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區塊鏈之外還有一大資本市場熱點(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10-30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區塊鏈 市場 新三板
中國證監會宣布新三板改革方案。(圖片來源:tampatr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30日訊】上週末,區塊鏈大熱,而昨天的市場這種熱情更是撲面而來,好久我們沒有感受到這種量價齊升的感覺了,但是區塊鏈實在是聲勢太大了,以至於還有一個熱點都被淹沒了,這就是上週五中國證監會宣布的,新三板改革方案。

中國證監會表示,要通過本次改革,新三板將形成「基礎層、創新層、精選層」三個層次不斷遞進的市場結構,適應中小企業的各發展階段需求,提供精準服務,更好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中承上啟下作用,補齊資本市場體系短板,促進形成良好市場生態。

很明顯這次的意圖是希望能夠激活一潭死水的新三板,把最好的企業轉板到創業板或者科創板上去,一般好的企業挪到精選層,其他的企業則在基礎層和創新層,美其名曰實現新三板的分層管理,但其實就是希望,在這個雜物堆裡挑挑揀揀,看還有什麼能用的,挑揀之後可能就準備徹底放棄了。

昨天,二級市場也給出了非常正面的反應,三板做市指數暴漲5%,很多新三板的股票,昨天一天就漲了一倍。新三板是否有機會?從目前來看,新三板的出路就是轉板,今年以來已有27家新三板公司經歷了A股IPO審核,「轉板」成功率超過八成。這些公司「轉板」後,也身價倍增,尤其是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首批登陸科創板的新三板公司天准科技、西部超導和嘉元科技,上市以來的漲幅分別為74%、83%及76%。其中,西部超導目前市值較其新三板時的市值增長一度超過420%。還有登錄A股主板的,比如中科軟,轉板上市後一路漲停板,股價翻了5倍。

那麼怎麼參與新三板轉板呢?這個很難,我們也看到了2萬多家新三板公司裡,今年轉板的也就20幾家,真得是千里挑一,難度極大。絕大部分公司都價值不大。新三板轉板就好像過去考進士一樣,那真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大家雖然都想實現轉板夢,但是很顯然名額有限。只能說高科技,新材料,軟體半導體這些行業中的先進公司機會大一些。但問題是,你能看出來,別人也早就看出來了,有的公司在新三板階段股價就不便宜了,來到科創板上上漲空間也就會很有限。

目前我們就分了兩層,一個基礎層一個創新層,顯然基礎層就不用看了,創新層裡這都是將來的轉板候選人,大概現在有不到700家公司,其實依然很難選擇,根據證監會的表態,未來還會在創新層上面加個精選層,可能再篩選一道,那麼能夠進入精選層的公司,轉板的概率就會更大了,所以想投新三板的不妨等精選層出來再說,到時候把握要更多一些,進入精選層之後,即便不轉板也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關注,流動性也會好很多。比不了主板,但也要比現在這種半死不活的狀態好的多。

但是,新三板的流動性總量就這麼多,在他分層之後,精選層會吸引更多的關注,那也就同時意味著,基礎層和創新層反而進一步的減少了關注,這裡面的近2萬家公司,也就將徹底沒有希望。所以,總體來看,新三板整體搞活是不可能的,新三板已經基本失敗了,現在所做的努力,其實都是挽救性質的,我們沒有控制好發行規模,這幾年發了太多的新三板公司出來,結果就造成了流動性枯竭,上市跟沒上市沒什麼變化,很多公司都感覺被欺騙了,現在新三板整體也是很尷尬,所以儘可能的修改規則,把好公司再挑一遍,同時也就意味著,對於其他公司,戰略性放棄了。精選層一出來,那麼沒進入精選層的公司股價,估計就會暴跌。市場流動性將重新洗牌。

有人說,我不投資新三板,那是不是就跟我沒關係,並不是!這個政策意圖,最大的價值在於他給了市場一個方向,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從監管來看,對中小創特別的呵護,又是讓並購重組重啟,撤掉對淨利潤的硬約束,上週還鼓勵中小企業到資本市場直接融資,這又開始搞活新三板,說明現在政策極度渴望中小企業資本市場這塊能夠活躍起來,無論是中小板,創業板,科創板還是新三板,先讓他們興奮起來再說,因為這塊不活,中小企業的融資就不可能活,而融資不活,實體經濟就活不起來。

所以這個大家要清楚,政策意圖已經轉向,未來大的戰略一定是科技興國,那麼中小創科這塊是一定要搞起來的,我們總說,代表大銀行,大機構的紐交所讓位給納斯達克,才有了美國經濟復甦,科技引領全球的這十年,我們要想走出同樣的道路,也一樣要走出價值讓位成長之路,靠著茅台和銀行地產一直漲,不可能帶來真正的科技繁榮,只能帶來醉生夢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