意溝通。一般人不懂得司法體系如何運作,不知道如何溝通就千萬不要亂說話,更加不要隨便簽字。往往越是覺得沒什麼,越容易令案件向更糟糕的方向發展。」

劉釗介紹說,因為通過之前的問詢記錄,夫妻兩人都被懷疑不適合帶孩子,所以,兩個孩子都被政府看護起來。

從案件前後看,這對華人夫妻因為語言障礙,溝通不當,最終導致被懷疑非合格的父母。

劉律師還說,執法人員並不瞭解你,在調查過程中,對於夫妻是否吸毒、醉酒等均表示了懷疑,併進行了調查,同時徵詢了周邊至少5位鄰居作為證人。

「在中午休庭之前,法官本來表示可以讓孩子回家,但是檢察官、社會服務人員表示很反對,因為媽媽之前‘承認’類似事情有發生過。」其實,媽媽後來才知道社工問了什麼,非常尷尬地表示,她只是想全力配合調查人員,有問題盡量回答,而「英語,確實不好。」

畢竟是場誤會,夫妻兩人並沒有針對孩子的「不良行為」。最終,在律師努力協調下,一家團聚,而且,父親也沒有被起訴。「因為對美國法律體系不瞭解,許多越是相信自己無罪、並未‘犯錯’的華裔,反而越容易在與執法人員的溝通中,產生誤會,使案件向更糟糕的方向發展。」劉釗律師說。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