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國人讚嘆不已的帝國公路(組圖)

發表:2019-08-04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包頭境內的秦直道遺蹟。
內蒙古包頭境內的秦直道遺蹟。(網絡圖片)

秦始皇一統中國後,在位時間很短,辦的事情卻流傳千古。他統一度量衡、統一貨幣制、實行君縣制、修建長城、始修建運河,可稱千古一帝。可是還有個功績被大家忽略,令西方人很羨慕,作用不下於萬里長城的。

那麼,這項功績究竟是什麼呢,事情還得從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談起了。

秦始皇統一全國後第二年,下令將原秦國故地與原六國境內舊道連接起來,修數條以咸陽為中心之輻射狀馳道。馳道中間稱為「御道」,兩側稱「旁道」。馳道寬闊平坦,在上面駕車速度極快。據漢代人記載,在馳道之上半日即可飛馳二百里以上。

秦始皇下令修建的馳道北至九原郡(今內蒙古包頭),東至成山頭(今山東榮成),南至南海郡(今廣州),西南至滇(今雲南滇池附近),西至隴西郡(今甘肅岷縣)。馳道寬十至十五丈,逢山開山,遇河架橋,路面全用石灰加膠土夯成。這些馳道,歷經兩千多年風雨,至今有些路段仍可見當年路面之形,可見其質量之高。

這個以咸陽為中心,向北面、東北、東面和東南輻射的帝國公路,放在現在,大概可以叫做國家公路網建設,秦始皇三千年前就能把問題想得這麼宏大,這份智慧可真是令人欽佩。

馳道建成以後,秦始皇開疆拓土,內部平亂等事務都快捷多了。

據統計,這些公路全長6800公里,要知道當時沒有現代的機械設備,就連鍛鐵器也沒有普及,工人的工具非常原始,可馳道呢,卻一路翻山越嶺,地形條件比現在複雜的多。

在這樣的情況下,秦始皇用了十來年的時間,修建、改造了6800公里的道路,而且還是與修建萬里長城同步進行。

有人說秦始皇濫用民力,可仔細想想,建萬里長城,建馳道哪個不是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呢?

當代科研人員在研究馳道遺址的時候竟驚訝的發現,有許多馳道的大致線路與現在公路是平行的。

三千年前,秦始皇的工程就做到這一步,真令後人感到不可思議,而且隨著馳道研究的深入,又有了令人驚喜的發現,什麼發現?

關於歷史最早的公路網建設,西方一直說他們全球最早,證據就是:

公元150年,羅馬帝國修建的,從蘇格蘭的安東尼努斯城牆至羅馬,再到耶路撒冷的道路系統,作用跟秦始皇的馳道差不多,都是為了加強對境內的控制。可規模,雖然也很了不起,但比起秦始皇的馳道,規模要小很多,大約5900餘公里。

天下第一道——秦直道。
天下第一道——秦直道。(網絡圖片)

跟秦始皇的馳道比一比,不但總長度少了近1000公里,時間也晚了約400年。所以,這項桂冠,歐洲沒能摘走。

總而言之,秦漢史看的越多,越感覺秦始皇了不起。他每一項舉措,幾乎都能沿用數千年,不愧是千古一帝,中國歷史上,能比的上他的,大約也不多見吧。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