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翡翠礦石貴金屬是好的投資嗎?(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11-05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翡翠 礦石 貴金屬
既然能收藏,為什麼不能投資呢?(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1月5日訊】貴金屬、珠寶、各種礦石,都是很好的消費品,戴在身上閃閃的,你可以買來穿、買了玩、屯在家裡收藏著都可以,但唯獨不適合用來做投資。

你可能會說,既然能收藏,為什麼不能投資呢?你把它捂著不動,不就是為了將來等它大漲,然後大賺一筆賣掉。這不是投資,又是什麼呢?

藝術品領域的主觀價值VS投資中的資產價值

和大家分享一個有關收藏的小故事,聽了之後,也許你能對什麼是收藏,有更深的領悟。

在美國共同基金歷史上,有一位94歲仍活躍在投資一線的基金教父,叫做羅伊.紐伯格,他出版過一本自傳叫做《忠告》。他和其他所有的投資大師都不一樣,他進入華爾街的初心,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藝術。確切的說,是為了能夠有能力做大量的收藏。而收藏的目的,恰恰不是賣掉換更多的錢,而是為了能夠接濟和支持那些偉大的藝術家。

這個初心,始於紐伯格年輕的時候,曾經讀到的一本梵高的書。讓他無比震驚的是,天才畫家梵高,活著的時候,竟然窮困潦倒,他關心的根本不是自己的畫能賣多少錢,而是下一頓飯到底能不能吃的上。在他活著的時候,沒有人能認出他的偉大,也沒有人能看得懂他的《向日葵》。

紐伯格大為震驚,心中暗下決定,如果將來事業成功,一定要救助和支持偉大的藝術家們。

1965年的一個晚上,紐伯格接到所羅門兄弟公司的一個電話,對方說,有人想出500萬美元天價,去購買紐伯格的一幅收藏品。紐伯格當機立斷懟了對方。可是他非常好奇,這個神秘買家究竟是誰呢?

時隔很久,才知道這個人是納爾遜.洛克菲勒,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洛克菲勒家族的後代,小洛克菲勒。後來,這幅作品肯定價值連城,但是紐伯格依然沒有出售,這幅作品最終的歸宿,是被公益捐助給了當地的博物館。

聽了這個故事,可能你能感受到兩點。

第一,收藏本身就是出於收藏的目的,而不是為了在更高位有人接盤賺更多的錢。收藏可能就是出於一種純粹的、主觀的熱愛;或者基於此為了保護收藏品,讓它有一個更好的歸宿。

第二,在藝術品領域,所說的主觀價值,和我們在投資中所說的資產價值,雖然二者發音一樣,但是含義有本質的不同。在投資領域,當我們使用「價值」二字,是有極為嚴格的定義的,只有那些能夠產生現金流的東西,才是有價值的。如果我們能夠算清楚長期現金流,然後用一定的利率把它折現回來,就產生了內在價值。明白了這一點,你就已經掌握了投資中最本質、最硬核、最精華的東西。

但是藝術品所說的價值,完全是一種主觀價值,我說值就值!我喜歡就是天價!這就是一種主觀價值。

正因為這是一種主觀價值,所以,寶石、藝術品等,這些東西的價格就沒有錨,沒有一個公允的、能夠讓你安心的穩定基石,往往,它們也會呈現出非常巨大的價格波動的現象。

除了深存於心的主觀價值之外,對價格產生影響的,還有一個巨大的推手,叫做挖礦產業。

舉例來說,當礦(寶)石價格上漲,有利可圖的時候,挖礦產業就會火力全開,產能利用率迅速提升。當產能放大,大量的新增礦(寶)石投放到市場上的時候,經濟規律開始起作用:隨著產能的不斷擴大,供過於求,礦(寶)石的價格開始下跌。

跌到哪裡停止呢?一般來說,開採成本線是一個重要參考。基於工人的工資、機械設備的折舊、探礦證、運營費用、電費能源等一系列成本,讓挖礦這件事,天然有一道成本線,只有當挖礦的收益大於成本,產能才會繼續增加。

有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小興奮:可找到鐵底了!這不就開採成本線嘛!

以黃金作為案例來看,行業一致認為1100-1200美元是黃金的開採成本線,但是你會看到在2015年,黃金價格跌到了1050美元左右,跌破了開採成本。

所以,哪有什麼鐵底,無非都是漫長的價格回歸之旅,只不過沒人能精準預測到底是哪一天能到來罷了。

如果你能明白這個挖礦產業的模型,你不用看歷史數據,也大概能猜得出來,礦石價值長期的增長率,大概也就是通脹的水平。道理非常簡單,它整個的價格中樞是跟著開採成本走的,而開採成本中,人工、能源,每年的平均漲幅,大體等於通脹。

所以,結論就是一目瞭然的,這東西長期來看,真沒啥投資價值,還是留著自己拿手上玩吧。

賣寶石,有可能變成一門好生意

之所以回報率高不起來,更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挖礦這個生意沒有復利。道理是這樣的,挖礦掙來的錢,並沒有辦法重新投資回這個生意當中,因為新的礦產開採要麼是被限制的,要麼是處於未探明狀態。這導致挖礦生意只能是一個單利模型,長期增長十分有限,也享受不到指數增長的加持效應。

那假如挖礦不是個好生意,那什麼是好生意呢?

其實變個思路很簡單,不要挖寶石而是賣寶石,開一家珠寶店,就有可能變成一門好生意。

其一,珠寶店如果做的好,就不是在經營寶石,而是在經營IP和品牌。知名的那個美國鑽戒品牌,能做到60%的毛利率,在寶石的基礎上,珠寶店具備極為強大的加價能力,這是品牌帶來的。

第二,珠寶店有可能做到復利模型,因為它可以拿賺的錢一直不斷開分店,把錢重新投回來,獲得更大增長。有一家很有名的老牌金店,在全國已經開出了3722家門店,目前希望主打下沉市場。

更多的店,是否真能如願獲得更多的流量?是否能得到更大的增長?這也是留給大家一起共同思考討論的開放問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