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全球第16、亞太第4(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5-29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旗
台灣民眾高舉中華民國國旗。示意圖。(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8日公布2019世界競爭力報告臺灣排名全球第16,較去年上升1名,亞太競爭力位居第4。

據中央社報導,IMD最新公布《世界競爭力報告》,在全球63個國家與地區中,世界競爭力的前10強依序為:新加坡、香港、美國、瑞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荷蘭、愛爾蘭、丹麥、瑞典、卡達。

在臺灣部分,今年總體排名第16,較去年上升1名,IMD評比有4大類項目,分別是「經濟表現」、「政府效率」、「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4項競爭力因素對各經濟體作評估。

臺灣在「政府效率」排第12名表現最佳,以「企業效能」進步幅度最大,由20名升至14名,但「經濟表現」則較去年下滑一名至15名。

在經濟表現評比中,臺灣「國際貿易」排在第31名,反映今年以來臺灣商品出口走緩、出口集中度偏高,但臺灣經常帳餘額佔GDP比率排名高居世界第三。

「國際投資」評比中,臺灣則大幅進步13名至第28,反映臺灣對外投資流量、外人來臺直接投資比例排名均明顯回升。

內需方面,「國內經濟」進步至第25,顯示企業經理人對臺灣經濟韌性有信心、經PPP平減的人均GDP排名上升。

「價格」評比項目則退至第11名,反映臺灣城市生活成本相對較高,消費者物價、油價排名較去年些許滑落;「就業」排至第25,整體失業率、長期失業率相對他國較低。

「金融」項目進步至第15名,反映銀行資產、股票市場市值佔GDP比率、金融卡交易額、上市櫃公司家數等名列前茅;

「行為態度及價值觀」進步11名至第12,係因臺灣人對外來觀念持開放態度,面對挑戰展現彈性與適應力等。

「勞動市場」較去年進步6名至第32名,反映企業經理人在認同員工工作動機、學徒制、員工培訓、技術與金融專業等方面均有改善。

還有「基礎建設」方面,臺灣由去年第22上升至第19名,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科學建設」排名第8,凸顯企業研發支出、全國研發支出佔GDP比率、中高階技術佔製造業附加價值比率等,名列世界前茅。

「技術建設」排名也進步至13名,反映臺灣高科技產品出口、網路安全等表現優異,其中臺灣的行動寬頻用戶佔手機市場比例高居世界第一;在「基本建設」上,臺灣仍維持在第39名。

「醫療與環境」排名進步至第29,反映臺灣衛生醫療環境、企業重視環境永續發展;「教育」方面則排名第20,其中,中等教育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中學生PISA數理能力排名優異。

IMD指出,2019年全球競爭力主要變數為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評比顯示亞太地區表現優異,但在國際政治和貿易關係的快速變化下,全球市場將是高度不確定的一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