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片段回放 「死士」之纖弱高尚(組圖)

作者:明月 發表:2019-07-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日,香港民陣發起「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遊行示威。
7月1日,香港民陣發起「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遊行示威。(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月香港報道)在香港主權移交的22年當中,香港好像一葉風雨飄搖的扁舟,隨時遭遇更大的風浪令船沉海底。在過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香港更像歷經半世紀般辛苦漫長,三次大型「反送中民主抗爭活動,三條年輕生命的逝去,都似改變不了這夜扁舟沉淪的命運。

記者發現,在這場「反送中」的運動中,走在最前線的大都是18至25歲的花季少男少女,他們肩負著沈重的未來,卻在七一這天的夜晚,以「死士」之姿采取「絕望一步」,以死守我城的悲壯,譜寫了香港民主進程的一頁篇章。讓香港在這一天的夜晚,閃耀著燦爛星光。

有人說,香港今年的七一遊行與往年不同,以往民眾會有不同的訴求,包括政治、民生、土地等多方面訴求。今年55萬人上街則為了同一個政治訴求,就是撤回「送中」惡法。

而在過去的日子裡,當103萬人上街,200+1萬人遊行,以及三位年輕人以死抗命的犧牲,都無法喚醒冷血政府的良知時,55萬市民再次走上街頭。

在金鐘太古廣場路邊,有悼念最早在此墮樓的義士。
在金鐘太古廣場路邊,有悼念最早在此墮樓的義士。(圖片來源:明月/看中國)

一路上,記者多處見到悲壯傷感的場景。在銅鑼灣,有學生向示威民眾派送白花;在灣仔通往金鐘的路上,有人設立靈堂,不少遊行經過的市民駐足默哀;而在金鐘太古廣場路邊,更有悼念最早在此墮樓的義士。束束白花,寄託著素不相識的「家人」的哀思和悲傷,還有惋惜和憤怒。

7月1日,香港學生在銅鑼灣向示威民眾派送白花。
7月1日,香港學生在銅鑼灣向示威民眾派送白花。(圖片來源:明月/看中國)

7月1日,派發傳單的香港學生。
7月1日,派發傳單的香港學生。(圖片來源:明月/看中國)

7月1日,派發傳單的香港學生。
7月1日,派發傳單的香港學生。(圖片來源:明月/看中國)

而無論在遊行的路上,還是地鐵站,亦都隨處可見懂事的孩子們細心設立的垃圾分類站,主動回收市民手中的垃圾,令55萬人遊行過後街道依然保持潔淨。

隨處可見學生們細心設立的垃圾分類站,主動回收市民手中的垃圾。
隨處可見學生們細心設立的垃圾分類站,主動回收市民手中的垃圾。(圖片來源:明月/看中國)

當示威者走到金鐘站終點時,有少男少女呼喚大家到立法會門外以及當年的佔領區支援。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還能做什麼,當55萬人在街上的吶喊,3條兒女的性命都不能換來冷血母親的一滴眼淚時,他們只想再多停留一會,不想就這樣再次無果而歸。

由白天走到夜晚,累嗎?大家都很累。但是,絕望中的年輕人揹負著瀋重的未來,更累。當記者到達終點,想跳躍馬路圍牆落到當年的傘運廣場時,是孩子手把手的接應,並細心地問候,「小心啊!」,互不相識的人見面亦都互相打氣「加油啊!」

7月1日,香港「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示威遊行。
7月1日,香港「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示威遊行。(圖片來源:明月/看中國)

夜晚,孩子們終於採取了「絕望一步」,以犧牲一切的「死士」之姿衝入立法會,將「萬劫不復退無可退」橫幅插在議事廳主席台上,另一面則寫有「沒有暴徒只有暴政」。

雖然過程中,立法會大門的玻璃被撞爛,議事廳內被塗鴉「林鄭下臺」,有建制派人物肖像被損毀,但在具有歷史文物價值的建築物上他們則貼有「不要破壞」標語。而餐廳雪櫃裡的汽水減少的同時,門上卻貼有「我們不是賊人,不會不問自取」,籃子裡面卻留下了錢。

在警察宣布清場後,大部分示威者經商討後離開立法會,但稍後又折返,整個晚上,互不相識的示威者都在用稚嫩的聲音大喊:「一齊走啊」「一齊來,一齊走啊,一起返屋企啊(回家)!」

七一雖然過去,但走在街頭的一幅幅畫面仍在記者腦中不停回放。種種場景,不只一次令記者動容。看到那些純淨稚嫩的孩子,感覺看到了香港的希望和明天。感覺香港很美,今年七一的夜晚,更美。

在此,記者也要補上一句,「孩子們,加油!」黎明前的黑暗不會長久,留待有用之軀,準備觀賞即將到來的黎明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