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去世觸發聯想 三峽工程倍受民衆質疑(圖)

作者:雲天慧 發表:2019-07-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隨著李鵬去世,三峽大壩目前的安危也再次受到更嚴重的關注。
近日隨著李鵬去世,三峽大壩目前的安危也再次受到更嚴重的關注。(圖片來源:Rolfmueller/wiki/CC BY-SA 3.0)

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在擔任總理期間力推三峽工程建設。這項耗資逾千億人民幣、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據稱具有防洪抗旱、發電及航運的作用,但啟用後,工程的效益安全倍受質疑。近日隨著李鵬去世,三峽大壩目前的安危也再次受到海内外民衆的關注。

中共強行推動三峽工程上馬

從三峽工程立項以來,各界對工程之防洪能力及衍生之各種問題,皆有不同程度的質疑與反對。支持者認為工程能長遠解決長江洪災,並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反對一方則質疑三峽工程的真正效用,還提出生態、移民、國防等負面因素。

1992年3月,李鵬代表中共國務院向第七屆全國人大提交三峽工程的議案,表決時罕見地有177票反對,664票棄權,更有25人未按表決器,創下歷史記錄,最終仍以1767票通過。

1993年1月,李鵬親任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成為該工程的積極宣導者和推動者。

1994年12月,工程正式動工。2002年長江圍堰截流,三峽大壩合攏,轉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的李鵬出席慶祝儀式。2009年,三峽三期樞紐工程通過最後一次驗收,項目全部完工,累計投資達1849億元。

李鵬生前披露三峽工程決策內幕

中共官媒早前發表一篇根據李鵬回憶錄整理,文章引述李鵬披露三峽工程決策內幕,該工程由鄧小平拍板。李鵬當時任國務院副總理、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

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主持制定。

三峽工程在上馬前,就受到多名水利專家的質疑、反對。但1989年剛剛踏着「六四」愛國學生鮮血上台的江澤民,急於與時任中共總理的李鵬結盟,鞏固其領導地位,親自出馬力推三峽工程議案在中共人大得以通過。

王維洛博士曾向海外媒體《大紀元》披露,建三峽工程是當時江澤民上台後,他與李鵬之間的一筆政治交易,他說:「89年『六四』之前,三峽是什麼東西也許江澤民還不清楚,但是89年『六四』一過以後,江第一個在國內視察的就是三峽工程,他到那裡去表態支援三峽工程。」

他說,江澤民當時知道鄧小平已經把三峽工程做為代價分給了李鵬,他強調,如果沒有江的堅決支援,三峽工程是上不了馬的,李鵬再動它也上不去。他要能動的話,三峽工程1985年就能建了,他們兩人所承擔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當年三峽工程上馬前,遭到很多人反對,反對聲最大的要數清華大學已故教授黃萬里,他曾6次寫信向江澤民、李鵬反映問題,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並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圍繞三峽工程形成龐大利益集團

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決策,不是一個單純的工程決策,而是政治決策。三峽工程的上馬,只是中共最高層少數人的意願,因為高層幾大家族都可以直接在三峽工程中獲得巨大經濟利益。圍繞三峽工程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

當年,江澤民將此工程作為政治交易硬推上馬,宣傳部門百般吹噓,欺騙了國民,禍害了國家。

王維洛質疑,1992年三峽工程的總造價為571億元人民幣。到了2008年底,三峽工程的總造價已經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而且升船機工程還沒有建造完畢。

三峽工程資金的一半以上,是老百姓在電費中支付的三峽基金,這是中共國務院特別為三峽工程開徵的特種稅,不用還本也不用支付利息。

140萬人離開故土成為移民

三峽工程投入使用後,除一直被指作用未如預期外,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也存在疑問。2011年長江中下游出現嚴重旱情,當年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承認三峽工程存在一些不利影響,包括移民安穩、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國務院並決定為工程後續工作追加1238億元投資,後續工程金額堪比原來投資,140萬人離開故土成為移民,引起外界嘩然。

三峽工程近日再引起關注,源於網上流傳Google衞星圖的三峽大壩圖片,顯示壩體有明顯扭曲,一時間中外傳媒爭相報導,但三峽集團隨後回應,指圖片並非直接拍攝,而是經運算而成,造成景場偏差,並提供另一衛星圖片闢謠,又援引專家指變形在可允許的彈性範圍之內。

近日隨著李鵬去世、湘江決隄,湖南廣大地區的民衆遭受洪水災害而中共官媒卻默不作聲,外界輿論普遍質疑中共試圖隱瞞關於三峽大壩已經遭到損毀的真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