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筆記】做人爲何不應該好高騖遠?(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19-11-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鮮花存在的意義在於為人間留下芬芳。
鮮花存在的意義在於為人間留下芬芳。(攝影:貫明/看中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是草,就要為生命增添綠意;是鮮花,就要為人間留下芬芳。經營自己的長處,能給自己的人生增值,而經營自己的短處只會使自己的人生貶值。美國的開國元勛之一、傑出的政治家、發明家富蘭克林曾說過:「寶貝放錯了地方就是廢物。」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根據《韓非子•說林上》中記載:有個魯國人,自己會編織草鞋,他的妻子則很會織一種白色絲綢。他們聽到有人說:「越國好賺錢!」便想搬到越國去居住。

有人對他說:「你們到了越國,一定無法謀生。」這個魯國人問:「為什麼呢?」那個人回答說:「草鞋編出來,是為了穿在腳上,但越國人個個都打赤腳;白絲綢是做帽子用的,但越國人全都披散著頭髮。以你們的長處,跑到不能發揮你們長處的地方去,要想不窮困,那可能嗎?」

於是,這家魯國人,就在當地生活,安份守己,勤勞治家,越過越興旺。

由此可以看出,魯國的那一家人,不能說沒有一技之長,他們在魯國還可以一展其才,但如到越國去,則會落得個生計無著。所以,一定要選擇能發揮自已長處的地方。注意有無社會的需求,再看是否能發揮自己的專長。一個準備向社會推銷自己的人,絕不可在屋裡閉門造車,而無視窗外的風雲變幻,滄海桑田。

古語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人生的訣竅之一就是挖掘自己的潛力,經營自己的優勢與長處,不可見異思遷,好高騖遠,如此方能成大事。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