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吃力不讨好 再接苦差(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5-23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春华的每一项职务变化都引起关注,似乎对应着其在中共官场混得并不舒坦。
胡春华的每一项职务变化都引起关注,似乎对应着其在中共官场混得并不舒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5月22日,现任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再添一新职,这一次是目前贸易战下中国的敏感职位——国务院就业领导小组组长。自中共十九大上未入常委,次年任副总理以来,胡春华的每一项职务变化都引起关注,似乎对应着其在中共官场混得并不舒坦。

这份由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提到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胡春华。副组长有6人,分别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退役军人部副部长方永祥。

成员有19人,分别来自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人社部、住建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央行、国资委等。

据官媒公号“政知道”报导,这是一个新设立的机构,此前,2017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曾召开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新机构设立的同时,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撤销。

胡春华此前已兼任过多个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组长/主任,比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的主任,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等。

就业成贸易战下中国风险领域 中共忧社会不稳

随着中美贸易战爆发,去年以来,“稳就业”就是中共官方一个高频词,也是反映当前中共国内危机的一个官方用词。

早在去年底,习近平在政治局会议就对美贸易战基调,就是“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今年两会期间,整个会议的官方报告均贯穿一条线,求稳,再求稳,强调政治安全,强化防患意识。中共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就业引发社会不稳的忧虑和对官员的怠政不满溢于言表。

近期中美贸易战突然升温。由于5月初中共翻脸毁约惹怒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本月5日起川普决定重启关税战。随后的中美第11轮贸易谈判无果而终,川普政府5月10日起进一步调高中国货品进口关税。美方正式对总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的关税由10%上调至25%,并下令启动对余下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

外界发现,中共内部在应对中动作显示其真实的危机所在,除了也抛出一项“反制措施”,官媒更掀起反美宣传,不过有关宣传引起网民反弹。

5月13日,习近平紧急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全体中共官员训话。同一天,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涉及就业工作的会议上作出批示,称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参会的中共副总理胡春华则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因为美中贸易战重新开打,这一波关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也给中共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而据胡春华参加的前述会议强调,2019年的就业形势十分复杂严峻。会议还直接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中共官方突然把“就业”问题,摆到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凸显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稳定,已造成巨大冲击。

中国就业等诸多问题被认为是与中共体制病相关,在当今的中国社会,共产党早已经失去民心,而且各级官员真正对中共“尽忠”的寥寥无几,都在各自寻找退路。体制内的忧国忧民之士,更不会死抱着中共体制不放。

中共目前靠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来阻止一般民众了解经济真相。

在这一背景下,胡春华主持的全国就业工作,显然是一项苦差中的苦差。

胡春华仕途不如意 接下诸多苦差

作为中共十九大前的入常热门人物、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曾传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最终在十九大上没有入常,只在次年两会上担任副总理,仕途大不如意。

2018年两会,胡春华就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商贸、“三农”、扶贫等事务,并挂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的晋升路径似乎和现任常委汪洋相似,不过,他的权力与汪洋相比已大幅缩水。汪洋任副总理时,除担任防汛抗旱总指挥外,还担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中方牵头人;今年3月,胡春华担任仅9个月的兼职——防汛抗旱总指挥被国务委员王勇取代。中美经济对话的中方牵头人则从中共十九大后一直由另一副总理刘鹤担任。

4月份习近平去重庆视察,看起来像是去帮主政重庆的陈敏尔打气,却又带了两个政治局委员随行:刘鹤、胡春华。因为胡春华似乎是第一次陪同习近平在外面视察,所以又让大家多了一些想像空间。

但观察胡春华从汪洋手上接下的多项任务,被认为都是难以做好的。除了正式挂任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此前担过的防汛抗旱总指挥也是苦差之一。胡春华去年5月因调研防汛工作出现在官媒电视新闻报导中时,画面显示,胡春华头发花白,且因颇有些凌乱而老态毕现。多家海外媒体认为这或与胡春华工作吃力有关。

扶贫更是苦差,港媒《南华早报》报导称,习近平交给胡春华的“扶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当局声称要在2020年前,使5500万人口脱贫。

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力推扶贫,曾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声称,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过,连国家审计署报告都承认,大陆扶贫造假问题严重。外媒也披露了中共地方官员为完成脱贫指标而对民众实行“强制脱贫”的种种丑闻。

很多观察人士已经表示,在中共制度下,脱贫根本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