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引爆危機 黨政不同調 李克強王滬寧打起來了?(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5-27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管國務院的李克強和主管黨務、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
主管國務院的李克強和主管黨務、意識形態和宣傳的王滬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加速了外資撤離中國的步伐,中國社會失業危機凸顯,當局緊急維穩中,李克強王滬寧分別控制的政府和中共宣傳系統卻發出相反的聲音。近期這種情形已不是第一次。

兩個月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已高達5.3%,全國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的失業率也高達5.0%。但有學者認為,中國實際失業率估計是官方公布數字的三倍左右。據日本媒體5個月前報導,貿易戰已經造成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數據顯示中國失業人口可能高達1000萬。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面對數百萬失業大軍,穩定就業、嚴控民間的不滿情緒,已成中共政府的「當務之急」。

而休戰數月的中美貿易戰5月份再起硝煙。這一波關稅加速了外企撤離中國的步伐,更給中共帶來難以想像的衝擊。今年進入5月上旬,世界軟體巨頭甲骨文已宣布裁員近千人;5月22日美國在華規模最大、擁有約4萬員工的「偉創力」製造商已通知員工放假……

中共當局緊急應對失業危機 黨媒與國務院唱反調

5月13日,中共國務院就業會議強調,2019年的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要求相關機構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形勢監測研判,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會議還直接要求,勞務輸入省份要儘可能把失業人員留在當地,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勞務輸出省份則要幫助返鄉農民工在縣城和鄉村創業,帶動更多農村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這次會議上作出批示,當前要把「穩定和擴大就業」放在更為突出的位置,就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

5月22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宣佈成立「就業工作領導小組」來應對失業潮的來臨。由中共副總理胡春華擔任組長,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教育部副部長、退役軍人部副部長及公安部副部長等二十多位副部級官員擔任副組長。

不過,在這之際,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走,回鄉創業去!》的文章,另一個黨媒新華網24日轉載了這篇文章。該文主要內容是宣傳四川達州市在廣東、浙江、福建等經濟發達地區的51個達州籍農民工黨組織中做工作,「引導」農民工大規模「回鄉創業」。外界質疑,這是中共為應付正在爆發的大規模失業潮而採取的權宜之計。

黨媒發文號召農民工們「回鄉創業」,與李克強高調要求地方政府解決就業問題,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的聲音正好相反。

北京維權人士張寶成本月2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國內的經濟普遍衰退的當下,外資企業又在撤離,私營經濟也面臨各種的壓力,必然會引起大面積的失業潮。但最關鍵的問題是,「現在的中央出現兩個聲音」,原來叫你(農民工)回鄉創業,現在要避免失業。

李克強與王滬寧分別主管的系統衝突頻頻

李克強主管的國務院系統與王滬寧主管的宣傳口不同調甚至是互相衝突,近期已不是第一次。

比如,5月24日,在山東濟南召開的地方減稅降費工作座談會上,李克強說,中國面臨複雜嚴峻形勢,外部不確定因素和挑戰增多,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出口貿易、房地產、製造業及全國用電量等領域均出現明顯衰退趨勢。李克強和下屬的財務部長劉昆之前也曾多次強調「要過緊日子」這5個字。

不過,5月21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的大趨勢——開局良好,韌勁十足」的文章。在此之前,該報還連續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中國經濟的動力有多強?》等文章。其海外版也發表《中國經濟有能力化解多種風險》,繼續營造「形勢一片大好」的假象。

《環球時報》則發表題為「若中美關係長期動盪,中國年輕人須扛得起」的視頻,以及「中國不喜歡貿易戰,但我們能承受它」的文章,拉14億中國人上貿易戰戰車。

中共黨媒與國務院這一喜一憂的調子,再次讓人想像,中南海高層之間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你搞「到城裡去」我搞新「上山下鄉」 王滬寧疑蔑視李克強

事實上,中國經濟困局加上美中貿易戰高壓,已經令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執政危機同時引爆中共內部積聚的矛盾。上月同時出現的戶籍制度改革與引起更多爭議的「上山下鄉」倡議,被認為證實中南海內鬥激烈。

今年4月8日,中共國家發改委印發《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稱,在常住人口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已陸續取消落戶限制的基礎上,城區常住人口100萬至300萬的二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

發改委屬於李克強領導的國務院部門。

幾乎同時,陸媒4月9日報導,曾被中共高層批為「貴族化、娛樂化」的中共共青團中央忽然宣布,力爭三年內組織超過一千萬人次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此言一出,立刻喚起中國幾代人「上山下鄉」的痛苦回憶,認為新的「上山下鄉」運動開始了。

共青團屬於中共所謂群團組織,由分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管。而由王滬寧領導的共青團中央這一舉措,也與李克強主管的發改委放寬城市落戶限制的動向剛好相反。

時評家陳破空在視頻評論節目中指出,這是王滬寧在蔑視李克強,為什麼這麼說呢?他認為王滬寧掌管的體系發出的帶有文革意識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與李克強掌管的國務院的改革動作有所對立。同期發布的中共國家發改委發的文件強調進一步改革戶籍制度,放寬中等城市落戶限制,當中顯現務實的經濟考量和就業等社會問題。雙方公開發相反的文件,王滬寧要讓城市人到農村去,李克強讓農村人到城市去。陳破空認為這兩個是相反的方向,是王滬寧和李克強兩條路線的衝突,兩個系統的激烈內鬥。

王滬寧被稱為「三代國師」,最初被江澤民起用,經歷胡錦濤,再獲習近平重用,但王到底是誰的人,備受猜測。一般認為,王真實是會效忠最早有恩於他的江。

外界發現,中共怎麼搞都只是防止政權不穩,而不是真正為老百姓好。不管中共內部如何惡鬥,中共亂政的走向最終是讓中共本身走向滅亡。

時評家伍凡在視頻評論中指出,共產黨害怕民眾聚集起來鬧事,防止「顏色革命」。但最關鍵的關鍵中國的經濟下滑,你不能保證就業,不能保證房地產不破產,保證金融不破產,你這個做不到,你共產黨的壽命也就差不多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