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於動用國家力量來對付中共國了!(組圖)

作者:小靠君小靠思語 發表:2019-05-28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協和醫學院
協和醫學院(網絡圖片)

-01-

最近的事情越鬧越大了。

前天,谷歌按照美國商務部的法令,停止華為使用安卓操作系統的一部分功能。連帶,5月22日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宣布對13個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

反了那麼多年美,現在終於被美反了。

去年初起來的這場風波,大家都還記得很清楚。都以為是小規模,但是現在越來越明白了,根本就不是那樣。

川普是來勢洶洶的!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針對谷歌這個事情表示,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不僅嚴重破壞兩國企業正常商業合作,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也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然後還說,制裁13個企業和個人,是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使用國內法對中國企業進行所謂的「長臂管轄」。

近幾天林毅夫還在北大國發院「朗潤・格政」論壇講,川普以貿易逆差為由發動貿易戰,是錯的,因為貿易逆差本身不代表什麼。而且我們沒要求外方企業拿技術來換市場啊,是他們自己也同意的,如果他們不拿最好的技術來,他們就競爭不過同樣進入中國市場的日本德國意大利人(的技術)了。

是啊,錯的都是美國,中共國都是對的。

不過,其實我也覺得美國很錯,很傻。

-02-

我印象中,這確實是美國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第一次動用國家力量,來對付中共國。

放在老早,這都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自從英法兩個「強盜」1840年跟1860年接連踹開大清搖搖欲墜的破門以來,美利堅一直都是幫著中國的。

就不說「湘雅」醫學院、「協和」醫學院這些美國民間對大國民間的幫助,提升了大國各方面的文明程度了,那都是小意思。

也不說美國人從來沒有販賣鴉片給中國賺黑心錢了。

大清的時候,每當哪個列強要從中國弄一點租界,搞一點特權的時候,老美都橫叉一槓子,說要「利益均沾」。

所謂「利益均沾」就是如果中國要給某國一些好處,就得給所有國家這個好處。

但是德國人搞了青島,英國人劃了香港,日本人佔了臺灣,你聽說過有「美租界」嗎?

美國人從來沒在中國有過任何領土要求吧?

但就算這樣,我們還是把大仇記在了美國佬身上。

中共建政後說起舊社會,我們對美國人最重要的一個指控,是它提出的「門戶開放,利益均沾」(MFN)這麼一條政策。

但很少人能想到這條政策的英文是什麼,其實就是「最惠國待遇」MFN(most-favored-nation treatment)。

是不是大吃一驚?

現在人都知道「最惠國待遇」幫助了中國出口貿易,但其實早在1900年前後,美國就用這一條,多少次幫助中國逢凶化吉。

其中最要命的一次,就是袁世凱的21條。

袁世凱既不想得罪日本人,也不可能接受21條,於是悄悄把21條的條款捅了出去。

然後美國為主,其他國家一擁而上,就把21條變成了4條,日本人實際沒佔到什麼便宜。

袁世凱還笑說:不要看最終還是簽了4條。日本人實在逼得太緊,不可能一條也不簽。但這幾條,我也有辦法讓他(指日本)實際拿不到什麼好處,說不定還要搭進去一點。

因為「21條」的事,說日本沒有懷恨在心,那純粹是騙人的。

日本人從此就對美國人懷恨在心,痛恨美國人的「長臂管轄權」。

但是日本恨也沒有用,他打不過美國,所以無可奈何。

-03-

一戰以後,因為華盛頓會議歸還青島的事,爆發了「五四運動」。

其實在華盛頓會議上,美國總統威爾遜主張日本歸還青島,日本人當然不同意。

日本得罪不起美國,於是轉向威脅英法。

英法兩國老奸巨猾,要爭取日本,所以就同意日本人先拿到青島,過幾年再還。

後來日本拿到青島,賺了顏面之後,果然還是乖乖歸還了青島。

日據時代的青島
日據時代的青島。

現在想想,當時的中國人也是心急,非要立馬拿回青島。

如果當時「五四」不運動,民族主義不用那麼高漲,共產主義红色思潮也不會趁虛而入,接下來的100多年歷史到底怎麼書寫,還不知道。

也許可能大概就不用兜那麼大的圈子。

日本人從此更恨美國人,回去就猛造戰列艦。

然後就是上到天皇,下到小學生都捐錢造艦。

要說其實老美傻就傻在,老美真的很天真,他在和平年代是不可以搞國家主義的。

所以,老美每次在和平時期面對國家主義敵人的時候,都只有節節敗退的份。

日本動員全民搞國家主義,但老美可沒辦法充分動員,那麼軍費就不足。

可是造著造著,日本沒錢了,再造下去老百姓就要暴動。

最終大家就妥協吧!於是簽了《華盛頓條約》,日美之間造艦噸位是6:10。

老美很滿意,覺得這樣一來軍備競賽打不起來了,那美國老百姓的負擔就輕了。

可日本不滿意,他覺得他要達到7:10的比例,才能有把握贏美國,所以還是不開心。

要我說日本真有點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其實你老惦記那一成比例幹什麼?

你難道不應該想著怎麼避免使用你那6成去跟人家10成打嗎?

這個最終等到二戰的時候就很明顯了。

太平洋海戰這幾年,日本有兩條戰前就快造完的戰列艦下水,其餘一艘戰列艦也沒造出來,然後重巡一艘沒造,全力造航母,造了15艘。

他就只有這點力量。

美國這邊一到了戰時,立馬工業潛力全開,跟下餃子一樣,造了10艘戰列艦、32艘重巡、還順帶造了150艘航母。

日美貿易戰
日美貿易戰。

這麼懸殊的比例那還打個屁,日本當然一敗塗地。

其實勝利的時候,老美還有幾十條大艦在船台上差一點就造完了。

用力過猛了,最後只能回爐算數。

-04-

可是話又說回來,為什麼日本要跟美國卯上、非打不可呢?

還不是因為美國要求日本全面退出中國嗎?

日本人覺得東北已經佔了十幾年,最大讓步就是退出關内,保留偽滿洲國。

美國人說不,你要退出中國,一寸土地不能佔。

在這一點上,美國人非常堅定,毫不放鬆。

日本人被逼到牆角了,只能狗急跳牆。

這就是太平洋海戰的由來。

這個仗打得是一面倒。

一開始日本佔盡便宜,然後忽然美國人一反攻,日本人就節節敗退、再也沒緩過氣來。

最後美國人一家,就消滅了日本海軍的99%和日本陸軍的70%。

美國人一反攻,日本人就節節敗退、再也沒緩過氣來。
美國人一反攻,日本人就節節敗退、再也沒緩過氣來。

這算不算美國人動用國家力量幫助拯救了中國?

只不過我們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美國永遠是錯的。僅僅因為陣營的關係,美國幫了中國這麼大的忙,也落不著一聲謝謝。

然後就到了中共建政後。

眾所周知、斯大林野心+黑心,批准朝鮮打過漢江去、「解放」全半島。

北朝鮮被美國人仁川登陸打敗了之後,斯大林又攛掇中國出兵。

最後中共國犧牲了很多「志願軍」,美國這邊也死傷十來萬;

兩國就一直長期對立!

這期間,一直到越戰,都是中美兩國關係最壞的時候。

也沒辦法,誰叫兩國站在了兩個陣營呢?

但是我們也千萬也不要忘記:

不是中國天然選擇了站在美國的對面,一切都是有中共在中間搗鬼。

接著就中蘇長期交惡。

最壞的時候,跟蘇聯俄國毛子在珍寳島直接幹仗!

那段時間,蘇聯人一直要威脅大國,給中共國種蘑菇。

中共國黨魁當然是不怕的,反正死的也不是他。

但是美國人比較擔心核武器沒那麼發達的中國吃虧,提出來如果毛子給中國種蘑菇,美國也會給毛子種蘑菇。

對於老美提供的保護傘,中共國方面嗤之以鼻、表示:

根本不需要,為了對抗蘇修,爭取全人類的解放,我們可以付出一切代價。

為了這個事,連負責接待基辛格的領導幹部都被埋怨了:認為他當時沒有堅決拒絕美國的好意,損傷了咱的氣魄。

美國人傻眼,真的很傻眼。

再接下來的事情,大家就都很熟悉了。

上世紀70年代兩國關係逐步解凍。

中美從1940年代國內戰爭的拉拉扯扯,欲說還休,毅然別離、天各一方;

到朝鮮戰爭的兵戎相見,直接正面大規模衝突,到越戰的代理人衝突;

劃了一個拋物線:兩頭平淡,中間激烈。

兩國關係從交情一般,走到惡化,再到緩和;

終於回到了正常。

美國終於動用國家力量來對付中共國了!
中美乒乓外交。

-05-

不得不承認,我們跟美國反目成仇、勢不兩立的年代,是我們的日子過得最艱苦的年代。

一個基礎薄弱的農業國的工業化進程,耗散了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太多的汗水,還有淚水。

不過,在中國打擊越南,站到美國這一邊,對抗蘇聯毛子以後,我們的國運就一天天好起來。

美國雖然也有炸了我們使館,撞了我們飛機的事情,但是兩國總的來說很好地控制了分歧,發展了關係。

而且啊,跟現在完全不同,

在當時,美國基本上是使用了國家力量在幫助中國!

幫助中國什麼呢?

改革開放,恢復經濟!

歷史兜兜轉轉,又回到「最惠國待遇」這個事情上面。

中共國1979年與美國建交,1980年給了我們這樣一個最惠國待遇(MFN),正是這個促成了中美貿易的起步。

為什麼?因為當時美國的實施關稅3%以下,如果沒給這個待遇,(美國1929~33年的關稅非常高,平均59.6%)這麼大的關稅差,中美貿易就會沒法進行。

有了這個待遇,中美貿易開始起步,而且一起步就比較猛。

接著過了幾年,克林頓任期內,美國又幫助中國加入了WTO。

美國不是不知道中國必然還是要搞國家主義經濟模式,這是中共國政體和現實雙料決定的。

而且美國跟日本幹過太平洋海戰,跟蘇聯幹過冷戰,

他太瞭解國家主義是怎麼回事了。

美國人又不傻。

就歐洲國家,日韓,這些市場經濟和自由政體的國家,其實都知道中共國是怎麼回事、接下來準備怎麼幹。

但是克林頓說,相信中國會在經濟起飛以後,各項事情都好轉起來,會跟我們一樣文明,會選擇走一樣的道路(大意如此,沒辦法精確翻譯)。傻樣,看走眼了吧!

可是美國人這種打算,到了國內,就成了「和平演變」。

我們太擅長用惡意去揣摩美國了。

既然美國這麼說,那他的歐洲小弟,東亞小弟,當然也就簽了。

所以中國就能從出口原料、糧食起,逐步積累寳貴的外匯。

再接下來出口紡織產品,然後漸漸能夠出口輕工業產品了。

那個時候真是中美關係好。

但這還不是中美關係最好的時候。

-06-

很多反美的人說,美國老是不賣給我們最好的武器,最高精尖的設備。中美逆差那麼大,賣點好武器給我們不就扯平了?

其實中美蜜月期的時候,當時中共國雖然不是美國的盟國,但享受盟國待遇。

1980年以前,當時卡特政府因為軍事科技泄露的案件頻頻發生,有一個「不賣給別國最好的武器」的政策,所以當時F-16最新版本不能賣給中國,只能有一個性能次一點的F-16/79版本。

中共國看不上。

但是其實這階段日本歐洲國家,也買不到F-16。

到了1983年,政策有鬆動了,可以賣一些好武器給盟國。

當時美國賣給伊朗F-14熊貓戰鬥機,賣給以色列F-16。

也可以賣F-16A/B型給中共國了。

但是大國考慮到自己的戰鬥機的主要用途不是爭奪制空權,而是在遼闊的疆域範圍內,在高空追擊帶著核彈頭的老毛子的逆火轟炸機,

所以非要美國幫著改進高空高速的殲8。

後來因為到了1990年(89年64之後),這事情就黃了。

可是中共國也不是一無所獲。當時賣給中國的黑鷹直升機,一直用到前幾年,性能都不落後。

在青藏高原,只有這種美式大功率直升機有足夠的負載能力,能夠有效執行空中機動任務。

當時黑鷹只賣了24架給中國,後來摔了幾架,我們把它們當寳貝一樣,輕易還不能使用。

這些型號也不是所謂的「猴版」,而是休斯公司專門換了高功率發動機的改良型號。

美國人要麼不賣給你,要賣給你就是正常版本,不像俄羅斯搞「猴版」。

老美在當時,對中共國還是相當真心實意的。

後來為啥不賣了、殲八為啥不能幫著改良了,原因就不能細說了。

說到根子上兩種國家制度確實不可能水乳交融像兄弟一樣。

但像現在這樣,朋友也做不成,那也是包括我在內的眾多人們想不明白也想的明白的事。

在那時候很多人以為將來會越來越好,沒想到那已經是高峰了。

驀然回首,淚已千行。

-07-

林毅夫說,貿易逆差是美國人低儲蓄,高消費惹的禍,所以川普用貿易逆差對中國開戰,沒有道理。

其實大家都明白不是這個道理,只是大家都借它說事而已。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另外一個事實,美國平均關稅是2.5%,中國是7.5%,如果不是因為這裡有5%的差距,中國想有35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是不可能的事。

中共早就答應要降關稅,這次風波之後,我們也降了不少,但為什麼還搞得這麼被動?

林毅夫還算有點「良心」,他沒有講到國企補貼的事情,沒有講到強迫轉讓知識產權的事情,沒有講到對美國商業財產進行的網路盜竊的事情。

但是有些故弄玄虛的人一直在講,國企要是垮了,就危害我們核心利益。

其實大家也認為國企要一夜之間全沒了,確實很嚇人。國企作用確實很大,幾十年了,不可能一夜之間劇變。

但國企也得爭氣吧?總不能永遠拿關稅和補貼當核心競爭力吧?

入世早就超過15年了吧?

而且,也千萬不要忘記另外一個事實:

2018年,大國民企出口7.87萬億元,進口4.23萬億元,賺了3萬多億人民幣的順差,貢獻了超過50%的對外貿進出口額度。

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民企在現在的營商環境下,卻往往得不到平等的競爭地位,被利用資源壟斷地位和幾乎有無限財政支持的國企擠得站立不穩、份額逐步下降。

就更不用說目前撤離速度越來越快,力度越來越大的外企了。

林毅夫還說,技術轉讓不是我們逼的,是那些外企自覺自願的。我們即使貿易戰被加稅,現在依然能保持每年GDP6%的增速,所以完全不用怕老美。不光不用怕老美,我們還貢獻了世界經濟增速的30%!

我說還是省省吧!林毅夫。

美國人發明了電,發明了計算機,發明了網際網路,

還發明了智能手機。

美國終於動用國家力量來對付中共國了!
1958年,美國德州儀器的工程師傑克・基爾比發明了集成電路。(以上皆爲網絡圖片)

我們只不過把人家的發明拿過來,加上我們人力成本低的優勢,結合我們工程師紅利,在規模上放大而已。

形象點說,人家做了一個披薩,我們就有本事把這個披薩做到呼啦圈那麼大。

但是再大的呼啦圈也就是平攤在地上,它沒有辦法站起來。

我們的科技總體來說還是尾隨在人家後面,人家開路,我們過路,人家栽樹,我們乘涼。

實事求是地說,美國科技對於我們,就像當初你在海裡的時候腋下那倆籃球一樣關鍵。

我們擔心別人卡我們脖子,所以我們什麼都要自己造。

我們就跟當時的日本有點像,總去計較那一成的比例多了少了,卻沒有多看看大方向。

-08-

為什麼中共國終於把這個本來對我們很好的朋友給惹毛了呢?

中共為什麼不去惹俄羅斯?

我們拯救過俄羅斯那麼多次,從抗戰幫他擋槍,到冷戰給他當先鋒,最後還有買他高價石油。

說來說去,無非就是美國這個朋友還比較有良心,還比較講道理,凡事還講講規則。

你去跟俄羅斯講規則?

人家首先根本就不知道規則是什麼,其次也根本沒把你當朋友。

我們不能緊著老實人欺負,能坑一點就坑一點,老是這麼搞,最後把人家惹急了。

林毅夫說,美國企業也知道中國市場的重要性,要是他們退出了這麼好的市場,他們就退出了世界500強的財富地圖。

我覺得林毅夫這句話有道理。

對於美國企業來說,中國市場確實很重要。但現在其實很多美國企業還是支持美國目前的政策。為什麼他們甘願冒著退出世界500強的財富地圖的風險,也要支持川普呢?

美國人之所以耿直好騙,因為他們有信仰,有信念,In God We Trust。美國近代所有戰爭都不是為了領土和利益,而是為了正義。

現在美國在川普的帶領下,領導全球國家圍剿中共,正在再一次幫助中國人民……

(原文略有删改)

責任編輯:青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