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對象(組圖)

作者:金雅緣 發表:2019-05-1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常常會希望成為像父母一樣的大人。
孩子常常會希望成為像父母一樣的大人。

作者:金雅緣

待在咖啡廳裡,即使不是刻意偷聽,也能隱約聽到隔壁桌聊天的內容。尤其是當隔壁桌坐了一群媽媽們時,我總會忍不住豎起耳朵,想聽聽看她們在聊些什麼。在她們聊天的內容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好像沒資格當媽媽。」

我似乎也是如此。每次對孩子發完脾氣後,看孩子哭到睡著的臉龐,總會在心裡後悔著:「孩子還這麼小又不懂,我幹麼對他這麼兇……」

但當隔天還是一樣又忍不住對孩子發飆,或是就連買外食回來弄給孩子吃都覺得麻煩時,也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資格當媽媽

我們家老大很黏我,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黏媽媽,但他算是特別黏的那種。當他還很小的時候,每次趁他睡著還沒醒來,躡手躡腳地走出房間去浴室洗澡,常常不到五分鐘,就會聽到門外傳來孩子的哭聲。

「等媽媽一下喔,媽媽快好了!」

結果往往都只能洗三分鐘戰鬥澡,不然就只好帶著他一起洗。遇到這種超級黏媽媽的跟屁蟲,幾乎做什麼事情都要黏在一起,我老公常笑我們倆根本就是「連體嬰」。

我剛回公司上班時,他的分離焦慮症更是到達一個極致。每天早上都哭哭啼啼地黏著我,哭著叫我不要去上班,好不容易幾乎是用「拔」的方式,把黏在身上的孩子拔下來,轉身出門後又會在心裡自責:「我現在到底在幹麼啊?」

某天,上班時在電梯遇到同樣也是職業媽媽的學姐,忍不住難過地向她吐苦水。

「學姐,我這樣的媽媽也算媽媽嗎?」

她問我發生什麼事了?聊完後,她淡定地對我說:「妳當然是媽媽啊!越是這種時候,越是要努力做好妳自己,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

學姐的這句話,像是一記當頭棒喝。孩子出生後,一直在想身為媽媽的我,到底能為孩子做什麼?總認為媽媽必須為孩子付出犧牲。因此,當自己因為上班無法陪在孩子身邊,也無法好好抱抱孩子時,心裡總會感到內疚。但學姐的話卻提醒了我,媽媽除了「不斷給予」之外,同時也是孩子的「榜樣」。

努力做好自己,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榜樣。
孩子第一個學習的對象是父母。(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陣子,老大說他想學跆拳道。本來不大想讓他這麼早就去上才藝班,但孩子自己說想學,我想,應該就不算是「強迫學習」而是「自願學習」。再加上剛好夏天太熱也沒辦法去公園玩,想說讓他去學跆拳道放放電消耗一下體力也好。

於是帶著他一起去跆拳道館報名。當教練發下跆拳道服後,跟他說:「下禮拜見!」時,他一副像是學了好幾個月跆拳道的人似的,馬上立正站好舉手敬禮說:「好!」在一旁的我,看了也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回到家後,他每天都在算日子,一直問我下禮拜是什麼時候?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去上課?心裡滿是期待。但等到真的到了「下禮拜」,他卻又突然跟我說他不去了,看來似乎還是對新環境有點恐懼。

老大面對陌生的新環境時,會顯得比較怕生。根據過往的經驗,這時候最好不要多說什麼,在旁邊靜靜觀察陪伴就好。他穿著跆拳道服在門口坐了好一會後,倏地站起來對我說:「媽媽,帶我去上跆拳道課吧!」

「怎麼突然想上了?」雖然很想知道原因,但又怕他改變心意,便趕快帶他出門,直到在路上時才問他。

「本來我覺得很無聊不大想上,但媽媽以前跟我說過,凡事都要試試看,試了才知道好不好玩。媽媽不是也說過,妳剛開始做新的工作時也會擔心害怕,但做了就覺得很有趣,所以我也想跟媽媽一樣試試看!」

幾個月前,因為手頭上接了一個新的專案,心裡很緊張不安,和孩子聊天時曾跟他分享我的心情,沒想到他居然還記得這件事。

對孩子而言,我除了是媽媽之外,也是他出生後第一個遇到的大人,是年紀大他很多的「人生前輩」。就像小時候我看到媽媽心裡會想:「我長大後也要跟媽媽一樣!」孩子也從我身上,窺見未來的自己。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會有很多人一起幫忙照顧孩子。像是老大白天上幼稚園的老師和老二托嬰中心的保母;還有去公園玩時,其他小朋友的媽媽也會牽著他們的手陪他們一起玩溜滑梯;奶奶會帶他們去買東西……從小,他們會感受到許多來自不同人的愛。

但照顧孩子,跟作為孩子的榜樣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對孩子來說,他們第一個學習的對象是父母,在他們還無法分辨對錯時,會先從模仿父母開始學習。因此,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做好孩子的榜樣。

我希望在孩子眼裡,我是一個「還不錯的大人」。雖然很想讓孩子看到自己完美的一面,但也知道自己並不完美。不過,與其因為不完美而難過抱怨,我想讓孩子看到的是:即使不完美,仍然努力活得精彩的自己。

如果可以,我希望兩個孩子將來也能像我一樣,享受為人父母的喜悅,體驗這份既甜蜜又沉重的負擔。當他們把孩子抱在懷裡的那一刻,也會沉浸在難以言喻的幸福中,想為了孩子付出一切。希望到那個時候,他們也能明白要成為一位好父母,必須先活出自己;想讓孩子過得更幸福,就必須先讓自己幸福的道理。

因此,我希望自己不只是陪伴孩子成長的父母,更希望能成為和孩子一起成長的父母,希望自己能變得更好、更幸福。如此一來,當孩子說「我長大後也想成為像媽媽一樣的大人」時,我能夠毫不猶豫地對孩子說「好啊!那我們一起努力」。

本文整理、節錄自金雅緣媽媽不只是媽媽》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