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孟晚舟被抓是北京在港修例的真正原因(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9-08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爆孟晚舟被抓是北京在港修例的真正原因
知情人士爆料,北京推動港府修例的真正起因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圖片來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民間的「反送中」抗議浪潮將滿三個月。一直以來,港府都聲稱推動《逃犯條例》修法的起因是2018年初發生在臺灣的潘曉穎命案。但臺灣媒體近日指出,北京推動港府修例的真正起因是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去年2月,香港公民潘曉穎去臺灣遊玩期間被同為香港人的男友陳同佳殺害,由於謀殺案發生在臺灣,按照香港法律陳同佳必須在臺灣接受與謀殺有關的指控,才能以謀殺罪論處。臺灣曾經三度要求香港將陳同佳遣送至臺灣受審,均遭港府以雙方沒有司法互助機制而不予回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面對立法會及公眾質疑時,也一律以缺乏法律依據而拒絕作為。

但在該案發生一年後,港府突然提交《逃犯條例》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正草案,建議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延伸至中國大陸、澳門、臺灣)可以要求香港機構提供協助。

一直以來,港府也都打著陳同佳案的旗號,強推《逃犯條例》。但臺灣媒體《上報》9月6日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香港於今年2月開始強推《逃犯條例》的真正原因,是2018年12月1日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該知情人士說,掌握中國重大機密的孟晚舟因觸犯加拿大當地法律被捕,使得中國在管轄權順序上居於劣勢,中國為了反制,決定在國際重要政商人士聚集的香港布下法網。一旦通過了《逃犯條例》,中國當局就可以憑藉香港特首的職權,將所謂「觸犯中國法律」且身在香港的中國或外國人移送至中國受審。知情人士表示,這才是北京要求港府必須貫徹修例工作的原因。

截至目前,中國官方尚未對《上報》的報導作出回應。但外界注意到,在孟晚舟被抓不久,中國就展開了一系列報復行動,在中國大肆抓捕加拿大人。

根據加拿大全球事務發言人Guillaume Bérubé的說法,在孟晚舟被抓捕後的一個月時間裏,就有13名加拿大人遭到中共拘留,其中大陸官方公開承認的只有3人。在之後的幾個月裡,中方又先後判處至少兩位加拿大人死刑。今年六月時,中國外交部也公開承認,加中雙方的外交爭端「完全取決於加拿大」,而且與孟晚舟直接相關。

《上報》的報導還提到,中國除了以國家安全及販毒等理由逮捕加拿大外交官及平民之外,還嘗試不同方式,強化外交衝突中的法律工具。

此前《蘋果日報》從接近香港特首辦的消息人士處獲悉,中方為報復美加政府聯手拘捕孟晚舟,藉修例將在港人士「送中」,向在港的美加商界施壓。

路透社上月末的一篇報導指出,在「反送中」問題上,港府的一切決定都在北京掌控之中,並要求林鄭拒絕港民的五大訴求。

在撤回《逃犯條例》後,林鄭宣稱北京方面對她的做法「理解、尊重與支持」。但大陸官方對此卻低調回應。分析指出,大陸當局目前的沉默狀態,是為了觀察港府撤回修例所產生的後續效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