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常備品:「茴香精油」可緩解腸胃症狀(組圖)

作者:蕭秀琴 發表:2019-11-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茴香精油為主的配方可以處理許多腸胃症狀。
以茴香精油為主的配方可以處理許多腸胃症狀。(圖片來源:《精油日常:跟隨季節變化的芳香療法使用課題》/時報出版)

腸胃的狀態反應一個人的生活與生命的狀態。香料精油針對腸胃系統,效用一向聲譽卓著,適用範圍最廣的當屬茴香精油,下面幾個腸胃症狀都適宜以茴香精油為主的配方來處理。

島嶼的深秋時節,通常是經過了中秋長假,在身心上都逐漸進入沉寂安靜,可以敏感到細微的變化,發現累積了太多的脂肪贅肉,臉上的斑與小疣等小瑕疵,及其他因為過於豐盛的後果。在精神上,想要獨處、理清脈絡的思緒漸起,是該好好思考什麼該留,什麼該捨的時候了。

身體的變化最敏感的是腸胃的問題,不管是過冷過熱、循環遲滯、血壓高低,最早的反應都在此,知名的胃腸外科內視鏡醫師新谷弘實強調的「不生病的生活」就是保持腸胃的健康,因為腸胃的狀態反應一個人的生活與生命的狀態。

胃脹氣幾乎是每個人經常性,甚至是每天都會遇到的問題,只是有輕重之別而已,這跟飲食有關,也是跟習慣有關的問題,改變生活習慣就得先從斷捨離開始,戒斷不好的方式,捨去口腹之欲,離開物質的誘惑,人類自二戰後從物資匱乏到物產豐繞,養成了滿足口腹之欲成為幸福的象徵,肥胖與三高問題變成現代性的文明病,多半跟腸胃障礙有關。

年終倒數第二個月,檢查自身一年來的樣貌,將捨離當作大掃除的前置工作,不啻是一個好方法,環境空間的與行為習慣性的,全面的檢查一遍。

茴香針對疾病的治療運用記載,已有2千年左右。
茴香針對疾病的治療運用記載,已有2千年左右。(圖片來源:《精油日常:跟隨季節變化的芳香療法使用課題》/時報出版)

在植物史裡茴香被當作驅邪植物,雖然不能得到驗證,但是針對疾病的治療運用記載,已有2千年左右。最早是《自然史》的作者老普林尼(Pliny23~79)觀察蛇吃了茴香並且在茴香叢中蟄居,以致能夠在脫皮後改善視力,記錄了茴香可以治療22種疾病。

茴香精油是以種子蒸餾取得,呈鮮黃色液體,藥草氣息濃厚。香料精油針對腸胃系統,效用一向聲譽卓著,在常備精油中繖形科的香料精油至少要有一種,適用範圍最廣的當屬茴香精油,下面幾個腸胃症狀都適宜以茴香精油為主的配方來處理。

止胃痙攣性疼痛:茴香、羅馬洋甘菊、香蜂草、快樂鼠尾草、歐薄荷、洋茴香、芫荽、小茴香。

袪胃脹氣和消化不良:茴香、洋當歸、羅勒、歐薄荷、荳蔻、洋茴香。

輕瀉劑、促進排便:茴香、樟樹、黑胡椒、歐薄荷、馬鬱蘭、迷迭香熱敷腹部上方和背部下方至尾椎之間,以茴香為主8~10滴,也可調配一兩樣自己喜歡或家中已有的精油。

茴香精油的應用

應用1

腹部絞痛,下面配方沿著肚臍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

茴香4滴、馬鬱蘭3滴、香蜂草2滴、甜杏仁油20ml

應用2

胃脹氣的絞痛,下面配方沿著肚臍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以及胃部。

茴香4滴、橘子3滴、肉荳蔻2滴、甜杏仁油20ml

應用3

黃疸,全身或是胸腹按摩。

茴香4滴、羅馬洋甘菊3滴、荳蔻2滴、甜杏仁油20ml

應用4

打嗝,滴一滴茴香精油在紙袋子裡,將鼻子嘴巴湊進去,深呼吸,慢慢吸氣讓肚子脹起來,吐氣縮起來,亦即使用腹式呼吸法。

茴香對於女性獨有的另一個使用是哺乳的媽媽,在倡導母乳的好處有所進展的時代,卻發生母親泌乳不足,或哺乳困難的症狀,除了工商社會不方便之外,媽媽身體上的乳頭疼痛、乳房僵硬與疼痛,可以這樣試試。

應用5

哺乳期每天按摩乳房,增加泌乳。

茴香5滴、檸檬草3滴、羅馬洋甘菊2滴、月見草油5ml、甜杏仁油15ml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節錄《精油日常:跟隨季節變化的芳香療法使用課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