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30萬飢民「大逃港」港人泣血相助!(組圖)

作者:周海濱 發表:2019-08-17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30萬飢民「大逃港」港人泣血相助!
六十年代的香港(Boon Swee Low/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9年8月17日訊】1959年-1962年,三年大飢荒期間,逃港達到高潮。迫於飢荒蔓延的現實,1962年5月5日,中共廣東省委書記陶鑄無奈下令,撤除崗哨,放開邊境,讓大陸飢民自由赴港,至5月25日,北京下令關閉邊卡,半個多月時間,約30萬人赴港。入港者,風起雲湧,扶老攜幼,奔向求生之路。

30萬飢民逃港,彈丸之地的香港,如何消化得了呢?港府只得採用「隨抓隨遣」的辦法,但受到香港市民的反對。同是中華人,血濃於水,香港市民對沿街乞討的大陸飢民,非常同情,從慷慨施舍,發展到組織起來,救濟災民。有送衣送糧的,有把飢民藏到自己家裡的,有為飢民介紹打工的,急飢民之所急!

深圳河南岸至香港市區,有一座山叫華山,當時尚未開發,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時當酷暑,華山成了逃港者的中轉休息站,山上每天集結有上萬人。他們衣衫襤褸,躲在灌木叢林中,飢餓難耐,孩子們哭叫,嗷嗷待哺!失散者呼兒喚女,響徹山野,甚是淒厲!香港市民成群結隊,送水送餅乾食品,送衣送藥,有的開車把逃港者一批一批接去市區。華山上,處處是扶危濟困的感人場景,幾乎所有香港報紙電臺的記者,都衝向華山搶新聞,香港沸騰了!

當年30萬飢民「大逃港」港人泣血相助!
大陸難民在香港排隊領取食物(-/AFP/Getty Images)

在香港市區,不少歌舞廳都自動關門,停止娛樂。幾乎所有的香港家庭,都放棄了手中的事情,有的上街救助飢民,有的坐在收音機和電視機旁,關心著大陸逃港者的命運,人們被一種強烈的人道和慈悲所震憾!港府設立了收容營,當遣返逃港者的車隊開出時,警方驚呆了:一片排山倒海的呼喊聲向車隊壓來!

「你們不能走!」「你們回去又要受苦!」市民手裡拿著麵包餅乾,呼喊不停,香港震動了,比杜甫筆下的咸陽橋「哭聲直上干雲霄」的場面更浩大,更感人!突然,成千上萬的香港市民,跳到馬路當中,躺在高溫的路面,擋住了汽車。「跳車呀!」「逃跑呀!」市民向著車上呼喊並指引逃跑路徑,許多逃港者紛紛跳車逃跑!

當年30萬飢民「大逃港」港人泣血相助!
大陸難民向港府工作人員提供身份證明(-/AFP/Getty Images)

在香港市民的輿論壓力下,港府開始著手為逃港民眾建設安置區。提供木材,在山上及空地構建板屋,安置住所;蓋起一棟棟「徙置大樓」,水電廚房衛生間齊全,相當於現今的廉租房,每月租金僅14元。免費供應膳食,有魚有肉。引進加工工業,大力發展家庭手工作坊,逐步解決了逃港者的就業問題,也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發展。

當年30萬飢民「大逃港」港人泣血相助!
大陸難民在香港的臨時庇護所(-/AFP/Getty Images)

但香港畢竟是彈丸之地,安置數十萬飢民有困難。當時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仍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美國總統肯尼迪出面關照此事,認為臺灣有責任安置飢民,並號召世界各國如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應儘可能多地接受移民。臺灣民眾和香港同胞一樣,非常同情大陸飢民,早就作好了救助準備,成立了「救濟大陸災胞總會」,募集資金和糧食衣物。

民國政府撥大米一千噸捐贈。根據自願原則,逃港飢民自由選擇去處。1962年7月,臺灣政府多次派出輪船赴港接納大陸飢民,每人發給救濟金70港元,贈送服裝一套。移民臺灣者數萬人,多數安置於地廣人稀的屏東縣,開辦農場。臺北郊區的「興學農場」主溫麟先生,接收了一千人,並解決他們的就業及子女的教育問題。

美國民間「救濟中國難民總會」主席陳香梅女士,攜巨款飛來香港與港府商討安置辦法,並趕赴華山與逃港飢民直接接觸,徵求意見。大陸逃港飢民,大部分留港,一部分去了臺灣,小部分移民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巴西,牙買加等國。他們經歷多年打拼,不少人發家致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