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竞争力评比:台湾排全球第16、亚太第4(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5-29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台湾民众高举中华民国国旗。示意图。(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28日公布2019世界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全球第16,较去年上升1名,亚太竞争力位居第4。

据中央社报导,IMD最新公布《世界竞争力报告》,在全球63个国家与地区中,世界竞争力的前10强依序为:新加坡、香港、美国、瑞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荷兰、爱尔兰、丹麦、瑞典、卡达。

在台湾部分,今年总体排名第16,较去年上升1名,IMD评比有4大类项目,分别是“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能”及“基础建设”4项竞争力因素对各经济体作评估。

台湾在“政府效率”排第12名表现最佳,以“企业效能”进步幅度最大,由20名升至14名,但“经济表现”则较去年下滑一名至15名。

在经济表现评比中,台湾“国际贸易”排在第31名,反映今年以来台湾商品出口走缓、出口集中度偏高,但台湾经常帐余额占GDP比率排名高居世界第三。

“国际投资”评比中,台湾则大幅进步13名至第28,反映台湾对外投资流量、外人来台直接投资比例排名均明显回升。

内需方面,“国内经济”进步至第25,显示企业经理人对台湾经济韧性有信心、经PPP平减的人均GDP排名上升。

“价格”评比项目则退至第11名,反映台湾城市生活成本相对较高,消费者物价、油价排名较去年些许滑落;“就业”排至第25,整体失业率、长期失业率相对他国较低。

“金融”项目进步至第15名,反映银行资产、股票市场市值占GDP比率、金融卡交易额、上市柜公司家数等名列前茅;

“行为态度及价值观”进步11名至第12,系因台湾人对外来观念持开放态度,面对挑战展现弹性与适应力等。

“劳动市场”较去年进步6名至第32名,反映企业经理人在认同员工工作动机、学徒制、员工培训、技术与金融专业等方面均有改善。

还有“基础建设”方面,台湾由去年第22上升至第19名,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科学建设”排名第8,凸显企业研发支出、全国研发支出占GDP比率、中高阶技术占制造业附加价值比率等,名列世界前茅。

“技术建设”排名也进步至13名,反映台湾高科技产品出口、网络安全等表现优异,其中台湾的行动宽带用户占手机市场比例高居世界第一;在“基本建设”上,台湾仍维持在第39名。

“医疗与环境”排名进步至第29,反映台湾卫生医疗环境、企业重视环境永续发展;“教育”方面则排名第20,其中,中等教育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中学生PISA数理能力排名优异。

IMD指出,2019年全球竞争力主要变数为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评比显示亚太地区表现优异,但在国际政治和贸易关系的快速变化下,全球市场将是高度不确定的一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