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別碰「這一物」 其他食物不過量就好(組圖)

作者:蔡豔微 發表:2019-08-2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腎臟病患除了楊桃不能吃之外,沒有甚麼絕對的食物禁忌。
腎臟病患除了楊桃不能吃之外,沒有甚麼絕對的食物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不好,怎麼辦?甚麼食物都不能吃,怎麼過日子呀?」這是腎友來到診間最常說的話。

其實腎臟病患除了楊桃不能吃之外,沒有甚麼食物是腎臟病患者絕對不能吃的。

楊桃會產生不明神經毒素,腎友不能吃楊桃,主要是因為楊桃對腎臟病患者會產生不明的神經毒素,會導致患者嚴重打嗝,甚至致命。

在門診衛教時,腎臟病患者常因腎臟代謝功能差,飲食必須注意攝取量,特別是蛋白質類食物,因會產生含氮代謝產物,須靠腎臟排泄,如食用過量,就會造成腎臟負擔,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腎友遵照營養師飲食計畫食用蛋白質類食物來源,以高生理價值蛋白質為首選。
腎友遵照營養師飲食計畫食用蛋白質類食物來源,以高生理價值蛋白質為首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遵照營養師飲食計畫食用蛋白質類食物來源,以高生理價值蛋白質為首選,如:魚、蛋、奶、肉和豆類製品;某些蔬菜類屬低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菇類、豆莢類,則為次選。

每人每日所需蛋白質量,會因每個人的體型和腎臟功能不同而有所不同,須遵照營養師的飲食計畫食用。

腎臟病患者因尿液減少,較易有高血鉀問題,血鉀過高則會引發心臟傳導異常,嚴重造成心臟停止、猝死風險,故須注意鉀的攝取量。

高鉀食物,如:蔬菜類(莧菜、菠菜、空心菜、莞荽、番茄等),食用前須以水汆燙過,以減少鉀的含量;水果類(香蕉、木瓜、釋迦、番石榴等),還有濃縮高湯類、生菜、乾燥蔬果類和低鈉食品(通常以鉀取代鈉來增加風味)。

另外磷的攝取量也必須注意,因長期血磷過高則會引起皮膚搔癢、骨骼病變、血管鈣化等,高磷食物存在於一些加工食品(如:罐頭、飲料、香腸、丸類、餃類等)、內臟類、五穀堅果類、豆奶製品(乳酪、養樂多、優酪乳等)。

腎臟病友不適合吃五穀為主的養生粽,應限制飲食中含磷的食物,包括:五穀米、糙米、胚芽米、燕麥、薏仁、蓮子、麥片,這些食物「別人吃了是養生」,腎臟病人吃了是「變相輕生」,腎臟病人吃的粽子要避免蘿蔔乾、火腿等,可增加竹筍、紅蘿蔔、蒟蒻、洋蔥等蔬菜,吃肉粽淺嚐則止。甜辣醬、辣椒醬,都屬含磷的食品添加物,也不適合腎臟病人。

當腎臟病患者尿液減少時,水分的攝取量就要特別注意,過多的水會引起呼吸喘、水腫等症狀,每人每日水分的攝取量則是以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00毫升為原則,或是每日體重變化不超過0.5公斤;減少水分的攝取方法有避免食用湯品飲料、盡量以固體食物取代流質食物(如:乾飯比稀飯適合)、口渴時可含冰塊或漱口潤濕口腔,或將每日可飲用水分瓶裝,以有效控制水分飲用量。

腎臟病患者飲食控制,看似複雜,其實只要把握住大原則,食不過量就好,再配合定期追蹤,依據抽血報告,加強衛教須調整的部分即可,以維持基本的生理需求,及避免加重腎臟負擔。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