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如何才能過得安穩 聽佛怎麼說!(組圖)

作者:陸文農 整理 發表:2019-09-09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要如何才能過得安穩聽佛怎麼說!
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方得安穩。(圖片來源:Pixabay)

古希臘神話講:戰神阿瑞斯和愛神阿佛洛狄忒,他們有個名叫厄洛斯的孩子。厄洛斯背後長著一對矯美的翅膀,平時,他總愛手裡拿著弓箭,調皮地在天空中飛來翔去,對著人們的心坎發射。厄洛斯射出的箭有兩種:一種是金箭,一種是鉛箭。中了金箭的男女,總會情不自禁地雙雙產生愛慕之情;中了鉛箭的男女就糟了,因為這意味著從此將失去愛情。

無獨有偶,佛門經書裡,也有一種箭,名為欲箭。《華嚴經・淨行品》說:「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方得安穩。」唐朝慧琳《一切經音義》解釋:「欲箭:欲心與境相應,如箭之中心。」世上眾生,一旦被無窮無盡的貪慾,牽著鼻子,就會在暫時的滿足裡,滅掉智慧之光,最終墜進苦海。「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佛遺教經》說:「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四十二章經》也說:當年寶蓮香比丘尼,持菩薩戒。但她卻又私行淫慾,還妄言說:「行淫非殺、非偷,無有業報。」不料話剛說完,她的陰中就燒起一陣猛火,隨之猛火蔓延周身,終於使她跌進無間地獄。這是《楞嚴經》第八卷裡的一個警世故事。寶蓮香因被欲箭射中,而遭了殃。

智慧除欲箭安度日

佛陀就不同了,當年天神向他獻玉女時,他卻以不淨觀,把玉女看成為是「革囊眾穢」,不加理睬。佛門教義,如要識心見道,非得拔除欲箭,把人世間的一切貪慾,除盡不可。不然,就像塵霧一樣,難免翳目障心,又怎能明心見性?

從方法論講,斷欲去愛,不要放逸自身是法,「自淨其意」,從「斷心」下手也是法,並且是更加根本之法。比較中西價值觀念,佛門「拔除欲箭,方得安穩」的智慧,竟和西方哲人的一些至理名言,不謀而合。

赫拉克利特,說得幽默:「如果幸福在於肉體的快感,那麼就應當說,牛找到草料吃的時候,是幸福的。」

愛因斯坦曾意味深長地說:「人們努力追求的庸俗的目標--財產、虛榮、奢侈的生活,我總覺得都是可鄙的。」他還解剖道:「不管時代的潮流和風尚怎樣,人總可以憑著自己寶貴的品質,超脫時代和社會,走自己正確的道路。現在,大家都為了汽車、房子而奔波、追逐、競爭。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了。」

人要如何才能過得安穩聽佛怎麼說!
宮廷畫家丁觀鵬所繪製的《法界源流圖》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卓越拔欲箭享佛光

但是也有不少人,他們不追求這些物質的東西,他們追求理想和真理,得到了內心的自由和安寧。如果不是生活必需,一個人一旦沉湎於奢侈的物質享受,便就難免入於庸俗一路,而愛因斯坦則高蹈絕俗,壁立千仞,超脫於塵世之外,在內心的自由和安寧中,為人類的文明進步,作出了卓著的不滅貢獻。「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中國古代的賢士和高潔超群的修煉者,盡皆然也!   

除了曉喻世人,契訶夫的一席話,更是帶著一種警誡的口吻。他告誡世人:「人生的快樂和幸福不在金錢,不在愛情,而在真理。即使你想得到的是一種動物式的幸福,生活反正也不會任你一邊酗酒,一邊幸福的,它會時時刻刻、猝不及防地,給你打擊。」

再宕回一筆,佛家的《俱舍論》第一卷裡有偈道:

趣求諸欲人,常起於貪念;

私慾若不除,苦惱如中箭!

可見,一旦拔除欲箭,便就身住清涼世界,智燈慧炬,明我道心了。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人到無求品自高。待到欲箭一旦拔除,你還將驚喜地發現,非但此時此刻,慧炬常明,心住清涼世界,而且是那麼的充滿勇氣,充滿活力,竟至入於無所畏懼,寵辱皆忘的理想境界,那才真是:佛光普照,禮義圓明;身心俱爽,慧若天人!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