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父母的餐桌教育 竟然救了孩子一命(組圖)

發表:2019-05-27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中國人跟一個從美國回來的老朋友聚會,吃飯結帳時鬧得不愉快。後來朋友說出了一個故事,終於讓他明白,美國父母在餐桌上的教育竟然是孩子的救命錦囊啊!
一位中國人跟一個從美國回來的老朋友聚會,吃飯結帳時鬧得不愉快。後來朋友說出了一個故事,終於讓他明白,美國父母在餐桌上的教育竟然是孩子的救命錦囊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7日訊】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本文作者是一位中國人,他跟一個從美國回來的老朋友聚會,到飯店吃完飯後,結帳時鬧得非常不愉快了。後來這位朋友說出了一個故事,終於讓作者明白,原來美國父母餐桌教育,竟然是美國孩子的救命錦囊啊!以下是作者的自述:

今年過年最大的收穫就是見了一個從美國回來的老朋友,與他們一家的相聚,讓我感到很開心。「有朋自遠方來,不亦說乎?」說的就是這種心情。

我請老黃一家到飯店去吃飯,多年未見,相談甚歡,但是到了結帳時,就鬧得非常不愉快了。

作為東道主,理應該我請,但是老黃非要跟我AA,最後我拗不過他,只好在服務員的勸解下出來了。

在回來的車上,他問我說:我剛才搶著AA,是不是讓你感到很沒面子?

我說:是,但是我也理解,畢竟這就是美國文化。

老黃笑了笑,說:其實,這不僅是美國文化,亦是我們家的家風,不論是大人、小孩,都要自己買單。

我說:對孩子也那麼嚴厲?

老黃:嚴厲難道就不是愛嗎?我給你講一個故事吧。

在美國中學的一次夏令營活動中,有一位美國孩子和中國孩子因為對岩石產生濃厚的興趣,不知不覺掉隊了。也因為看不清道路,他們滑落到了山下的岩石跟碎石之間,他們都砸傷了腿。

眼見天色越來越黑,在沒有信號、沒有食物且沒有支援的情況下,他們必須靠自己想辦法生存,因為他們隨時可能會被凍死。

美國孩子對著中國孩子說:咱們只能靠自己了。

中國孩子說:可咱們能做什麼呢?

美國孩子說:爬回去。

中國孩子說:這麼遠,我們怎麼可能爬回去?再說了,我也不記得路。

中國孩子不知所措地哭了。

美國孩子說:我記得路,等我回去叫人回來救你。

這時中國孩子不哭了。

美國孩子靠兩條胳膊的力氣撥開砸在腿上的岩石,這時他已經耗盡了力氣,但他還是在平息了幾口氣之後,嘗試著用手支撐自己的身體,並沿著凸起的岩石慢慢爬上去。他的腿因為沒有力氣抬起來,只能夠任它在尖銳的岩石上面劃來劃去,在爬過的地方留下了一片鮮紅的血跡……

被尖銳的岩石劃傷的腳。
被尖銳的岩石劃傷的腳。(圖片來源:網路)

就當他快要抓到最上面的那塊岩石時,腳下的岩石突然鬆動了!他從最上面隨著岩石滾落了下來,又有新的碎石稀裡嘩啦地砸到他的身上。

美國孩子仰面躺在岩石上面,大口地喘氣,他真的太絕望了!因為他一點力氣都沒有了。黑暗、飢餓、恐懼和疲憊吞噬著他。他望著浩瀚的天空,無垠的岩石,放聲大哭。

這時中國孩子聽到了他的哭聲。

中國孩子說:你怎麼樣了?

美國孩子說:我又掉下來了。

中國孩子說:那……我們是不是要死在這兒了?

這時美國孩子不哭了。

美國孩子說:絕對不會!我要再爬一次!你再堅持一下。

擦乾了眼淚,美國孩子再次靠著胳膊的力氣把碎石從身上撥開。他每次要踩點、借力時,都會先搖一搖看這塊岩石是否為鬆動的。

就這樣在摸索、檢查、借力和爬行的不斷重複與嘗試中,美國孩子終於爬到了岩石頂!

但岩石頂離公路還有一個高度,如果要向下,就只能借用腿的力量了。可是他的腿已經血跡斑斑了,使不上勁,那怎麼辦呢?美國孩子只好眼一閉,心一橫,抱著自己滾到地面上。

就在這時,公路上的車停在美國孩子面前。司機下車詢問了他的情況,並且幫他聯絡上了老師。正返程找他們的老師立刻從不遠處開車過來。夏令營的隊伍分成了兩隊,一隊把他送到最近的醫院,另一隊上山去找那個中國孩子。

自此,美國孩子就成了當地的小英雄,而那位中國孩子呢,等大家回去找他時,他已經快要奄奄一息了。

老黃的故事講到這,我通過後視鏡能感到他的孩子眼角泛起了淚光,孩子頓了頓說:其實,那個中國孩子就是我。

只見老黃摸摸兒子的頭,說:成長了就好。

老黃又向我說:你知道為什麼那個美國孩子那麼小卻又有那麼大的求生欲嗎?

我回說:因為他有勇氣。

老黃說:除了勇氣,還有一樣,我覺得是從小到大,爸爸媽媽在餐桌上教給他們的道理:「凡事都要自己買單」。因為父母、老師、同學能幫得了你一時,卻幫不了你一世,他們不可能時刻在你身邊,你必須從內心深處有個潛意識:那就是凡事都要靠自己。

學會獨立。
學會獨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感覺老黃的分析很好,正是憑著這份獨立,美國孩子才知道:當獨身一人遇到生命危險時,恐慌是沒有用的。只能利用身邊一切能利用的工具,憑自己的努力求生。

「凡事都要自己買單」,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無形中塑造了孩子堅強與獨立的性格品質,這便是美國孩子在餐桌上的得來的救命錦囊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