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放1萬噸冷凍肉 肉從何來 存了多久?(圖)

發表:2019-09-19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豬肉
大陸豬肉價格失控民怨四起(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肆虐中國,導致大陸豬肉市場失控,民怨四起。日前中國官方聲稱,已擬投放1萬噸「儲備豬肉」,來緩解市場豬肉填短缺問題,但不少市民質疑,「這些豬肉從哪裡來?」「該不會是『殭屍肉』?」

1萬噸肉從何來 存了多久?

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9月17日,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發布消息稱,中國官方將通過競價交易方式,投放1萬噸「儲備豬肉」,交易時間於9月19日正式開始,每個企業交易成交數量不得超過300噸。

根據官方資料顯示,這次投放的冷凍豬肉,都是國外進口豬肉,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德國、丹麥、法國等。

非洲豬瘟衝擊,中國大陸豬肉供需失調,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高達46.7%,在此影響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接近3%的分水嶺,達到2.8% 。許多民眾抱怨吃不起肉。

但中國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8日卻稱,從近期檢測情況看,豬肉價格趨於穩定。 「十一」期間,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

同時,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發布消息稱,「十一」假期,「豬價穩了」;中國證券報也報導,除了中央將投放一萬噸儲備冷凍豬肉,包括廣東、海南、浙江等地方的儲備豬肉也已陸續投放,以保供穩價;中國官媒新華網還在宣布投放1萬噸儲備豬肉的同時,報導養豬企業也在擴產。

而稍早,中國國務院召開記者會宣稱已控制豬瘟蔓延;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表示,目前中共中央及地方所預備的冷凍豬肉存量已具「一定規模」,將在中秋、「十一」、元旦等日子釋出冷凍肉,為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參見:豬肉價飆漲爆民怨 「十一」將近北京坐不住?

對於中共官方及媒體的一系列宣傳,不少大陸網民擔心表示,「這些豬肉是凍了多久的豬肉?」「口感是否正常?」「會不會是『殭屍』肉?」

《每日經濟新聞》指稱,中國國家儲備肉常年儲備,凍豬肉每4個月輪換1次,1年會儲備3輪;凍牛、羊肉原則上不輪換,每輪儲備8個月左右,也就是說,這次釋出的冷凍豬肉,最久也只凍了4個月左右。

但網友紛紛表示,「凍肉最好不要吃,不利健康。」

冷凍肉到底有多少?

那麼,中國大陸到底有多少冷凍肉可以釋出市場?

據《新浪財經》本月初報導,中央儲備方面,2009年中央啟動儲備凍豬肉收儲政策以來,國家公佈的豬肉收儲共有13次,10年來收儲豬肉總量不超過100萬噸,再減去過去已投放的數量,現庫存不足50萬噸。

地方政府儲備方面,一般大型城市的凍肉定額儲備量約1500噸,中型城市約有1000噸,按全國661個城市推算,地方儲備總量約為60萬至100萬噸,且這一儲備政策在大多數城市都沒有得到實施。

因此預估,中共凍豬肉儲備量在100萬至150萬噸,這與豬肉年缺口1000萬噸相比,是相差甚遠。

由於各地豬肉供應明顯不足,中國多個省份已出台限購令,例如廣西南寧位子淥市場9月1日推出豬肉票,每人每天限購2斤豬肉;廣西南寧9月1日起每人每天限購2斤豬肉。此前福建莆田、廈門、明溪縣也均推出限購措施。

中國副總理胡春華甚至指出,保障豬肉供應事關民生、事關大局,是黨中央的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黨中央的「軍令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