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銀針濟世 徐文中呼風喚雨(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9-11-0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中醫只用針灸就能根治疑難雜症。
古代的中醫只用針灸就能根治疑難雜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神州」的美稱,不僅山川河流、明君賢臣得到了神明的呵護,同時也在中華大地上留下了大量的神跡。翻閱古典書籍,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得到過天神的庇護,宮廷市井處處可見神的風采。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也曾經出現過很多神醫,使用神通功能治病的神跡在史書中屢見不鮮。為恢復與振興中華神傳文化,筆者特意從浩如煙海的古典文獻之中選取神醫和神將們留在史書中的精彩故事,寫成神傳文化系列文章,以饗讀者。

中國古代有許多神醫,例如華佗、扁鵲、孫思邈、李時珍等人,他們的醫術不僅高超,而且還伴有功能,能夠透過表層,看到身體內部發生疾病的原因。在元朝時也有一位神醫徐文中,他除了能治病之外,還有使用道朮呼風喚雨的功能。

擅長針灸根治疑難雜症 淡泊名利辭官遊歷四方

元代時,安徽宣州出了一位神醫名叫徐文中。他的岳父是當地一位頗有聲望的名醫。岳父見徐文中聰穎、樸實而且好學,便將自己的學問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了他。沒有幾年,徐文中不僅能像岳父一樣為人治病,而且還在許多方面超過了岳父。與岳父相比,他尤其擅長針灸,許多疑難雜症,往往只需扎上幾針,便會迅速的根治。

徐文中平日四處行醫,對金錢十分淡漠,對當官更沒有什麼興趣。起初,他被人推薦到某縣當縣吏,但由於不堪忍受繁雜的公務便悄然離去。後來,又有人推薦他做安陸府的府吏,沒有辦法他只好去就任,可沒有幾天,他便厭倦了官場的繁文縟節,最後不辭而別四處行醫去了。

有一次,他到吳郡遊歷,吳郡一大戶人家有人患風濕病躺在床上,痛苦不堪。當聽到徐文中路過這裡的消息後,便請他去治療。徐文中沒有開藥方,只是在患者的腿上紮了幾針,奇蹟便出現了,只見病人從床上坐了起來,馬上可以下地走路了,病人家屬見狀高興的不知說什麼才好。這件事迅速傳遍了吳郡,一時間,找他治病的人絡繹不絕。吳郡的官員見徐文中醫術高超,深受人們敬重,便請他做郡吏,徐文中推辭不過,只好就任。

銀針治癒鎮南王妃 妙手回春譽滿廣陵

當時,鎮南王王妃生病臥床,連坐起來都十分困難,王府裡的御醫都不能治。南臺侍御史向鎮南王推薦徐文中,鎮南王便馬上派人用快馬跑到吳郡去請他。徐文中到了後,鎮南王以禮相待,讓他坐在便殿,向他述說了王妃的病情,然後把他領到室內為王妃診視。

見徐文中只從一盒子裡取出了幾根長短不一的銀針,鎮南王顧慮重重的問:「她的病可以治好嗎?」徐文中沉穩的回答:「我來就是要為王妃扎針,如果病治不好,那我來幹什麼呢?」剛開始時,徐文中試探著讓王妃抬手腳,王妃嘗試了一下說抬不起來。徐文中便按住王妃的合谷、曲池兩個穴位,隨即將銀針一點點扎入,王妃一點兒也沒有疼痛的感覺。

過了片刻,像開始一樣,他再次請王妃抬起手腳,王妃推辭說不能。徐文中對她說:「針氣已經運行了,您抬一抬手。」王妃就試著把手舉了一下,居然很輕鬆的抬了起來,又讓她抬腳,腳也輕鬆的抬了起來。鎮南王在一旁屏聲靜氣的看著,當他看到王妃的手腳能夠活動時,非常高興。

第二天,王妃已經能坐起來了。於是,鎮南王馬上大擺宴席犒賞徐文中,還賜給了他許多錢財。從此,徐文中的名聲震動了廣陵,人們都以為扁鵲又復活了。

徐文中呼風喚雨 鎮南王目睹神跡

經過上次為王妃診治後,鎮南王很信賴徐文中,覺得他是難得一見的高人,所以平常遇到什麼解不開的事,他都願意找徐文中說一說。廣陵一帶久旱不雨,鎮南王請來方士祈雨,卻都無濟於事。眼看著旱情日愈嚴重,鎮南王異常憂心。

徐文中聽到鎮南王正為此事憂愁,於是對他說:「您怎麼不早說?不就是想要一場大雨嗎?那就請大王允許我使用法術求雨。」說著,又詼諧地問了一句:「您是要先響雷後下雨,還是先下雨後響雷?」鎮南王只知道徐文中看病一流,可從來沒有聽人說過,他還會什麼法術。於是,他也幽默地說了一句:「當然是先下雨後響雷!」

徐文中說了一聲「好」,就走出屋子,他朝西北方向舉起衣袖一揮!頃刻間,天空烏雲迅速瀰漫,晴朗的天馬上沉下來,剎時但見大雨傾盆,猶如傾覆一般。待大雨下得差不多,基本把整個廣陵全都澆透後,徐文中才收起了法術。雨過天晴,真的還能聽到隆隆的雷聲。

誰也沒有料到,四處行醫,為人治病的徐文中還有呼風喚雨的能力。鎮南王數次目睹神跡,再也不敢把他當做凡人相待。

無所求修成神醫 重利益難出高徒

徐文中在廣陵停留了一個多月,廣陵的許多人,都被他救活了過來。後來,他又由蘭郡遷往武林山。沒有多久,吳郡的郡守得病臥床不起,那裡的醫生向他推薦了徐文中。他一到那裡,沒過兩天,郡守的病便好了。

徐文中在行醫時總是對人們說:我所傳授的弟子不少,然而他們的醫術卻不如我靈驗,不是因為我藏私不把秘訣教給他們,而是因為他們只注重利而忽視了道義。我遊方行醫,前後已經四十多年了,接受過我治療的人多的都數不過來,我卻從來沒有要求他們回報我,我只知道儘自己的所能施行我的醫術罷了。

因為徐文中的道德水平是超常的,所以他的醫術才能達到超常的效果,他才能擁有呼風喚雨的能力。現在的中醫之所以達不到那麼神奇的效果,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徐文中所講的「只注重利益而忽視了道義」。只有放下私心,施恩不求回報,提高道德標準才能真正領悟到中華神傳文化的內涵。

(資料來源:《稗史集傳》)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