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看得更清楚(組圖)

作者:金雅緣 發表:2019-05-26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長大後,總會迫不及待跑在前面。
孩子長大後,總會迫不及待跑在前面。

文/金雅緣

孩子慢慢長大後,看著孩子背影的時間也越來越多了。當他們還不會走路時,總是抱在懷裡;等到開始學會走路後,便牽著他們的手一起走。如今,孩子都長大了,有時候一說要跟他們牽手就立刻跑開,即使在後面大聲嚷嚷著叫他們等等我,也總是停下來沒幾秒又馬上跑走。

一開始其實也會擔心萬一孩子跑步跌倒了怎麼辦?如果突然有車子衝出來怎麼辦?但這樣的擔心也只是短暫的,因為過沒多久,就看到孩子已經學會了過馬路前先停下來,左看看右看看之後,再舉起小手等大人走過來牽著他們一起過馬路。

看到孩子這副模樣,不禁感嘆著孩子真的長大了。總覺得他們還只是「小 Baby」而已,但望著孩子的背影,才發現原來他們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小大人」了。

我其實算是不大會對孩子發脾氣的人,不過有時也會常常忍不住想發飆。每次快要對孩子動怒時,我會在心裡面問自己:「假如今天對象換做是姪子,我還會這麼生氣嗎?」

大部分的時候,如果對象換做是姪子時,通常都會想說:「算了,沒關係啦!小孩子嘛!」會試著理解然後選擇原諒。不過可能還是會作勢輕輕敲一下他的頭,告訴他:「小子!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囉!」就輕描淡寫地帶過了。

每個人對自己的孩子會比較容易生氣,也比較難開口說出讚美的話。然而,當退一步把孩子當成是別人家的孩子看待時,反而會比較有耐心,讚美的話也比較容易說出口。

不只是對孩子,對自己也是一樣。幾年前公司人事考評,在進行自我考核前,部門主管寄給所有人一封信,叮嚀大家要以自己這六個月以來實際工作表現成果來為自己打卡績,不要太過高估自己,但也不要低估了自己,站在別人的角度看自己,客觀地幫自己打考績。

和部門同事們吃飯聊天時,剛好聊到主管寄來的這封信,大家開玩笑互相揶揄地問說:「那你覺得我看起來像幾級?」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的,卻沒有人正面回答這個問題,於是有人改問:「那你們覺得誰的評等應該是最高的?」

我認為部門剛進來的新同事應該獲得最高的評等,因為每一件交辦給他的任務,他都相當積極認真。再加上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很多時候他在工作上提出來的點子,也都有很不錯的成果,我想大家應該也都是這麼認為的。

職場上,不高估自己,但也不低估同事。
職場上,不高估自己,但也不低估同事。(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部門同事有一半的人想法跟我一樣,把票投給了新同事;但另一半的人卻覺得是我。這結果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我認為我應該介於中等而已。

「我嗎?」驚訝地反問後,同事們卻一副理所當然地回答:「妳表現得那麼好,本來就當之無愧啊!」

杯子裡面裝了半杯水,正面積極的人看到這半杯水,會樂觀地說:「哇!杯子裡面還有半杯水耶!」但負面消極的人看到半杯水時,卻會悲觀地說:「杯子裡只剩半杯水了!」

同樣的道理,看別人時會先看到別人做到的部分;看自己時卻會先看到自己沒做到的部分。同事們眼裡看到的,是我杯子裡面已經裝滿水的部分,也就是看到我實際上的工作表現成果。但我看到的,卻是我杯子裡面還沒裝滿水的部分,認為自己「應該要再努力一點」!覺得自己還不夠好。

因此,我決定以不一樣的觀點來評價自己,也就是退一步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自己。不是先看到我沒做到的,而是去看到我已經做到的部分,為自己打氣加油,讓自己更有動力再繼續前進!

其實不光是我會這樣,大部分的女性們也都有這個傾向,凡事會先看到自己的缺點,認為自己做得還不夠多、還不夠好。

謙虛固然是種美德,但過分的謙虛卻會造成自我價值感低落。

過去公司進行人事考核時,實際上最後我獲得的考評等級,都比我原本預期的更高。以五等級評分標準而言,當我覺得自己應該是介於中間的三等級時,主管幫我打的考績卻是更高一階的二等級;當我認為自己這一期表現真的很差,給了自己四等級時,卻獲得了三等級。一方面很感謝主管對我的評價這麼高,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也意謂著我對自己的評價過低。

有時候,稍微需要「自我感覺良好」一些,即使心裡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幫自己打分數時,偶爾也要試著把分數打高一點。今年上半年度打考績時,我幫自己打的評等比原本心裡面所想的再高一階,結果也拿到了同樣的評等。

在那之後,每當我又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時,我會想起那天和同事吃飯聊天的事。這世界上對我最嚴格的人,原來是我自己。於是,我會退一步對自己說:「妳其實比妳想像的做得還要更好!」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雅緣《媽媽不只是媽媽》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