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糖尿病腳上有3個「警報」 千萬別大意(組圖)

發表:2019-05-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患者鞋襪要寬鬆通氣,保持足部寬鬆、清爽。
糖尿病患者鞋襪要寬鬆通氣,保持足部寬鬆、清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患有糖尿病的人群當中,有很多人因為病情不穩定,誘發糖尿病併發症。在一項調查資料上發現,全世界幾乎每30秒中,就有一個人因糖尿病併發症發生截肢的危險。

所以,如果自身患有糖尿病,並且病情還十分不穩定的話,就要注意糖尿病併發症了,特別是其中的糖尿病足,還有截肢的危險。

患了糖尿病 腳上會有3個信號

1、腳趾麻木

是否曾在冬天脫下雪地靴時,注意到腳趾已經完全變成了白色?或者是更糟的情況——變成了紫色?這些可能是血管出問題的徵兆,例如很多女性會患有雷諾綜合症;這種疾病會導致身體某些部位(通常是足部或手部)在周圍溫度較低時變得冰冷或麻木

如果確實有這種情況,或者其他有關循環的問題,只要及時就醫診斷並進行相關治療,那麼不會有太大的健康問題。建議雷諾綜合症患者一定要及時採取相關防治措施,例如在冬天或溫度較低的環境中戴手套、穿厚襪子——以減少被凍傷的風險。

2、足部有刺痛感

如果足部出現刺痛感,那這實際上可能是糖尿病的徵兆。通常,主治足部的醫生會最先診斷出病人患有糖尿病,因為病人會先去找足科大夫說注意到自己的腳已經麻木了,或者足部有刺痛感或灼燒感。他們沒有意識到這些症狀可能是周圍神經病變對四肢神經造成的損傷。

3、趾甲紋理怪異

腳趾甲的形態等也能說明問題。通常足科大夫能診斷出病人是否有發生過鉛中毒,或者僅僅看了指甲就能判斷是否是多種維生素缺乏症。腳趾甲會根據維生素缺乏程度呈現出不同的線條形狀,例如貧血患者的指甲相對更脆弱易碎。腳趾甲的形態甚至可以顯示出我們是否患有甲狀腺或內分泌紊亂。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護足部

1、經常洗腳

經常洗腳能抑制腳部細菌的滋生和真菌的感染,減少足部潰瘍發生。
經常洗腳能抑制腳部細菌的滋生和真菌的感染,減少足部潰瘍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常洗腳能夠抑制腳部細菌的滋生和真菌的感染,減少足部潰瘍的發生,對預防「爛腳」有所幫助。洗完腳之後塗點潤膚霜,使得皮膚不那麼乾燥,能起到更好的保護足部的作用。

2、勤修趾甲

要勤修趾甲,當趾甲過長了就要及時修剪,同時切忌把邊角剪得過深,以免新長出來的指甲嵌入軟組織內,形成「嵌甲」,傷害周圍的皮膚,容易形成皮下組織化膿性感染,引起發炎。

3、鞋襪要寬鬆通氣

糖尿病患者因為足部感覺不靈敏,如果穿的鞋襪過緊又難以察覺,容易形成足部血液循環不暢、供血不足,對足部保健不利,而且時間久了容易發生潰爛。而不通氣的鞋襪則容易導致細菌和真菌的繁殖,不利於足部的健康。因此鞋襪要寬鬆通氣,保持足部寬鬆、清爽。

4、不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是一種陋習,會使得下肢血液循環變差,會加速下肢動脈硬化缺血,這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更是不利,會加速「糖尿病足」的發生,因此最好是不要蹺二郎腿。

5、防燙傷

糖尿病患者因為足部神經的病變,足部的知覺不如常人,在冬季洗腳、烤火暖腳、熱水袋暖腳等容易因溫度過高而感覺不到而燙傷腳部,容易使得腳提前病變。因此要多留意,溫度盡量不要太高,如果有親人伴侶幫忙把控則最佳。

什麼狀況表明你需要去看醫生?

如果注意到足部有任何奇怪的變化,就說明身體某個部分出了問題,這時需要請醫生做個檢查了。足科大夫會根據病情進行相關治療,如果足部的問題是別的疾病引起的併發症,那麼醫師會告知你需要就診的科室。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