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美國的QE已在路上!(圖)

作者:刀客之家 發表:2019-09-26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降息後,美國的QE恐怕已經不遠了。
美聯儲降息後,美國的QE恐怕已經不遠了。(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9月26日訊】一如預期,美聯儲降息了;一如既往,川普(特朗普)總統又不高興了。

言簡意賅,隔著屏幕,想來我們也能感受到鍵盤俠狂風驟雨般的內心,這裡先心疼鮑威爾1秒鐘。這個美聯儲主席真的不好當,外面有個川普,內部因為當前的複雜形勢,分歧也相當大。

這次FOMC會議是2016年9月份以來分歧最大的一次,一共出現了3個不同意見的人,其中兩個認為應當維持利率不變,一個合川普的口味,認為應當降息50個基點。這次FOMC會議宣布降息25個基點,下調聯邦基金利率至1.75%-2%。相應的,還有隔夜逆回購利率下調30個基點至1.7%,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下調30個基點至1.8%,貼現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5%。

但這對川普來說是不夠的,他認為美聯儲應該要降到零,甚至負利率,至少,也降個50個點吧,畢竟,現在歐洲和日本都是負的。尤其讓川普不滿意的是,美聯儲的官員們竟然暗示今年可能不降息了,這簡直是不可饒恕啊。

點陣圖顯示,對於2019年底的利率預測上,美聯儲17個參與點陣圖投票的官員中,有7人認為今年還要降一次息,5人認為今年應該保持利率不變了,還有5人認為要加息一次。

在寬鬆這件事上,其他主要的經濟體,像歐洲、日本都比較果決,歐洲重新把QE擺上了桌子,要知道,這離它們結束QE也就過去了9個月。美聯儲一降,其他央行跟隨幾乎不眨眼睛,比如香港貨幣當局,隔天一大清早就宣布降息25個基點。

也正是美聯儲在降息這件事上扭扭捏捏,說是鴿派吧,又偏鷹派,美元今年一直在高位上徘徊。川普意氣風發向全球舉起貿易大棒,但關稅的作用多多少少要被強勁的美元抵消一些。

美聯儲會遲疑,如鮑威爾承認的,今年真的是做決策非常艱難的一年。全球的經濟持續疲軟,但美國的經濟卻還可以。美國的就業強勁,工資穩健增長,但通脹不見蹤影。更不確定的當然是貿易摩擦了,它更加難量化到決策中去。

不過,儘管降息的未來路徑是無法預料的(我個人依然傾向於認為這是類似95年或98年那種降息,而非2000年和2008年那種),但美國的QE恐怕真的已經不遠了。

觀察當天美股的變化,先是因為鷹派降息,美股下跌,但從14點48分開始,美股開始反彈,最後道指微漲0.11%,標普和納指基本收平。發生了什麼呢?

美國當地時間9月18日下午2點半,FOMC新聞發布會開始,在18分鐘左右,鮑威爾回答問題時的一句話,讓市場眼前一亮,這句話是「重啟擴表」。美聯儲上個月結束了縮表,為什麼這個月就把QE拿出來了呢?

這週其實美國的金融市場上發生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但這件事比較難懂,所以不怎麼見於報導。

9月16日下午,美國的隔夜再回購利率突然間飆升,一度飆到了10%。可能很多人不理解這意味著什麼,就這麼說吧,若無特殊原因,幾乎認為要發生大的危機了。這裡先來解釋一下再回購協議,它是一個短期融資工具,再回購協議融資是這樣玩的,舉個例子,假如我是一個投資者,我手裡有1億美元的國債,但是我需要1000萬美元現金,明天要用,再回購市場相當於我可以把這個國債抵押出去1天,拿到1000萬美金,第二天我拿回1億國債,同時還現金並支付利息。

再回購協議是美國很大的一個短期融資工具,目前規模大概是2.2萬億美元,另一個短期融資工具商業票據只有1.1萬億美元。短期融資是整個金融體系運轉的核心,2008年的金融危機,之所以會這麼嚴重,核心就是這個再回購協議出了大問題。2008年的時候,很多抵押是MBS,而MBS有了次貸風險,所以這類抵押物受到市場排斥,很多企業和個人就無法融資了。

這個利率最近一年都是2%左右,但9月23日一度蹦到10%去了。由於對現金的飢渴,這也導致聯邦基金利率在9月24日早些時候一度脫離美聯儲2%到2.25%的目標區間,叫價一度到達了5%。

這引發的結果是,紐約儲備銀行連續三天利用逆回購工具向金融體系注水,9月24日注了530億美元,25日又注了750億美元,並且紐約儲備銀行將會在週四上午執行第三次,規模也可以高達750億美元。也就是說,短短几天,美聯儲向金融體系裡注水了上千億的資金——這是2008年來的首次。

發生了什麼?

在以往的歷史中,這種情況發生往往是金融系統出問題了,比如某家重磅金融機構出事了。但很明顯的,這次不是,因為美股好好的,最近一年跑輸大盤的美國銀行股最近漲勢如虹。

這次搞得美國再回購市場雞飛狗跳的原因有兩個,一是9月23日是美國企業向財政部交季度稅的截止日。是不是覺得這很搞笑?其實這是真的,就像中國央行9月降准,也有這方面的考量,交稅的時候需要真金白銀在銀行們的資產負債表上發生挪動。一挪動起來,有些銀行的準備金就吃力了。

第二個原因是上週美國財政部發行了780億的債券,這些債券先是賣給銀行,然後再由銀行賣給投資者。美國銀行吃下這些債券的時候,也消耗了大量的儲備資金,不少銀行已經操作到接近最低準備金要求。

還有個小原因,是外國投資者,無論是銀行還是中央銀行,許多都停止買美債了,主要的原因是倒掛。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低於短期利率,顯然,對外國投資者來說,參與再回購市場要划算得多。這就導致上週美債的發行壓力更多的落在了本國銀行身上。

你可能要問,哪年不用交稅,哪年美國政府不發債,怎麼今年就出問題了?

這問題就在美聯儲的擴表與縮表了。2008年以前,這種季節性的現金需求衝擊,美聯儲是通過逆回購來解決,2008年之後,因為幾輪QE下來,大水漫灌,美聯儲從銀行手裡買了大量的國債以及MBS,銀行的準備金多得不得了,所以都不存在這個問題。但是2014年之後,美聯儲結束了QE,並且從2017年開始縮表,所以美聯儲持有的債券到期後就回收現金,並且不再投入市場,這就導致銀行的超額準備金持續下降,從2.8萬億下降到了1.4萬億。

超額準備金下降,導致銀行體系的短期融資能力大大下降了。然後,BUG是美國這些年發債的量級在持續上升。可以看到,2014年美聯儲甩鍋後(停止QE),銀行持有的美債規模蹭蹭地上漲。於是,這要命的技術因素導致的現金短缺就出現了,再回購利率飆升,美聯儲不得不出來提供短期資金。

那麼,美聯儲可以回到2008年以前那種情況,通過逆回購來平息這種短期資金的衝擊嗎?

筆者的看法是:不大可能。

先來算筆賬,美國的政府債務大概有21萬美元,去年光利息支出就5300億美元(看這筆賬,你就知道為什麼川普要狂懟美聯儲了)。美國的財政收入去年只有3.3萬億美元,同時財政赤字7800億,今年據說還沒過完,赤字就已經超過1萬億了。21萬美債中,其中一年到期約2.24萬億,2-4年到期約9.15萬億,這就是說,60%的債務是未來4年到期,這些債務明顯美國政府是還不起的,需要債滾債,也就是要展期。

所以,即使美國政府未來收緊財政,這樣的量級也決定了不是短期能完成的,展期勢在必行。這些債務的鍋如果美聯儲不來背,那就只能原地爆炸了。

對比一下美聯儲、歐洲央行、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明顯美聯儲也是有空間繼續擴大的。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佔GDP不到20%,歐洲央行大概是40%,中國按名義GDP算也是40%左右,日本就比較誇張了,已經到了100%。確實,日本政府債務的40%被日本央行買走了。

四 結語

如果美國重啟QE(真正實施可能還是要到明年吧),涉及到投資上面,對我們最相關的就是兩個,一個是美元,一個是股市。

第一直覺,如果美聯儲開動印鈔機為美國政府融資,美元未來大概率貶值。現在美元在高位震盪,看上去似乎也是如此。不過有一點不要忘記了,美元貶值是相對其他貨幣的,就拿美元指數來說,裡面第一權重貨幣是歐元。美國爛,但似乎還沒爛過歐洲。在比爛的世界裡,美元不一定貶值。

然後是股市,當前看不到系統性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經濟放緩已經成了市場共識,比較難以成為市場的制約點。重啟QE,無疑對估值是利好。當然,估值漲過了頭,市場就會重新思考經濟放緩下的基本面能否支撐起這樣的估值。

再說點其他的,最近與人討論的一些思考。全球債務堆積如山,到底最終要怎麼去呢?這些債務,儘管有許多是因為基於較低的利率環境,被經濟的繁榮所誘惑,但更多的卻是承平已久必然留下的,這就是老齡化。

儘管鮑威爾這次新聞發布會上信誓旦旦地說美國不會抵達負利率,但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美國的利率一峰更比一峰低了。當美國最終再也加不動息,趴在零上,甚至更低,這個世界會怎麼樣?

我朋友說,歷史上去槓桿,除了經濟增長這種溫和方式外,還有暴力去槓桿,不是2008年那樣暴力的破產勾銷,這去不了承平已久必然留下的槓桿以及所帶來的一系列矛盾,而是瘟疫與戰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