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像毛澤東也被批 黨報記者鏡頭下的荒誕文革(組圖)

作者:沈朋達 發表:2019-06-21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黨報記者李振盛在講座上展示自己當年的記者證。證上名字後的括弧,代表的是「政治面貌」。文革期間他曾被批為「新生資產階級份子」,因此括弧裡總是留白。
中共黨報記者李振盛在講座上展示自己當年的記者證。證上名字後的括弧,代表的是「政治面貌」。文革期間他曾被批為「新生資產階級份子」,因此括弧裡總是留白。(圖片來源 : CNA)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中共黨報記者李振盛在文革期間拍了近10萬張照片,讓世人看見當中的荒誕。當年貴為黑龍江省省長的李范五因髮型像毛澤東,而被指為「野心家」,遭造反派剃成「陰陽頭」。

文革攝影作品聞名的資深攝影記者李振盛20日在龍應台基金會舉辦的「暴風『眼』—我用鏡頭瞄準一個驚恐時代」講座上,分享當年記錄下的文革歷史,並期待悲劇不再重演。

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在中國如火如荼展開,當年擔任「黑龍江日報」攝影記者的李振盛,用鏡頭記錄下瘋狂年代。在將近10萬張的底片中,除獲報社刊登的以外,還有2萬張被他稱作「沒用的照片」,則是有關文革「黑暗面」的影像。

作為黨報記者,李振盛記錄下許多荒誕的批鬥歷史:當年黑龍江省省長李范五因髮型像毛澤東,而被指為「野心家」,遭造反派剃成「陰陽頭」;一名工程師因在傳單上寫上「向北方」,而被指為親近蘇聯的「蘇修主義者」,最後遭到槍決。

李振盛還展示一張新婚夫妻用毛澤東肖像裝飾新房的照片,指有人批評這對夫妻「在毛主席面前幹那檔事兒」,他們只好辯解:「關燈了,毛主席就啥也看不見」,沒想到又被指污衊毛澤東,逼這對新人只好告訴大家,他們都不關燈。

李振盛說,所謂文革,「就是今天我鬥你,明天你鬥我,鬥來鬥去沒好人」,自己曾在報社內主持批鬥會鬥同事,一年後,卻換成自己站在同一個地方被鬥。

李振盛表示,歷史總有光明與黑暗,透過這些「沒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還原文革。
李振盛表示,歷史總有光明與黑暗,透過這些「沒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還原文革。(圖片來源 : CNA)

在意識到自己可能被打倒後,李振盛在家中的地板挖洞,把「給文化大革命抹黑的底片」藏了進去,並把它們「託孤」給好友李明達,表示若自己發生意外,請他代為保管。而李明達也信守承諾,這些底片一藏就是30多年。

李振盛表示,自己的作品得獎後,當年的同事跟他說,「你這是『三心兩意』聽黨的話,拍了完整的歷史;我們一心一意,結果只拍了歷史的一半」。他說,歷史總有光明與黑暗,透過這些「沒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還原文革。

李振盛認為,地球上發生的人為災難,都應該成為全人類共同的資產,因此他自詡為「文革的佈道者」,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那段歷史,「記錄苦難,是為了讓苦難不再發生;記錄歷史,是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