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吃力不討好 再接苦差(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5-23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的每一項職務變化都引起關注,似乎對應著其在中共官場混得並不舒坦。
胡春華的每一項職務變化都引起關注,似乎對應著其在中共官場混得並不舒坦。(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5月22日,現任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再添一新職,這一次是目前貿易戰下中國的敏感職位——國務院就業領導小組組長。自中共十九大上未入常委,次年任副總理以來,胡春華的每一項職務變化都引起關注,似乎對應著其在中共官場混得並不舒坦。

這份由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成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提到成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是胡春華。副組長有6人,分別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退役軍人部副部長方永祥。

成員有19人,分別來自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人社部、住建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央行、國資委等。

據官媒公號「政知道」報導,這是一個新設立的機構,此前,2017年3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曾召開國務院就業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新機構設立的同時,國務院就業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撤銷。

胡春華此前已兼任過多個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的組長/主任,比如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組委會的主任,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等。

就業成貿易戰下中國風險領域 中共憂社會不穩

隨著中美貿易戰爆發,去年以來,「穩就業」就是中共官方一個高頻詞,也是反映當前中共國內危機的一個官方用詞。

早在去年底,習近平在政治局會議就對美貿易戰基調,就是「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今年兩會期間,整個會議的官方報告均貫穿一條線,求穩,再求穩,強調政治安全,強化防患意識。中共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對就業引發社會不穩的憂慮和對官員的怠政不滿溢於言表。

近期中美貿易戰突然升溫。由於5月初中共翻臉毀約惹怒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月5日起川普決定重啟關稅戰。隨後的中美第11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川普政府5月10日起進一步調高中國貨品進口關稅。美方正式對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的關稅由10%上調至25%,並下令啟動對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的程序。

外界發現,中共內部在應對中動作顯示其真實的危機所在,除了也拋出一項「反制措施」,官媒更掀起反美宣傳,不過有關宣傳引起網民反彈。

5月13日,習近平緊急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向全體中共官員訓話。同一天,李克強在北京舉行的一場涉及就業工作的會議上作出批示,稱當前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就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參會的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則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因為美中貿易戰重新開打,這一波關稅加速了外企撤離中國的步伐,也給中共帶來難以想像的衝擊。而據胡春華參加的前述會議強調,2019年的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會議還直接要求,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中共官方突然把「就業」問題,擺到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高度,凸顯貿易戰對中國經濟與社會穩定,已造成巨大衝擊。

中國就業等諸多問題被認為是與中共體制病相關,在當今的中國社會,共產黨早已經失去民心,而且各級官員真正對中共「盡忠」的寥寥無幾,都在各自尋找退路。體制內的憂國憂民之士,更不會死抱著中共體制不放。

中共目前靠不顧一切加強網路信息封鎖和管控媒體報導,來阻止一般民眾瞭解經濟真相。

在這一背景下,胡春華主持的全國就業工作,顯然是一項苦差中的苦差。

胡春華仕途不如意 接下諸多苦差

作為中共十九大前的入常熱門人物、政治局委員胡春華,曾傳是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最終在十九大上沒有入常,只在次年兩會上擔任副總理,仕途大不如意。

2018年兩會,胡春華就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分管商貿、「三農」、扶貧等事務,並挂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的晉升路徑似乎和現任常委汪洋相似,不過,他的權力與汪洋相比已大幅縮水。汪洋任副總理時,除擔任防汛抗旱總指揮外,還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中方牽頭人;今年3月,胡春華擔任僅9個月的兼職——防汛抗旱總指揮被國務委員王勇取代。中美經濟對話的中方牽頭人則從中共十九大後一直由另一副總理劉鶴擔任。

4月份習近平去重慶視察,看起來像是去幫主政重慶的陳敏爾打氣,卻又帶了兩個政治局委員隨行:劉鶴、胡春華。因為胡春華似乎是第一次陪同習近平在外面視察,所以又讓大家多了一些想像空間。

但觀察胡春華從汪洋手上接下的多項任務,被認為都是難以做好的。除了正式挂任的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此前擔過的防汛抗旱總指揮也是苦差之一。胡春華去年5月因調研防汛工作出現在官媒電視新聞報導中時,畫面顯示,胡春華頭髮花白,且因頗有些凌亂而老態畢現。多家海外媒體認為這或與胡春華工作吃力有關。

扶貧更是苦差,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習近平交給胡春華的「扶貧」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當局聲稱要在2020年前,使5500萬人口脫貧。

習近平上臺後一直力推扶貧,曾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聲稱,要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不過,連國家審計署報告都承認,大陸扶貧造假問題嚴重。外媒也披露了中共地方官員為完成脫貧指標而對民眾實行「強制脫貧」的種種醜聞。

很多觀察人士已經表示,在中共製度下,脫貧根本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