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計他人先害己 愚昧之人吐蠢言(圖)

發表:2019-09-24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算計他人先害己  愚昧之人吐蠢言
欲害人者到頭來只能害人害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算計他人者不料結果卻害己愚昧之人不知信佛為何物而口出蠢言。

枉費心機皆返自身

清朝康熙末年,甲乙二人之間互有夙怨。乙日日夜夜都在想著害甲。結果被甲知道了,於是甲便暗中派遣他最信任的親信某人,從其他途徑接近了乙,後來他就為乙辦事了。凡是他為乙謀劃的事都算計得沒有疏漏。凡是乙要幹什麼,某人都會利用甲的錢暗中對乙加以資助。

就這樣,乙的經費沒用多少事卻一件接一件地辦成了,而且功效倍增。過了一兩年,由於他極得乙的信任,乙平素所倚重的人的重要性都排到他後邊了。某人見火候差不多了,便去找乙要跟他有事相商。

他們相見以後,某人便趁機對乙說:「甲過去曾暗中調戲我的媳婦,我不敢說,但對他恨地刻骨銘心。因為力量不敵,所以不敢和他鬥。聽說你和甲也有仇,所以我便到你門下效犬馬之勞。我盡心盡力為你辦事,一方面是報答你的知遇之恩,同時也是為了報復。現在有了機會,咱們一起對付他吧。」

乙聽了大喜過望,於是拿出許多錢財來讓某人來算計甲。某人卻用這些錢為甲疏通關係,將各個關節都打通後,便佈置好了圈套。某人將偽造的甲的惡劣行徑和證人姓名都告訴了乙,讓乙寫狀子上告。等到在官府公堂上審問時,查下來所有的事情都是沒影的事,證人們也都不認帳了。

結果乙在官司上一敗塗地,而且還因犯誣陷罪被判戍邊發配。乙又氣又恨,但因為和某人關係長期以來很親密,平生的隱私都被他掌握著,因此不敢上告,竟然氣悶鬱結而死。死時發誓要告到地下。可是過了幾十年,還是沒有報應。

議論這事的人們說,這是因為乙首先發難,因此甲才與乙勢不兩立,從而才鋌而走險。這不過是為了自救,罪過不在甲。某人本來就是為甲使反間計,忠於他的職責,他對乙也不算負心,不能把罪名加給他。所以鬼神也不管這事。

正如《越絕書》中所記載的子貢對越王說的話,有害人的心思而讓別人知道就危險了。

愚昧之人口出蠢言

有一個大戶人家家奴的老婆非常蠻橫和暴戾,每天頂撞公婆,不是當面吼罵,就是背後詛咒,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有人委婉地勸告她說,不孝是要受陰間懲罰的。她卻轉過頭去冷笑道:「我定期吃觀音齋,念觀音的經,菩薩法力很大,能消災去禍,閻羅王能拿我怎樣?」

後來家奴的老婆得了不治之症,每時每刻痛苦不堪。事到如此,她居然還在說:「這是我唸經時沒漱口,燒香用灶火,所以才得到這樣的報應,不是因為其他的事。」真是愚昧之人口出蠢言啊。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