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8.16銀行大擠兌活動影響更深遠(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8-16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反送中 銀行 金融
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進行中。(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仍在持續進行中,有民眾呼籲港人在8月16日發起金融抗爭,擠兌銀行、拋售中港資產。在官方護盤下,目前雖然沒有出現大擠兌,但各界仍擔心香港恐釀史上最大金融災難。

8月16日,香港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生產總值(GDP)按年升0.5%,此前預先估計為增長0.6%;但經季節性調整後,實質2019年第二季GDP按季下跌0.4%,較預先估計0.3%的跌幅為大。今年上半年GDP按年增長0.5%,為上次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弱。

香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在簡報中表示,本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年衰退以來最弱;因環球經濟增長偏軟、美中貿易爭端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升溫,連帶亞洲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放緩,外部需求在第二季度收縮。本港經濟氣氛受經濟狀況欠佳及各種不利因素影響,內部需求因而維持疲軟。

香港政府對未來經濟展望:環球經濟增長在短期內料會進一步偏軟,香港的出口表現在未來數月應會持續疲弱,甚或進一步下滑。考慮到上半年0.5%的實際GDP按年增長遠遜預期,及下行風險顯著,將全年GDP增長預測由原來的2至3%,下調至0至1%。

由於香港第二季度GDP出現按季負增長,若第三季度繼續呈負增長,則技術上本港會陷入經濟衰退。

8月9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經濟海嘯」已經出現,並指香港民眾的示威活動危及本港經濟。

不過,有香港金融業人士製作圖片,從民眾罷工、不合作運動和遊行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到港府的所作所為將引發資金撤出香港、樓價大跌、天文數字的負債等進行了對比。結論是港府的所作所為在搞亂經濟。

香港 反送中 銀行 金融
香港金融業人士製作對比圖片。(圖片來源:臉書)

繼「百萬人塞爆機場」抗議之後,香港民眾又在網上發起8.16「銀行大擠兌」活動,呼籲參與反送中抗議的200萬民眾8月16日到香港銀行提取出美元。「將所有銀行存款從銀行中提走,記住是提走或匯到離岸戶口,而非從一間銀行轉到另一間銀行,並將MPF組合(強積金)全部轉成非香港及中國資產」;「一眾手足在前線浴血奮戰,我們沒有能力上前線的,至少要利用自己鈔票的力量,表明我們對現任政府已經失去信心。」

署名為「阿樹」的香港作家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我們的錢一日放在銀行,一日都只是滋養邪惡政權的養分,既然如此,不如全數取出或轉到境外戶口。」

反送中運動爆發之初,美國金融巨頭凱爾‧巴斯就曾表示,只需4%—5%的香港人擠兌銀行,即可摧毀香港金融體系。香港的銀行體系是世界上槓桿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佔GDP近900%。香港只要有4%到5%的人到銀行擠兌,就能讓香港金融體系崩潰。巴斯還說,香港是「史上最大的金融定時炸彈之一」,而這場「反送中」政治危機正是發生在這個「定時炸彈」之上,會加重香港的財政困境。

據《民視新聞》8月16日報導,分析師王榮旭指出,「如果大擠兌的話,當然會造成香港外匯、美元外匯的流失。」

香港民眾的態度也表明,未來在金融領域或有更多事件發生。

分析師認為,在官方護盤下,目前雖然沒有出現大擠兌,但各界仍擔心香港恐釀史上最大金融災難,外資大規模出逃,流向其他國家。

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民眾使用金融手段抗議已非首次,資料顯示過去已有過7次大擠兌事件。其中與本次最相似的,就是1989年「64天安門事件」後,香港民眾自發擠兌中資銀行,民眾用這種方式表達對中共政府失去信心。

責任編輯: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