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蒙面惡法司法覆核開庭 法治與極權的對決(組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0-31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蒙面惡法司法覆核開庭,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強調是法治與極權的對決。(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蒙面惡法司法覆核開庭,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強調是法治與極權的對決。(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24名民主派議員就政府引用緊急法制訂禁蒙面法提出司法覆核,星期四在高等法院開庭,預計需時兩天。民主派議員形容今次案件是關乎法治與極權之間的對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本月初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法例即時生效。民主派議員認為緊急法不符合基本法中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原則,立法會被剝奪審議法例的權力,他們早前向高院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今日(31日)正式審理司法覆核,並連同另一宗由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提出的司法覆核合併處理。

今次司法覆核申請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答辯人依次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警務處處長和律政司司長。

陳淑莊、郭榮鏗、楊岳橋、梁繼昌等八位民主派議員早上抵達高等法院。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今次審訊有兩名原訟法官周家明及林雲浩一同審理,是英國和香港普通法審理重要憲政案件的傳統做法。他形容安排罕見,反映司法機關十分重視案件。

他並強調,今次審訊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知道這單官司路是漫長的,也很有可能要打到終審法院,所以今日若你尚未捐款的,我希望能幫忙一分一毫都是重要的,因為今次是關乎香港法治與極權之間的對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案件。」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則表示,在星期三公佈眾籌385萬元打官司後,短短10多小時已籌得超過35%的目標款項、即130多萬元。他們非常感激香港市民和海外朋友的支持,希望不會辜負市民期望。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批評林鄭月娥緊急法訂立蒙面法是「喪心病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批評林鄭月娥緊急法訂立蒙面法是「喪心病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接著「長毛」梁國雄與社民連成員也在法院外呼籲廢除緊急法及蒙面法。梁國雄批評林鄭月娥緊急法訂立蒙面法是「喪心病狂」:「因為區議會選舉都有可能飲用緊急法去取消,所以林鄭月娥引用緊急法訂立蒙面法已是『喪心病狂』,所以我希望法庭能給一劑藥給她吃吃,讓她不要瘋得這樣厲害。令警察不能濫用一條壞法例,肆意阻止傳媒採訪、阻止急救人員救人及阻止普通市民和平示威。」

今次案件泛民一方今由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大律師譚俊傑等代表,梁國雄則由資深大律師潘熙代表。而政府一方則依舊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等代表。

李志喜在庭上指,緊急法給予特首絕對無上的權力,完全凌駕整個立法會,權力過大。並提到今晚(31日)是萬聖節,法庭將會看到立法過急,導致警方執法困難。

另外,高院緊急開庭後應律政司申請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網上及其他平台,包括但不限於連登及Telegram,去發布言論去鼓勵、協助、煽動或教唆其他人使用或威脅用暴力去傷人或損毀財物,時效直至11月15日案件提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