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洋自重」有什麼問題?(組圖)

作者:顏純鈎 發表:2019-09-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挾洋自重」有什麼問題?
香港反送中運動(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8日讯】反送中以來,大陸官媒不斷指責香港人挾洋自重,部份「五毛」﹑「大媽」也罵香港人是漢奸,似乎安上這兩個罪名,香港人就十惡不赦了。

但,「挾洋自重」有什麼問題?

香港人從來就沒有什麼華洋有別的心態,香港從來就張開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不同國家的人民,英美日加澳不必說了,韓國﹑菲律賓﹑印尼﹑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等等,在香港人眼裡都是一樣的,我們只問,他們是不是好人。香港甚至接收過十萬計的越南難民,安置他們,幫助他們移民,最後還接受他們成為香港居民。

香港從來都包容自己的同胞,數十年來,大陸同胞幾次大逃亡大移民,香港都仁慈地接納他們(筆者也是受恩於香港的一個),讓他們在這裡安居樂業。香港人從來不需要「挾洋自重」,因為在我們這裡,華洋都是平等的,沒有誰重誰輕之分別。

洋人不會因為他是洋人,他做對的事情就會變成是錯的;中國人也不會因為他是中國人,他做錯的事情就會變成對的。世上只有善與惡﹑真理與謬誤﹑真相與謊言﹑壓迫者與被壓迫者﹑墻與雞蛋的分別,沒有華洋的分別。

香港人在英國治下,基本上過的是自由而有尊嚴的日子,生活固然艱難,但人人都沒有恐懼,民主固然未曾降臨,但英國人的法治,卻保障了我們的基本人權。反觀回歸後,「一國兩制」漸成一紙空言,特區政府學足中共統治,以謊言和暴力凌駕在我們頭上,香港人對此冷暖自知。誰對我們好,誰對我們不好,人人心裡都清楚明白,不需要洋人來提醒我們,也不會因替國家護短而自欺。

二十三年來,我們一直真心盼望﹑耐心等待,等中共藉改革開放的東風,慢慢實行政治改革,慢慢向普世價值看齊。我們等了二十三年,等到的卻是香港警察光天化日之下暴打我們的孩子。如果我們對中國失望﹑憤怒,以至挺身為自己爭取起碼的待遇,那是我們的錯嗎?

「挾洋自重」有什麼問題?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國會兩黨議員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維護香港的民主自由。(圖:佩洛西/Getty Images)

香港人有自己的追求,不會因為外國人支持或不支持而取捨,也不會因為中國人同意或不同意而改變。外國人支持,我們更有力量,中國人反對,我們也不會放棄;洋人可「挾」,我們固然歡迎,中國人威嚇,我們也不會害怕。

說到挾洋自重,中共才是老前輩。毛澤東們幹革命,思想從蘇聯來,接受「第三國際」的領導,金錢﹑物資﹑武器都來自蘇聯,蘇聯軍事顧問在井崗山指揮遊擊隊作戰。香港人目前得到的,只是西方國家道義上的支持,我們沒有拿他們的錢﹑物資﹑武器,我們離挾洋自重還有很遠的距離。

所以,如果中國政府說我們挾洋自重,五毛罵我們漢奸,我們就當作是他們的恭維好了,我們要謙虛地說,很抱歉,我們做得還不夠,還要繼續努力。

這一兩天,太子地鐵站警察殺死年輕人的傳言甚囂塵上,傳言若屬實,不知身為中國人也是香港人的林鄭,又如何看待華洋之別(別忘記她是港英政府栽培起來的)?英國人在香港,從來沒有殺過一個中國人,而中國人在香港,已經對自己的同胞下毒手了。

華洋若有別,莫非就在殺不殺香港人?

孔夫子說:「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意思就是,你這裡沒有天理,我就會棄你而去。如果香港人與中國人不親,反倒與洋人親,那中國人要問問自己,你們這裡有沒有「道」,沒有道,那就不要怪香港人。

說到底,最要緊的是你有沒有人性,你是哪國人,那根本不是問題。

轉載自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