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將30%生產線移出中國(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9-07-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擬將30生產線移出中國
2019年5月10日,上海蘋果分店展示Apple徽標。(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6日訊】美中貿易摩擦日趨升級之際,日本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國蘋果公司正考慮將多達30%的iPhone手機產能遷出中國。另外,由於出口規模減弱,中國的外匯儲備已連續9個月呈現下降。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美國蘋果公司已經要求主要供應商評估將15%至30%產能移出中國,轉至東南亞。對成本造成的影響,準備對供應鏈進行調整。蘋果公司的要求是起因於中國和美國貿易戰久拖不決,但《日經》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出,就算有了貿易解決方案,該公司的決定也不會改變。報導還稱,蘋果已經認定,高度仰賴中國製造的風險太大而且還在繼續上升。

根據《日經》報導,蘋果公司的主要組裝廠鴻海、和碩、緯創等多家代工廠皆被要求評估中國以外的選項,目前考慮轉移的國家包括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日經》引述消息人士稱,印度和越南是智能手機的青睞地。由於磋商保密,消息人士不願具名。

山東大學金融專業畢業的學者司令週四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美中爆發貿易戰加劇了日本、韓國及美國等外商撤離中國的步伐。

他說:「我們從大數據也能分析到,這種現象確實是存在的。最近我們調查了50多家來自法國、英國以及北歐,還有美國、加拿大等在華投資企業,其中有30多家表示,對當前中國的投資狀況、外商經營環境悲觀,而且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在貿易戰背景下,一年多來已有多家外資企業撤離中國,比如韓國三星、日本理光、愛普生手錶製造公司等。一個月前,美國甲骨文正式關閉在中國的研發中心,並裁減員工約900人。

司令認為,外資撤離中國有多種原因:「第一,中美出現貿易紛爭,美國對於原產自中國的產品加徵25%關稅,很多外資企業也就失去了價格上的優勢;原因之二,美國聯邦快遞被中國監管部門調查,很多美國企業擔心他們在華的投資會成為美中貿易戰情況下,中國對美國進行報復受到衝擊的領域。」

中國海關總署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以美元計價的5月份出口同比增長1.1%,進口同比卻下降8.5%,達到3年以來最大跌幅,以至於需要減持美債套現。

英國《金融時報》週三報導,4月份中國減持美債75億美元,創2017年4月以來新低。從2018年9月以來,除了今年2月少量購入外,中國每個月都在出售美債。

北京學者胡先生表示:「外匯儲備的減少,如果減少過多還是能夠看出一點外商投資,究竟是減少了還是增加。我們期望,中國能繼續加大推進對外開放的力度。」

公開資料顯示,去年9月起,中國外匯儲備出現連續9個月的負增長。至今年5月份,中國外匯儲備為31010.04億美元,同比下降0.31%。不過,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8億美元,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實現「五連升」。可是東方財富網數據中心則顯示,3月份的外匯儲備同比下降1.4%。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