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 布教第一的富樓那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11-08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修道解脫生死,固然要緊,但宣揚真理,說法度生,也同樣重要。一個人能舍去家庭恩愛的束縛,歸投在大覺者佛陀的懷抱,終身從事於宣揚真理的事業,對世間,不失望灰心;對眾生,永遠慈悲熱情,那便是布教第一的富樓那尊者。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簡稱為富樓那。他的父親是當時印度有名的富翁。佛在鹿野苑傳教時,富樓那聽佛說法,認為世間的恩愛與財寳,終要別離散失。人生最重要的,是尋求永恆的真理,因此他皈依佛陀,去探索真理,宣傳真理。

富樓那布教的最大特點,就是總到艱苦的地方、難以教化的地方去。聽說輸廬那國非常偏僻,經濟文化落後,民性暴戾,他就請求佛陀,允許他到那裡去布教。佛陀聽到富樓那的請求,十分高興,問道:「假如那裡的人,不肯接受你的說教,反而破口大罵怎麼辦?」

富樓那回答:「他們只是罵我,還不曾用棍棒打我,說明不是十分野蠻。」佛又問:「假如他們用拳頭、瓦石、棍棒打你呢?」富樓那回答:「他們只是用拳頭、瓦石、棍棒打我,還沒有用刀杖刺傷我,我覺得他們還是很好。」佛又問:「假如用刀杖刺傷、殺害你呢?」富樓那回答說:「那我太感謝他們了,他們殺害我的色身,幫助我進入涅槃,幫助我以自己的身體和生命報答佛恩。」佛聽後稱讚說:富樓那!你真是我的好弟子,布教、修道、忍辱都很好,有這樣的思想準備,你可以動身到輸廬那國去。」

富樓那是佛弟子中最傑出的布教師,他善於隨機設教,方便說法。他布教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不做空洞的說教,而是從改善人的生活做起。如輸廬那國文化落後,人民生活貧困,富樓那在那裡,就以一個醫師的身份,每天忙著探視病人,看護病人。患者見到他,如同看到救星,再重的病症,都能霍然痊癒。

他又是一位教師,白天教群眾識字、耕種等知識,晚上講說五戒十善、因果報應的道理。使輸廬那國的人民,很快都皈依了佛教。

富樓那在外區教化時,聽到佛陀涅槃消息,就立刻率領弟子趕到拘屍那,卻得知佛的遺體早已火化了。又聽說大迦葉領導上座比丘,在七葉窟,主持第一次聖典結集。富樓那很關心佛的教法,星夜趕去參加,到達時,結集已近尾聲。大迦葉將結集的情況,向富樓那通報,希望他能同意。富樓那回答:「你們結集的內容,我基本上同意。只是對於律中有關食法八事,都在禁止之列,我認為不符合佛陀的本意,難以苟同。食法八事:內宿,內煮,自煮,自取食,早起受食,從彼持

食來,雜果,池水所出可食物。對米價昂貴,荒年飢饉,食物難獲的時候,佛是允許這八事的。如果禁止這八事,會對僧團很不利。」迦葉聽了富樓那的話,不以為然地說:「佛雖允許過這八事,但那是在特殊情況之下。」

富樓那看迦葉不肯讓步,堅持原則地說:「我是親耳從佛那裡聽來的,根據自己所領悟的道理,嚴加遵守,是不會動搖的。」這是佛教史上第一個對迦葉主持的聖典結集,持不同意見的人。從他對大迦葉尊者提出異議的內容來看,大迦葉為法比較固執,而富樓那就比較靈活了。

(事據《佛教故事》)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