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 改寫一個新時代的交響樂定義(圖)

作者:趙曉慧 發表:2019-09-24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交響樂,改寫一個新時代的交響樂定義。
神韻交響樂,改寫一個新時代的交響樂定義。(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神韻交響樂,改寫一個新時代的交響樂定義。

越聽越是發現神韻深藏的創意、創舉,回味無窮,因為每一次回味總是發現新的驚喜,燦若繁星。

(一)神韻的樂曲是「神曲」

神韻近年來的作曲,都是由藝術總監親自譜寫。作曲,是神韻交響樂最了不起的地方!

神韻的曲子多屬敘事曲,但很少能像神韻這樣,表現出清楚的「畫面感」。

無論是天國世界的眾神聚集,人間氣勢恢宏的一代帝王傳奇,塞外蒙古人熱情款待客人,江南貴族門第的荳蔻閨秀們起舞嬉鬧,或者單純只是描述一片風光明媚的田園景色,總是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而且,彷彿是來自那個年代背景的人,才能夠寫出古意原味,絕不是現代人靠想像力隔靴揣摩。

神韻的樂曲,是用音樂寫成的古詩。

儘管神韻的樂曲僅是短短三、四分鐘,但一則清楚的故事,透過不同的樂句組合而成,起承轉合的結構很分明。

例如《貞觀朝聖》是描述唐太宗的一生,從秦王破陣、登基即位、北滅突厥、接受西域朝貢使臣朝拜、莊嚴祭天,曲子描述的很清楚。

每一首曲,就像是一首四言或七言絕句的古詩,簡潔但很有韻味,織理綿密而多重。有時候只是幾個音符而已,但卻蘊含一種強烈的情緒或涵意。

藝術總監的作曲,有一種我從來沒感受過的「大自在」,他彷彿可以任意穿梭在五千年任何時空、朝代、族裔,對古今中外的一切瞭若指掌,不受任何框限制約。

五千年文明無論哪一個朝代、歷史故事,寫曲的題材總是信手捻來、隨心所欲。無論哪一種曲風,都能輕鬆駕馭、揮灑自如。

無論曲子或長或短,整體結構很龐大、複雜、華麗,內裡蘊含許多綿密的細節,有虛實對比、對稱、對話的正統美感,起承轉合很順暢,整首曲子就是一個「圓」字。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五千年文明,都完美濃縮在神韻的每一首曲子裡。想來想去,只有用「神曲」二字來形容我感受到的震撼。

(二)技巧高超的創意

相較一般熟為人知的交響樂團,神韻的樂隊編制、樂器種類、配器方式,都有嶄新的創意。

神韻似乎是加強了中低音,低音大提琴的數量多達八支,銅管聲部的法國號、長號、低音長號經常擔任主奏,這表現了天神下世、皇朝盛世、金戈鐵騎的波瀾壯闊。

除了中低音,中國樂器增加兩支琵琶、三把二胡,增色一般西洋管弦樂團沒有的細膩、靈巧。

神韻加強了中低音、細膩度,音域的表現較傳統交響樂團更深更廣,讓音樂的表情有無限的可能。變化萬千、包羅萬象、剛柔並濟,「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另一方面,三把二胡擔任獨奏,由管弦樂團擔任協奏,這種全新的組合也只有在神韻裡看得到。

(三)驚人的和諧度

中國樂器因為特性強烈,並不適合大合奏,但神韻的中國樂器合奏卻能有驚人的和諧度。

以三把二胡擔任獨奏為例,使用拋弓、左手撥弦、右手連弓等高難度技法,又是快板,但三把二胡的琴音卻聽起來像是一把,技巧之高超,令人佩服!

在2016年描述元朝開國皇帝忽必烈的《大汗》,幾十支提琴一起大合奏時,音色整齊到也像是一把巨大的提琴,太驚人了!

神韻交響樂的音色,也有罕見的純淨度以及溫暖,從頭至尾聽起來始終很舒服,表現氣勢時不會有壓迫感,表現細膩時不至於纖弱。

(四)指揮的功力頂尖

神韻的指揮家,我最佩服的是精準度。

對每一首樂曲的表現重點掌握精準,演奏家如何詮釋樂曲的情緒、力度,幾十支樂器整體大合奏,或是不同聲部的樂器之間在短短幾秒內迅速輪替、轉換,指揮家都拿捏得非常精準。

另外,指揮家的表情總是很愉悅、樂在其中,甚至隨著神韻的樂曲開心舞動,安可曲時台上台下打成一片,這也是很不一樣的特色。

(五)結論

一位神韻的樂迷形容得好:「天無神韻,萬古如長夜。」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