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斯達克嚴查小型中企上市對中企有何影響?

作者:家傲 發表:2019-10-01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1日訊】儘管美國政府否認正在考慮禁止中企在美上市,但美中經濟關係的緊張局勢在金融業仍在顯現。有跡象表明,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已對小型中國企業在其市場上市提高了門檻。

上週五,有知情人士對媒體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阻止中國企業在美國股票交易所上市,但與此相關的討論仍在初期階段,不會在近期做出決定。

受此消息影響,在美上市的中企股價當天應聲大跌。但第二天,美國財政部的一位官員就澄清說,川普政府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考慮。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信息顯示,截至今年2月,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納斯達克、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美國證券交易所這三大交易所上市,其中至少有11家是國企,而這些在美股上市的企業市值達到了1.2萬億美元。

記者注意到,這些企業當中既有像阿里巴巴這樣首次上市就募得200多億美元的行業巨頭,也有首募股值不到100萬美元的金融服務公司綠專資本。它們的主營業務分布在科技、醫療、能源等各大領域,市值更是大相逕庭。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分析說,近日美國對上市中企放出的風聲反映出,川普政府對影響美中經濟關係走向有相當大的手腕。

「第一,川普可以研究讓在美已經上市的中企退市。第二,他也有可能不讓中企在美上市。第三,他可以讓美國的養老基金在內的一些基金不投資中國股票。第四,他可以選擇不對中國市場進行投資,這也是最有可能的。」

儘管計畫在美上市的中企看似暫時逃過了一劫,但有跡象表明,它們當中的一些企業將面臨美方更嚴密的審核。

路透社週日引述監管機構文件、企業高管和投行人士報導說,美國三大證交所之一納斯達克正在加強對中國小型企業首次公開募股的限制,並放慢審批程序。

文章指出,納斯達克試圖提高這些企業的上市門檻,是因為越來越多這樣的公司在首次公開募股期間募得的資金大部分來自中國,並非美國投資者。另外,由於這些企業的股票大多由內部人士持有,小型中企在美上市後交易普遍冷淡,這對很多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不強。

據悉,納斯達克的上市新規提升了對一支股票的平均交易量的要求,並要求一家公司半數以上的持股人需要在首次上市時每人至少投資2500美元。納斯達克去年10月首次提出修改上市規則,新規上個月生效。但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這家交易所作出的這個決定並不是與美國政府討論後得出的結果。

賀江兵表示,不少小型中企在國外上市的一大目的就是提高知名度,但部分企業的效益並不樂觀。納斯達克的這一決定將會夯實中企上市前的篩選環節。

「這會對一些上市目的不單純和自己也知道沒有什麼前景的企業起到阻止作用,讓他們望而卻步。」

獨立經濟學者、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認為,在美上市中企的命運成為兩國關係的最新焦點,體現出美中貿易戰中的種種糾結。但這些令市場大幅震動的消息背後,反映的還是中國經濟的顯著下滑趨勢。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僅為6.2%,創下27年來的最低水平。上個月,中國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刷新了2002年初以來的低值,遠不及5.2%的路透調查預估中值。

中國總理李克強本月中旬接受外媒採訪時說,在目前錯綜複雜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能夠保持6%以上的增速實屬不易。他還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只要就業比較充分,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可以接受。

秦偉平對此表示,十一將至,中國當前經濟風險中對當局執政合法性威脅最大的恰恰是失業率的上升。

「最主要的就是中國失業率會明顯上升,很多人的私人債務,包括房貸和車貸,可能就會發生逾期(不還),這可能會促使社會矛盾越來越多地爆發出來。對政府來說,他們的重點可能就是維穩,而這也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大型投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7月底發布的報告顯示,自去年7月以來,中國僅工業的就業人數就減少了約500萬,其中近200萬與美中貿易戰有關。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